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大学被评为“最肥沃的美国博士培养基地”

  如何改变留美预备学校的窘境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完成的《美国大学博士学位获得者综合报告》显示,2006年度全美45596名博士来自清华大学571人,北京大学507人,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427人,为最多的三所学校。

中国紧追而上的还有复旦大学和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

  甚至许多国家产生美国博士的人数不及清华一所学校。这使得严肃的世界级学术期刊《科学》也将清华、北大比作“最肥沃的美国博士培养基地”。

  中国大学成为留美预备学校的窘境,让我想起年初和香港中文大学前任校长金耀基先生谈话时他所说的一句话:“从现代性上说,北京大学与美国大学是同步的。”但为什么我们的学生愿意去美国读博士呢?对此,不同的人或许有不同的看法,但我认为我们的大学制度的陈旧和大学精神的丢失是最为根本的原因。

  我们的高校行政化倾向比较严重,行政力量主导科研,学术研究的氛围往往会受到行政力量,尤其是官本位思想的损害。这也导致在大学精神上,追求权位、追求实用比追求真理与科学更有吸引力。这种价值取向和管理方式往往会表现在学生学位获得条件、科研成果考核、科研经费分配、科研项目管理等各个方面,这就让真正有志于搞科研的人很不适应。

  该报告的另一组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即在2000年至2005年间,中国大陆的17763名获得博士学位的留美学生,倾向于继续留在美国,这一比例为全球之最。其中,2000-2001年达91.4%,2002-2005年为90.4%。而在同期所有非美国公民的博士中,倾向于留在美国的平均比例约为70%。

  中国政府正在促使中国迈进创新型国家,但现实的这种全球大学生态状况决定着中国实现这一目标的艰难。近四年的“两会”议案和提案也表明,高等教育管理为教育上提案最多的方面。

  当今之计,唯有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弘扬大学精神,冲破重重阻力,变革现实,才能改变留美预备学校的窘境,开辟中国高等教育新的天地!

  储朝晖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