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残奥新华时评:残奥会呼唤真正的无障碍社会

  新华网广州9月15日电 题:残奥会呼唤真正的无障碍社会

  记者 肖思思

  北京残奥会让残疾人事业受到前所未有的社会关注。人们欣喜地发现,城市多了无障碍设施,不少电视台多了手语主持……残奥会闭幕后,为残疾人提供的便利能否持续下去、能否更加完善?这是人们关注的一个话题。


  残奥会的举办,极大地推进了北京乃至全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筹办残奥会期间,北京市出台了《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条例》,新建城市道路、公共设施普遍配套建设了无障碍设施,无障碍设施重点改造项目达6000多项。根据中国残联公布的数字,2007年,全国通过实施一批重点康复工程,使535.9万残疾人得到不同程度的康复;全国已竣工并投入使用的各级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共计2125个;在促进残疾人就业方面,明确规定了“国家实行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制度”,2007年全国城镇新安排39.2万残疾人就业,农村残疾人就业达到1696.5万人。

  这也是一场引导所有人对生命进行思考的精神盛会。不少孩子通过观看残奥会汲取营养,从残疾人运动员身上学习积极面对挫折和失败,不向命运低头的精神。不少家长表示,带领孩子收看残奥会赛事,就是为了让孩子学习自强不息的精神。这场盛会促进了健全人和残疾人之间的交流,让健全人认识到残疾人身残志坚的精神面貌。

  然而,残疾人最大的烦恼仍然是真正和谐地融入社会,被社会真正尊重和接纳。不少残疾人表示,公共场所的无障碍设施仍然缺乏,一些人对残疾人缺乏尊重和包容,乃至于商场里的洗手间大都有高高的台阶、地铁口的盲道被误以为是装饰带而竖上了告示牌、残疾人就业仍然因为形象不好而遭歧视。

  阳光下的每一个生命都应是平等的。“无障碍”是社会进步的标志。它不应仅仅是残奥会举办地的事情,更是全国各地需要大力加强的工作;它不应仅仅是硬件设施的改善,更应来源于对残疾人各项权益的保障;它不应仅仅是政府的工作,更应来自于每个健全人对于身边残疾人的态度。每个人都能以平等、友善的态度对待身边的残疾人,那将是一个更加和谐、更加文明的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