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钱塘江边开试全新潮汛防灾警报系统 设中英双语

观潮八大危险点示意图 黄昕 制
观潮八大危险点示意图 黄昕 制

  【开栏语】

  又是一年大潮到。

  钱江观潮活动从今天开始至9月21日结束。据水利部门预测,今年农历八月十八的大潮是近五年来最大的一次。而强台风“森拉克”也有可能在这几天“添乱”。

  面对惊心动魄的潮水,面对汹涌的人潮,我们不想再见任何令人痛心的悲剧发生,也不想在江堤边留下任何遗憾与无奈。

  每年大潮来临前,政府部门都要组织人员,在江边进行苦口婆心般的劝导,沿岸一些观潮点也装上了监控探头和铁抓手。

但是总有一些“不怕死”者冒险下堤,甚至恶意破坏防护设施,让人揪心。

  江潮噬人的惨剧还历历在目。每个在江边工地打工的民工朋友,每位前去观潮的市民与游客,一定要牢牢记取。

  文明观潮,安全观潮。

  □实习生 李岚

  本报记者 翁浩浩

  早报讯 把防空警报喇叭与“喊潮”结合在一起,就诞生了一种全新的潮汛防灾警报。昨天,在之江路上的珊瑚沙泵站,杭州市水利设施监管中心等有关部门的专家聚到一起,专门来看看这种“新手段”试验效果怎么样。

  几次试验下来,大家对效果比较满意。杭州市水利设施监管中心有关人士透露,今年准备在钱江边选5—7个点安装潮汛防灾警报。

  警报喇叭转型来“喊潮”

  农历“八月十八”马上来到,钱塘潮最佳观赏期也近了。大潮虽好看但很危险,潮水“吃人”事件曾发生多次。

  管理部门想了很多办法,如在一些危险地段加高防护栏,树安全警示牌,加派人手巡逻。去年8月,杭州市成立钱塘江喊潮劝导志愿者服务队,在两岸分段喊潮。

  如何让市民更安全地看潮?杭州想到了新办法——用防空警报喇叭来“喊潮”。“效果可能会比人工喊嘲好,至少传播范围要大得多。”有关人士说。

  中英文喊潮版本“出炉”

  既然是“喊潮”,就要有喊的内容。这次试验精心准备了中英文两个版本,时长各是3分钟左右。

  中文版基本内容是“请大家注意!钱江潮将要来了,不要下堤进入危险区域,要珍爱生命,文明观潮,安全观潮。潮水凶猛,不可轻视,生命宝贵,不能儿戏。请堤下人员快速撤离危险区域。潮水卷人,教训沉痛,远离江滩,免灾避祸。请在安全区域文明观潮。”还配有英文版。

  试验点设在珊瑚沙泵站

  这样的潮汛防灾警报之前没用过,要是声音太小,传播范围会不够;声音太大,又可能影响周围居民。于是有关部门决定搞试点,首块“试验田”设在了珊瑚沙泵站。

  珊瑚沙泵站在九溪附近。九溪历来是观潮胜地,但也是个危险点。现在,这里设立了不少警示牌,写着“潮水汹涌,禁止下堤”。

  在泵站瞭望亭上,工作人员装了四只防空警报喇叭,两只朝之江路,两只面江。每只高音喇叭有四只小音箱,总功率为两千瓦。既可放灾情警报,也可放语音警报。在无风情况下,半径800—1000米的范围都能听到警报声。

  喇叭功率大,需要单独拉一条供电线路。

  喇叭喊潮1公里处能听到

  中午11点,准备工作就绪,警报试验正式开始。工作人员分两组。“播放组”控制室等消息,“收听组”外围听效果,开车向东走了七八百米,来到一处小丁字坝。这道坝垂直于之江路,延伸江里五六十米。如在坝上看潮,的确危险。

  “收听组”给了就位信号,“播放组”按动按钮,放语音警报,把音量调到最大。“请大家注意!钱江潮将要来了……潮水凶猛……请在安全区域文明观潮。”接着传来英文版:“Attention please, Qian Jiang tides are coming in……”听得比较清楚。

  “收听组”又沿之江路向东开了两三百米。路上车来车往,噪音有点大,这边语音警报有点糊,但一些“安全观潮”之类关键词还能听到。

  江边要建5—8个警报点

  “接下来,我们准备在几个较危险的观潮点安装潮汛防灾警报,首批准备设置5—8个点,包括北岸的九溪、七堡、七格、下沙850盘头以及南岸的美女坝、七甲闸等。”杭州市水利设施监管中心主任袁祥海说。

  目前,有关部门正在考虑设置防空警报延时功能。这样,根据潮水进程,这样只要按下第一个点的按钮,其余各点就会每隔多少时间,依次播放,和潮水进程同步。

  方案进一步制定后,具体的人员安排、地段设置和警报时间将会一并出台。

(责任编辑:刘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