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姚明赴北川中学遗址为遇难学生默哀 受欢迎(图)

姚明赴四川
姚明赴四川

默哀
默哀

小女孩打出标语欢迎姚明
小女孩打出标语欢迎姚明

    对于刚刚过完28岁生日的姚明来说,这是一个与众不同的中秋节。在汶川大地震发生4个月之后,姚明阔别八年之后重回四川。短短一天的时间里,他走过了几片不曾走过的土地,也体验了许多不曾有过的心情。

  早上6点半,天刚蒙蒙亮,姚明踏上了从成都到广元的行程。尽管他的经纪人想要保持低调,但还是有不少各方人士闻讯赶来,出发时八九辆车排成了长长的一串。

车开了3个多小时,到了广元市建设村。这里原来有一所小学,在地震中变成了危房。“姚基金”捐赠的希望小学,就选址在这里。在“轻轻地握着你的手,为你把眼泪擦干……”的歌声中,雪燕建设村希望小学的奠基仪式开始啦。用在抗震救灾中誓死保护学生的代课老师杨雪燕的名字命名这所希望小学,是姚明自己的主意。他对孩子们说:“有很多像杨雪燕一样的老师,他们的目的就是希望你们可以成长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在孩子们面前讲话,姚明没有平常在媒体面前那么神采飞扬,但他很真诚。

  吃完午饭,姚明一行又赶往江油参加中国人寿博爱学校的奠基仪式。就在前往江油的车上,临时决定参加完这个活动之后去看看距离车程不到1个小时的北川。北川的有关负责人恰好也在江油,听说姚明要去北川,便过来当向导。一路上,姚明的问题不少。“现在还有没有堰塞湖?”“老百姓现在住哪?”“县城重建在哪选址?”

  说着说着,说起了休斯敦的飓风。原来,今天早上叶莉给姚明打来电话,告诉他休斯敦的家里也被飓风“光顾”。窗户破了,树也倒了,而且已经停电,还好家人都很安全。

  没过多久,电话响起,穆铁柱猝然辞世的消息传来。同是巨人的姚明缓缓地摇了摇头,无限唏嘘。

  不知不觉到了北川,至今仍躺在路边的巨石看来还是那么触目惊心。看着脚下静静躺着的北川县城旧址,来到北川中学的那片让人心痛的废墟,姚明和所有人一起为死难者默哀。

  回程的路上,姚明很沉默,几乎无话。看到灾难过后的场景——尽管这已经远远不是灾难刚刚发生的时候,谁的心里都不会好受。突然想起前一天晚上跟姚明聊起过的话题:能够健健康康活着,已经是一种奢侈。

  28岁的中秋之夜,姚明和当地一位孤儿一起度过,他们像家人一样吃了晚饭,品了月饼。为了让孩子不受打扰,姚之队谢绝了所有媒体的采访。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这样一个中秋节,想必姚明永远不会忘记。作为新时代中国的偶像,姚明用他的力量做了很多的事情,也有很多人还在期盼着他继续做更多。

  首日抵达成都,姚明在媒体面前没有开口。昨日,在从广元到江油的路上,姚明终于接受了入川以来的第一次采访。“我真的想为他们做些什么。”——这是姚明最发自内心的一句话。

  姚明说,到灾区看看是他的一个心愿,“这只是一个开始,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建立一个学校,而是建立更多的希望小学。”亲自踏进灾区,姚明表示:“跟我想象的不太一样。原来想象这些孩子们可能有些消沉,但我看到这些孩子都很乐观天真。但我知道他们在经历过一次大地震之后会有一些心灵创伤。”对于奠基和其他的活动有什么不同,姚明说:“原来参加过各种各样的活动,比如献血,捐献骨髓,今天更像是善后工作。拿捐献骨髓来说,你看不到患者,而今天可以看到这些受灾的孩子们。”而关于对捐助小学的准则,姚明强调:“房子一定要坚固。在这方面我们有专门的设计人员来操作。关于透明度方面的问题,青基会在四川已经建立了100多个学校,我相信他们有这方面的经验。我们还会定期发布财政和招标方面的具体信息。”

  广元捐建

  建设村小学是姚基金捐赠的第一所灾区小学,他们将投入100万在原址建新校,明年7月完工投入使用。姚明昨日的亮相受到了该校百余位师生和当地百姓热情欢迎。

  “今天的奠基仪式只是一个开始。我还将尽自己所能,继续帮助你们的。”昨日,当四川地震灾区爱心大使姚明刚到广元市建设村小学不久就给学校校长吃了颗“定心丸”。建设小学是姚基金捐赠的第一所灾区小学,他们将投入100万在原址建新校,明年7月完工投入使用。姚明昨日的亮相受到了该校百余位师生和当地百姓热情欢迎。当看到乐观向上的孩子们时,姚明一直严肃的神情顿时也舒展开了,还与小学生们玩起了“老鹰捉小鸡”的游戏。

  剃干净胡子一路向北驶向灾区第一站

  昨晨6点半,灰蒙蒙的天空中透着阵阵凉意。尽管脸上还带着一丝倦意,但是姚明还是起了个大早,并特意刮干净了胡子,以崭新的面貌去灾区看望等候他多时的孩子们。天还没亮,满载着祝福和慰问品,穿着白色姚基金T恤的姚明及其团队便向灾区之行第一站——广元行进了。一路向北,长长的车队在晨雾缭绕的山间高速路上显得尤为显眼。为了打发长达三个小时的路途时光,姚明坐在车上拿出了MP3听起了歌,并随和地跟同车的人闲聊。“他并不像外界说的那样沉默寡言。路上还和我们聊天呢。对四川的感受,一些游戏玩法,什么都说。”与姚明随行的一位代表告诉记者。

  路途中,车队会偶尔停靠在加油站边,让大伙小歇片刻。这时,想要出车门活动一下筋骨的姚明也下车来呼吸新鲜空气。但是所到之处都会被周围的人群认出。握手、合照、签名,对于周围群众的请求,姚明大多都一一满足,还会报以腼腆的笑容。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杨雪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