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冲突升级 > 南奥塞梯冲突消息

格军攻占南阿行动谋划已久 布什曾警告格勿动武

  格鲁吉亚前国防部长伊拉克利·奥克鲁阿什维利14日说,攻占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的军事计划早在2005年就已制定完成。他抨击总统萨卡什维利指挥失当,同时指责美国对萨卡什维利缺乏“约束”,对战争负有部分责任。



  军事计划2005年制定

  奥克鲁阿什维利2004年至2006年担任国防部长,2007年遭腐败指控,后流亡欧洲。路透社14日对他进行了专访。

  按照他的说法,2005年,他与萨卡什维利共同制定一份军事计划,内容是同时进占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

  南奥塞梯方面,格军将兵分两路,快速夺取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和连接俄罗斯北奥塞梯与南奥塞梯的罗基隧道。奥克鲁阿什维利批评萨卡什维利今年仓促执行计划,选择只攻击茨欣瓦利,导致失败。萨卡什维利当天没有发表评论。但他上周说,已经向欧洲联盟提交“充足证据”,表明俄军首先“入侵”格鲁吉亚。

  8月8日,格方军队进入南奥塞梯控制区,炮击茨欣瓦利。俄方第58集团军部分部队当天开进南奥塞梯,增援驻扎在冲突区的俄军维和部队。

  布什曾警告格勿动武

  奥克鲁阿什维利认定,格方失败,一则俄方准备充足,二则美国拒绝全力支持。

  “格方军事行动只集中在茨欣瓦利,因为萨卡什维利认为,美国将通过外交渠道阻止俄军介入,”他说,“这种打算落空后,格军随后攻击罗基隧道,但遭俄军击溃。”

  奥克鲁阿什维利回忆,2005年5月,美国总统布什警告格鲁吉亚不要武力夺取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美国无法从军事上帮助你们”。

  在格方积极计划武力夺取南奥塞梯的同时,驻北高加索俄军调整部署,充实部队与武器装备。

  奥克鲁阿什维利指责美国对战争负部分责任,因为美方没有适时制止萨卡什维利。

  呼吁萨卡什维利辞职

  奥克鲁阿什维利否认对他的腐败指控,认为这是对他的政治迫害。

  2007年,奥克鲁阿什维利在格遭到监禁。同年10月,他获得假释,获准前往西欧国家就医。2008年1月以来,他留居法国。今年3月,在一次缺席审判中,格一家法院判奥克鲁阿什维利有期徒刑11年。4月份,他获准在法国政治避难。上周,巴黎一家法院拒绝格方引渡奥克鲁阿什维利的要求。奥克鲁阿什维利计划一年内回国,即使这样做可能遭到监禁。

  他呼吁萨卡什维利辞职,“如果他辞职,将不会受到进一步追究”。

  据新华社专电记者韩建军

  (更多精彩新闻 请访问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什 | 维利 | 萨卡什维利 | 瓦利 |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