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陷入“百年一遇”金融危机 雷曼兄弟亏损严重

  第三大投行被收购 第四大投行申请破产 最大保险公司传险情

  连日来,华尔街接连不断地爆出了一系列令人震惊的新闻:美国银行与美国第三大投资银行美林公司达成收购协议,美林将被收购;由于陷于严重的财务危机,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已宣布申请破产保护;美国保险巨头美国国际集团(AIG)为了维持运转,已向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寻求400亿美元的短期融资支持。

  如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艾伦·格林斯潘所言,美国正陷于“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中。这是他职业生涯中所见最严重的一次金融危机,可能仍将持续相当长时间,并继续影响美国房地产价格。

  >>第三大投行

  美林公司被美国银行收购

  美国银行15日发表声明,宣布以接近500亿美元总价收购美第三大投资银行美林公司。这是美国银行今年二度出手收购在信贷危机中处于困境的对手,此番收购有望造就一家全球银行业巨无霸。

  《华尔街日报》披露的合同细节显示,美国银行收购美林的价格约合每股29美元,与美林股票12日每股17.05美元的收盘价相比溢价70%。

  美林被认为是美第三大投资银行和世界最大证券经纪商,美国银行被看作是美最大个人银行和最大吸储机构。美联社认为,两家合并将催生一家全球银行业巨人。美联银行退休首席执行官小约翰·梅德林说:“在个人业务上最大的银行收购最大券商当然具有历史性。”

  收购使美林免予成为全球信贷危机下一破产者。美林拥有94年历史,以1.6万人组成的金融经纪人大军有“雷电部落”绰号。但“雷电部落”未能躲过信贷风暴袭击。其股价从去年1月的每股97.53美元最高点至今已暴跌80%,与抵押贷款相关业务净损失大约190亿美元。过去一星期里,美林的股票贬值36%。

  就在14日,美国银行还在与雷曼兄弟公司商讨收购事宜,但在数小时之后,它转而收购另一在风雨中飘摇的投行,引起人们关注。雷曼兄弟公司在15日宣布申请破产保护。

  尽管资产负债表并不好看,但美林运营健康状况毋庸置疑。花旗集团9月12日发布的分析报告显示,美林公司的价值至少在每股40美元左右。

  >>第四大投行

  雷曼兄弟报史上最大亏损

  在寻找买家未果后,曾为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的雷曼兄弟公司当地时间15日凌晨发表声明说,公司将于当日递交破产保护申请。

  根据声明,将于15日上午向纽约南区的美国联邦破产法庭递交破产保护申请的将是雷曼兄弟控股公司,而不包括旗下金融企业。包括雷曼兄弟资产管理公司、经营资产管理和投资咨询的纽伯格·伯曼公司等雷曼兄弟旗下子公司都将继续营业,不受破产重组影响。

  雷曼兄弟公司董事会在14日苦寻买家未果后做出了申请破产保护决定。当日,英国第三大银行巴克莱银行在美国政府拒绝提供财政担保后决定退出拯救雷曼兄弟公司的行动。大约3小时后,美国银行也宣布退出,转而收购美林公司。

  在政府拒绝救命、收购退路全断之后,雷曼兄弟公司最终决定,根据美国破产法案第11章申请破产保护。一旦申请得到批准,雷曼兄弟控股公司将在破产法庭监督下走上重组之路。这也将是垃圾债券专门公司德崇证券商品公司1990年破产之后美国金融界最大的一宗破产案。

  拥有158年历史的雷曼兄弟公司在美国抵押贷款债券业务上连续40年独占鳌头。申请破产保护的消息15日凌晨一经宣布,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期货立刻下挫3.6%,预示着当天上午的美股面临大跌。

  >>最大保险公司

  AIG向美联储寻求400亿美元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美林遭遇收购的同时,美国最大保险公司美国国际集团(AIG)15日宣布计划改组企业业务并出售旗下资产以融资。为了维持运转,AIG已向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寻求400亿美元的短期融资支持。

  AIG发表声明说,它正在评估公司业务并与其他各方讨论潜在计划。“许多会议正在召开。我们正审视众多选择,”公司发言人尼古拉斯·亚舒说,“我们评估全部业务,讨论AIG今后如何竞争,涉足何种业务。”

  美联社报道,AIG预计最早可于16日公布改组计划,其中可能包括出售旗下飞机租赁等盈利业务。

  《华尔街日报》网站15日披露,AIG正与数家小型证券公司谈判,希望融资100亿美元以上。这家公司今年已通过各种方式获得200亿美元新鲜血液。

  但AIG的财务形势仍旧危急。它的股票价格上周直降45%,今年初以来贬值79%。标准普尔公司上周警告说,由于AIG短期内面临资金困难,可能把它的信用级别下调1到3级。

  ■影响

  亚太地区主要股市下跌

  由于美国雷曼兄弟公司即将宣布破产的消息引发了投资者的强烈担忧,15日亚太地区主要股市下跌。

  当天,中国台北股市加权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下跌258.23点,收于6052.45点,跌幅为4.09%。澳大利亚悉尼股市主要股指下跌86.1点,收于4817.1点,跌幅为1.8%。新西兰股市NZX-50指数下跌41.78点,收于3319.90点,跌幅为1.26%。菲律宾马尼拉股市主要股指下跌109.96点,收于2536.16点,跌幅为4.2%。

  此外,新加坡股市海峡时报指数当天下跌84.12点,收于2486.55点,跌幅为3.27%。印度孟买股市敏感30指数下跌469.54点,收于13531.27点,跌幅为3.35%。

  当天,日、韩和中国香港等地股市因公共假日休市。

  ■应对

  700亿美元救市计划出炉

  据美国媒体报道,全球10家主要金融机构已宣布联合推出一个总额达700亿美元的紧急贷款计划,以此来救助一些陷于危机的金融机构。

  另外,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4日宣布,将采取包括扩大紧急贷款种类在内的几项新措施,以帮助金融机构应对严重的信贷危机。

  新措施包括扩大金融机构从美联储贷款的抵押品范围,接受金融机构以部分有价证券作为抵押品从美联储借入资金;此外,还将部分贷款拍卖活动的次数从每两周一次提高到每周一次等。

  ■格林斯潘

  美金融危机百年一遇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艾伦·格林斯潘14日说,美国正陷于“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中;这场危机引发经济衰退的可能性正在增大。

  格林斯潘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这是他职业生涯中所见最严重的一次金融危机,可能仍将持续相当长时间,并继续影响美国房地产价格。格林斯潘认为,这场危机将持续成为一股“腐蚀性”力量,直至美国房地产价格稳定下来;危机还将诱发全球一系列经济动荡。

  当被问及美国躲过经济衰退的几率能否超过5成时,格林斯潘回答说,他认为这一几率小于50%。“我不相信,一场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不对实体经济造成重创,我认为这正在发生。”他说。

  格林斯潘预测,将有更多大型金融机构在危机中倒下。

  据新华社专电

  (更多精彩新闻 请访问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