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周庄“苏式中秋”吸引中外游客(组图)

  周庄民俗一绝“划灯”。载着彩灯的花船徜徉在水巷,被叶楚伧老先生赞为:江南第一灯。
  点点河灯,点缀着慵懒的水巷,点缀着千年古镇的夜晚,妩媚灵动。 小杨 摄

  中新网苏州九月十四日电 题:“中国第一水乡”周庄“苏式中秋”吸引中外游客

  记者 黄莹

  今年中秋,“中国第一水乡”周庄推出了别具特色的江南水乡中秋民俗活动,吸引了众多海内外游客的目光。来自日本、韩国、法国等境外游客,昨夜与中国各地游客一同在周庄体验“苏式中秋”,先睹为快。

  走进富有江南水乡特色的古镇区,缤纷的舞狮、舞龙、挑花篮、打连厢、荡湖船等周庄经典民俗风情表演,令欢庆的节日气氛无限蔓延。
受到感染的海内外游客,也纷纷摆动身姿,加入欢庆的队伍。一位西班牙客人好奇地直呼“中国味道”。

  在周庄人的中秋习俗中,“斋月宫”颇为引人注目。家家置供桌于月下,供上菱藕、石榴、栗子、白果等时令瓜果及月饼等,焚香点烛,顶礼膜拜,随后闭上眼睛,许下心愿,希望月亮女神能够听见并且帮助实现。据悉,“斋月宫”的习俗明清时期盛行于苏州地区,中秋夜家家户户在自家庭院和天井举行,且只有妇女儿童参与,男子则是不参与的。

  五十九岁的沈阿婆告诉记者,行叩拜礼时一定要虔诚,愿望才能实现。相传虔诚的人会看到月亮上月宫影象,浩浩荡荡的车队,听到震耳的锣鼓声,曾有人坐着木板凳一步不离观月一宿,第二天赫然发现木板凳变成了金板凳。阿婆们描绘起传说总是眉飞色舞、生动逼真,听者是聚精会神、啧啧称奇。五花八门的各色传说给古镇观月的习俗增添了传奇色彩,也为古镇增添了不少笑声。

  据说,拜完月亮后,全家人会一起切月饼吃,老人则会给孩子们讲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玉兔捣药等传说和故事。中秋周庄人也有必吃的点心,红菱、栗子、糖芋艿、石榴、茴香豆,一样都不能少,吃了不仅有利于身体健康,还可讨个吉利,多福多寿。孩子们带上了母亲绣制的香囊,提着灯笼游走于街巷;姑娘家则会与情郎相会,赠以绣鞋表情。此刻,天上月水中影,白天的半月拱桥也变成了全月拱,浪漫随湖水荡漾开去。

  依着美人靠,看着载着彩灯的花船徜徉在水巷,波光流翠,日本游客无限陶醉“太美了”。据悉,今年在周庄过中秋还可到沈厅厨房学做月饼、看水巷赛快船、观放河灯、古戏台听昆曲、到“源丰顺”酒作坊体验制酒和免费品尝香醇的万三“十月白”、桂花米酒等,街巷间纺纱织布、竹编钉秆、剪纸面塑等民间绝活更是一应俱全,融汇民风民俗的中国首部水乡实景演出《四季周庄》也是不容错过。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