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昭通一副镇长正上安全课 煤矿传爆炸声(图)

救援人员进入矿洞搜救 记者 李振宇/摄
救援人员进入矿洞搜救 记者 李振宇/摄

伤者已无生命危险 记者 张广玉/摄
伤者已无生命危险 记者 张广玉/摄

  相关新闻:云南彝良县9日发生矿难 致5人死亡13人受伤

  据彝良县政府消息,牛街镇花果村腾达煤矿的瓦斯爆炸事故目前已结束了施救第一阶段工作。4名被困人员和煤矿在组织救援过程中下落不明的1人已全部施救出井,5人全部遇难。煤矿在组织救援过程中,共造成13人受伤,伤者已无生命危险。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目前,由彝良县、乡干部组成工作组正在与彝良以外地死伤者家属取得联系,稳定家属情绪。

同时将督促发生事故煤矿业主严格按有关规定进行赔偿,并要求其必须在彝良县有关部门的监督下,在彝良向受伤人员和死亡人员家属兑现赔偿。

  现场 救援队员5次入矿洞

  昨天清晨5点半,出事矿井周围200米范围内的路边,救援车、警车、救护车等数十辆车子依次排开,在路边及矿洞口灯光的照明下,整个现场异常惹眼。

  矿洞口高约2米,几名穿橙色服装的救援人员坐在矿洞口不远处,他们是昭通市矿山救护队的队员。据了解,此次参与救援的20余名队员分为两批,于事发当晚9时左右及次日凌晨3时左右赶到现场。救援队员曾三次进入矿洞查看,最远进入矿洞约900米,但因矿洞内瓦斯浓度还很高,暂无法实施救援。

  昭通市应急救援指挥部根据市矿山救护队侦察情况,针对煤矿瓦斯浓度高,且通风设施破坏严重,事故发生地点距井口较远等实际情况,制定了分段通风抽排瓦斯,待具备施救条件时进行井下搜救的救援方案。

  昨天上午8点左右,4名救援人员进入矿洞内查看情况,45分钟后走出了矿洞。上午9点左右,运矿车拉着一捆木棍及部分工具进入矿洞内,随后,7名救援队员进入矿洞内。

  10点48分,两名被困矿工被救出。13时20分,另外三名被困矿工也被救出。经医生检查,这五名矿工全部失去生命特征。据救援人员介绍,前两人是在海拔700米,掘进巷道200米的位置找到的,其中一个被一个100多斤的大煤块压住。“发生瓦斯爆炸后,会产生一氧化碳毒气和高温火焰冲击波,这两人脸上都有灼伤脱皮现象。”负责抢救的医生介绍说,后来救上来的3个人比前两人的灼伤程度还要严重。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一名稍胖的男子一直向受访者做小动作或是使眼色。当被问及属于哪个部门时,这名男子称:“只是路过的。”当记者走到警戒线外,都会有一两名青年男子尾随。

  目击者 一人幸运逃生

  该矿洞矿工罗师傅介绍,事故发生后,矿上立即组织矿工进入矿洞救援,但矿工们刚进洞便出现了呼吸急促等情况,有的甚至晕倒在矿洞内。

  “我们是5个人一个班,事发时好像是5个黑龙江籍的矿工在矿洞内采煤,因为风机皮带坏了,其中一人便出来找皮带更换。他刚出来,矿洞内就传出一声闷响。”

  罗师傅介绍,整个腾达煤矿有50至60名矿工,由于老板是黑龙江人,一半的工人来自黑龙江,其余一半工人则是在附近村子雇佣的。罗师傅介绍,矿洞内瓦斯爆炸地点在洞深1000多米处,矿洞内搭建的工棚也发生了倒塌。“这个矿洞属于高瓦斯浓度矿洞,但相应的设备并不完善,我们冒着生命危险每天能挣100多元,全都是为了养家糊口。”

  据了解,事故发生后,矿上的矿工们就接到了休息的口头通知。

  伤者回忆 急着救人忘带防毒面具

  据彝良县政府办公室人员介绍,事故发生后,煤矿在组织救援过程中,造成13受伤。目前,13名受伤人员已全部无生命危险,其中2名伤势较重的伤者正在彝良县人民医院接受救治,其余11名轻伤人员则在彝良县牛街镇卫生院接受救治。

  住在牛街镇卫生院的伤者叶先生回忆说:“当时,我在宿舍休息,突然听到有人喊‘出事了,有人埋在下面了’,我赶快爬起来和大伙一起往出事地点赶。还有五六米时,我就晕倒了。醒来时,人已经在医院里了了。”

  据介绍,矿上备有防毒面具,但赶去救援的矿工都没有带。很多伤者表示,情况太紧急了,认为救人才是第一位的。

  反思 牛街镇副镇长:事故本可以避免

  事故发生之前,昭通市正在举办应急培训班。据牛街镇副镇长石兴华说,全市所有乡镇分管安全的副职和安监站长都参加了这次培训班,所学专业包括矿业生产、森林防火,公共卫生等10余项。“这个事故也许可以避免。”石兴华说,培训为期12天,刚刚进行了9天,他正准备培训结束后,在全镇下大力度落实所学内容,没想到偏偏事情就发生了。

  据了解,彝良县全县通报了本次事故,决定开展为期三个月的煤矿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

  新闻延伸

  繁荣的煤矿 塌陷的村庄

  据了解,腾达煤矿建于1994年,在1996年取得采矿手续。该矿属证照齐全的合法煤矿,核定生产能力每年4万吨。煤矿就在脚下,按理来说,煤矿附近的村民应该是大受其利,欢迎煤矿的存在的,但记者了解的事实却并不尽然,相反,很多村民因为煤矿的存在,不得不搬离世代生存的家园。

  据一位村民介绍,“腾达煤矿”最初的名字是“红果煤矿”,到1990年,“红果煤矿”更名为“腾达煤矿”。这个煤矿始采于1983年,距今已有25年历史。得益于国内旺盛的煤炭需求,这个煤矿几经易手但始终欣欣向荣。

  虽然到煤矿挖煤的工资高于在外打工,但一位在矿上工作的村民说,整个正坝村58户人家,只有十来个人到矿上工作,“每个月能挣2000多元,但是我们拿命换来的”。

  腾达煤矿所在位置恰好从正坝一村所在的“下身”直入“腹部”,长年的开采,引发了地基塌陷。正坝一村原来有20户人家,现在已搬迁有17户,剩下的3户也是亟待搬迁。在村民王奶奶家里,厨房、卧室的地面上,皆有多处塌陷裂痕,“出现裂痕我们就用石头来填,今年地面塌陷了近20次,我和老伴住在屋里也是成天提心吊胆。”

  离正坝一村直线距离约有1公里的高家寨村虽并不是正好位于腾达煤矿上面,但该村也有人家出现塌陷裂痕,“我们找矿上要求赔偿,但矿上说要我们找专家鉴定是否真的是由于煤矿造成再说,但我们到哪里去找专家?而且就算我们搬迁了,我们的田地却无法搬走。”

(责任编辑:塔立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