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无良的哥团伙作案专找假币 取证困难屡屡得逞

  记者调查发现,无良的哥找假币,因难以取证使处理陷入僵局 呼吁出新规清理无良的哥

  □记者 蔡君彦 谭萍 文

  核心提示

  连续两天,本报关于无良的哥假币找零的报道在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许多出租车司机打来电话,表示痛恨“个别同行的不良行为”。

  针对假币纠纷,无论是出租车公司、客运管理处还是警方,均表示“取证难”。对此,有市民建议,政府主管部门应加强监管,建立诚信档案、突然抽查等。管理部门也表示,考虑制定新举措,将无良司机驱逐出郑州的哥队伍。

  内幕:

  找假币的,多是几个老乡组成的小团体

  昨天,看到本报的报道后,又有近百名读者打来电话反映自己曾被出租车司机找过假币。

  “郑州的出租车司机有1.8万多人,林子大了啥鸟都有啊。其实,经常给乘客找假币的就是那么极少数的人,但影响的却是整个郑州出租车行业的形象,真是一粒老鼠屎坏一锅汤!”几天来,多名出租车司机向记者表达了同样的看法。

  开出租车7年的郑州市民梁先生说,3年前,很少听说乘客打车被找假币的情况,他觉得主要是因为那时的从业人员相对“单纯”、“规矩”得多,那时的哥的姐大都是郑州的下岗职工,出租车就是全家的饭碗,根本不敢胡来。

  这方面投诉明显增多是最近两三年才有的事儿。他介绍说,故意给乘客找假币的,多是外地来的司机,几个老乡组成一个小团体,假币也是由专人从广州等地以10∶1的比例购买来的。“他们这些把戏我们都知道,不过作为同行,不便出面指证,担心这些人恶意报复。”梁先生说。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出租车司机中按地域分为多个群体,确实有几个地方的司机口碑不太好,其中跑夜车的尤为突出。

  说法:

  假币纠纷难处理,关键在于取证难

  记者了解到,乘客收到假币后有人向客运管理处反映,也有人报警,被带到派出所处理,但无论是客运管理处还是警方,大都表示难以处理,因为双方都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假币到底是谁的。

  市民柯先生打来电话说,7月22日,他从郑州市五院搭乘出租车到金水路燕庄附近,下车时给的哥100元,对方以找不开为由退了回来,他发觉这是一张崭新的假币,而自己递给对方的是张旧钱,因为的哥拒不认账,柯先生只好拨打110报警,双方被带至未来路派出所做进一步处理。

  “我们在派出所待了一个多小时,民警说不好认定,调解半天,让我们双方各拿50元钱。这假钱是司机的,我肯定不愿意了,可警方这样处理我也没办法。”柯先生说,当时他对民警说,如果能用测谎仪就好了,谁说假话肯定能测出来。民警表示,因为双方都是孤证,在没有其他证据的情况下,警方没办法认定,只好如此协商解决。再说,派出所根本没有测谎仪,柯先生的提议也不现实。

  和柯先生一样,许多读者向记者“诉苦”:“被司机找假币后,我们真的是投诉无门啊,因为没有证据,有关部门都称不好处理。”

  昨天下午,记者先以乘客的身份向郑州市客运管理处“投诉”,称自己乘坐出租车时收到了假币。一位工作人员表示,《郑州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中对司机拒载、绕路、态度不好等都列有相应的处罚措施,唯独没有对“找假币”这一项做出处罚规定。“其实使用假币已经违法了,这应该由公安部门来介入。”

  随后,记者又以乘客身份先后拨打了地平线、融丰等郑州多家出租车公司的电话,工作人员均表示,可以联系司机,双方进行协商,但如果司机不承认,又加上没办法取证,他们也不能对司机进行处罚。

  而中原公安分局颍河路派出所民警张凤君也对记者说,他和同事值班时多次遇到乘客和出租车司机因为假币起纠纷而报警的情况,同样是因为取证难的问题,警方很难认定。不过,仍有一个办法:把双方带到派出所后,让双方把身上的钱掏出来看,如果谁身上还有其他假币,尤其是连号或重号的假币,谁使用假币的嫌疑就比较大。“因为要故意散发假币的话,身上不可能只带一张。一经查实其故意使用假币,会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对其进行依法处理。”张凤君说。

  支招:

  建诚信档案、突然抽查,对付无良的哥

  “我觉得要整顿无良司机找假币现象,归根结底还要靠政府部门加强监管。”出租车司机杨师傅说。

  杨师傅说,歌里不是唱嘛,“我家大门常打开”,郑州的出租车行业对外地人开放是必然趋势,我们应该以开阔的胸襟来对待这件事。而且,他相信行业内绝大多数司机还是很不错的,有着很高的职业素养,也经常有的哥乐于助人、拾金不昧的事情见诸报端,这才代表着郑州出租车司机的形象。遗憾的是,无良司机虽然不多,对整个行业的影响却非常大,“政府必须硬起手腕来管,逮住一个就狠狠治理”。

  “其实我对郑州出租车司机印象挺好的,他们热情、朴实,但极个

  别人的不良做法也的确给他们抹了黑。”读者郭女士说,她建议每家出租车公司给司机建立一个诚信档案,“虽说乘客被找假币不好取证,但经常被投诉的司机肯定是有问题的。有了诚信档案,哪个司机做得好,哪个司机做得不好,一目了然。”

  读者吴先生则建议有关部门不定时地对出租车进行抽查,“如果个别司机经常找给乘客假币,车上放的假钱就不止一两张,不定时地检查一下,让他们防不胜防,时刻紧张,这样他们就不会这么嚣张了”。

  回应:

  客运管理处表示,考虑制定监管新举措

  昨天,郑州市客运管理处信访投诉科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出租车司机给乘客找假币的现象确实存在,他们也时常接到这方面的投诉。这只是个别司机的不良行为,这些人中有的专门通过这种非法手段敛财;有的可能是自己营运中不小心收到假币,寻机“转移”出去;也有可能出租车司机没认出是假币找给乘客。

  近几年来,这种现象确实越来越突出。不过,工作人员否认这种现象的凸显和2005年客运管理处允许郑州市户口以外的人从事郑州出租车行业有必然联系,“只是一种巧合和偶然”。该工作人员称这关系到个人道德和素质问题,和地域挂钩不太合适,而且行业对外开放也是城市进步的一种表现。

  工作人员表示,如果乘客下车之前发觉出租车司机找假币,可以尽快报警,也可以要求对方开车到客运管理处,301室有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值班人员可以做记录,然后通知公司进一步落实。

  据了解,根据《郑州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出租汽车套牌、拖欠、偷漏规费严重的,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机构可吊销其车辆运营证。针对目前个别出租车司机找假币比较严重的现象,客运管理处有关人员表示,可以考虑制定新举措,比如,针对某一辆出租车,如果相关投诉超过一定次数,将进行重点监管,情节严重的吊销其营运资格,将这些无良司机驱逐出郑州的哥队伍。

  个别出租车司机的找假行为,让整个行业蒙羞。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柯先生 | 梁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