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雷曼兄弟公司如倒闭 将会拖累中国股市A股(图)

雷曼兄弟CEO理查德·富尔德
雷曼兄弟CEO理查德·富尔德

    没有救世主华尔街巨无霸将破产 

    如果雷曼兄弟公司倒闭 全球金融市场可能迎来“黑色星期一”

    拖累中国A股 加重围观情绪

  据新华社上午消息,12日,华尔街的巨无霸、美国著名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的股票价格收于每股3.65美元,以历史最低价结束一周暴跌行情。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财政部以及华尔街金融企业高层当晚召集紧急会议,讨论挽救“雷曼兄弟”事宜。

但是在14日,被寄予厚望的英国巴克莱银行决定抽身,不再接手这一烫手山芋。

  《华尔街日报》报道说,“雷曼兄弟”已聘请一家法律公司准备有关破产事宜。而雷曼破产将是华尔街历史上最严重的破产案例之一,或许也是又一波金融巨头倒闭风潮的开端。

  买家放弃

  巴克莱银行退出拯救行动

  美国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克里斯托弗·考克斯以及来自花旗集团、摩根大通、美林公司等高层14日云集位于曼哈顿的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总部。这是美国金融界头面人物连续第三天碰头议事。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设法拯救“雷曼兄弟”。

  投资者预测,如果14日未能议出积极结果,15日全球金融市场可能迎来“黑色星期一”。

  然而,会上传出的第一个消息令投资者心头一寒。与会的英国第三大银行巴克莱银行宣布,由于美国政府不愿提供财政支持,巴克莱决定退出拯救“雷曼兄弟”的行动。

  这意味着与会各方最能接受的一个“拯救”方案面临破产。

  巴克莱银行这一“外来和尚”的退出,意味着这一方案的前景悬于美国银行一身。美国银行虽然贵为美国最大的零售银行,但信贷紧缩的寒流让它难以独自打开钱包。

  而《华尔街日报》北京时间今晨披露说,美国银行已放弃“雷曼兄弟”。

  《纽约时报》认为,随着拯救方案出现破绽,“雷曼兄弟”可能被迫宣布破产清算。这样一来,周日会议的目标将更改为如何延缓“雷曼兄弟”破产清算。

  美国政府

  无法挽救一个接一个危机

  这一次挽救“雷曼兄弟”,美国联邦政府似乎只愿意提供财政支持以外的其他协助方式。

  贝尔斯登今年初因次贷危机冲击陷入绝境。美联储积极出手,答应为贝尔斯登总额300亿美元的问题资产提供特别融资担保,帮助摩根大通公司完成对这家问题机构的收购。

  9月,联邦政府又接管全美最大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愿意为维持这两家机构生存提供无上限的资金支持。

  不过,这些举措遭到一些商界和政界人士指责。

  路透社就美国政府眼下立场解读说,一方面,美联储和财政部不希望因频频动用公共资金挽救一个接一个危机,而背上鼓励投行冒险行为的骂名;另一方面,他们又难以承受“不作为”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

  拥有158年历史的“雷曼兄弟”曾是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因投资次级抵押住房贷款产品不当蒙受巨大损失。如今,“雷曼兄弟”股价较2007年年初最高价已经跌去95%。

  目前,“雷曼兄弟”在曼哈顿的总部已呈现一片“树倒猢狲散”的乱象。

  路透社记者注意到,14日早晨起,“雷曼兄弟”员工频繁进出公司大楼。一些人拎着空行李袋进门,出来时行李袋已装得鼓鼓囊囊。

  一名员工说,一些人上楼继续工作,另有一些人担心公司破产后丧失工作岗位,开始打包收拾自己的东西。

  一些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则在雷曼兄弟公司总部大楼前留影。

  “我不知道,几个月后这里还有没有雷曼。”附近一名居民告诉路透社记者,“建成这么一个公司花了158年,如果消失了,确实令人伤感。”

  雷曼破产·全球股市

  金融股首当其冲“瘟疫”或将蔓延

  在国际市场上,美国政府上周宣布接管“房利美”和“房地美”,这给动荡的金融市场带来了喘息的机会。可随后,雷曼兄弟公司爆出巨额亏损,股价连续跳水,加重了投资者对次贷危机的担忧。

  多位业内人士上午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雷曼兄弟公司如果申请破产,对全球金融市场而言,有较大的负面影响。

  社科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赵燕京表示,当前全球金融市场都在密切关注着雷曼的命运。如果“雷曼兄弟”倒闭,很可能会促使投资者抛售金融股,并可能于本周初重新开市时,像传染性瘟疫一样影响全球股市。

  “股市是第一个受到冲击的。”渤海证券分析师张海东也表示,但受到冲击的不仅仅是股市,破产产生的冲击波将触发多米诺骨牌效应,迅速扩散到整个金融市场。证券巨头美林可能会成为下一个“雷曼兄弟”。

  雷曼破产·中国A股

  波及心理层面加重围观情绪

  对于中国A股是否会受拖累,渤海证券分析师张海东表示,国内股市目前和国际市场的联动性越来越强,美股的下跌会拖累A股,而受“雷曼兄弟事件”影响较大的是银行等金融股。可以看到,上周国内银行股依然处于萎靡的状态中。

  除了造成心理层面的影响外,张海东认为,“雷曼兄弟事件”可能会导致部分外部资金抽离,这会给A股市场本来就有些捉襟见肘的资金面带来更大压力。

  宏源证券分析师李茂俊表示,目前看来更多的是心理层面的影响。目前A股市场围观情绪较浓重,“雷曼兄弟”如果宣布破产,会加重这种投资者围观情绪。

  多位分析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由于美国的时差原因,节后A股仍将持续震荡,而周二(明日)开盘后走势值得关注。

  雷曼破产·网上调查

  近七成投资者担忧市场再陷恐慌

  专业财经网站和讯网近日对“雷曼兄弟事件”展开的专项调查显示,截至今天上午9时,有69.47%的参与者认为,在全球金融市场疲软的背景下,雷曼兄弟公司巨亏会再次把全球市场带入恐慌中。仅有11.45%的参与者认为,该事件不会使全球金融市场陷入恐慌。

  对于“雷曼兄弟事件”对中国股市的影响,认为“影响很大”和认为“影响不大”的参与者势均力敌,分别达到40.29%和43.88%。

  文/记者何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 斯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