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多地出现婴儿患肾结石病例 > 多地婴儿同患肾结石消息

泉州救治10名“肾结石宝宝” 患儿病情稳定(图)

泉州市儿童医院,10名孩子查出肾结石

医生救治患儿,采取补液等治疗办法

  本报讯截至昨晚8时许,泉州市共发现12名肾结石患儿,其中10例收治在泉州市儿童医院,另两例分别在福医大附属二院、南安光前医院发现。患儿家长均称孩子此前食用过三鹿奶粉。目前,患儿病情都相对稳定,无危重病例。泉州市卫生、药监等部门已开始调查肾结石患儿食用的奶粉渠道。

  据泉州市卫生部门的消息,目前,泉州市政府已从销售渠道控制三鹿奶粉,并启动相应的食品卫生专项检查。即日起,福医大附属泉州一院、福医大附属二院、泉州市儿童医院被指定为肾结石患儿定点收治医院,因三鹿奶粉导致肾结石的孩子均可获免费治疗。


  肾结石患儿

  病情稳定

  至前晚6时许,泉州市儿童医院共收治4名肾结石患儿。昨日,不少家长闻讯带孩子前往该院体检,结果显示,至昨晚8时许,该院又新增6例患儿。据市儿童医院肾内科值班医生何主任介绍,这10名患儿症状都比较轻微,情况比较稳定。

  何主任说,因患儿年龄小,体质弱,且体内结石较为松散或呈沙粒样,自行排出的可能性较大,因此医院正按照卫生部的严格规定,对患儿采取补液、碱化尿液等方案,促进结石排出。院方将同时纠正患儿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紊乱,密切检测尿常规、血生化、肾功能。

  “这几天的治疗效果还不错。”何主任说,按目前患儿的恢复情况,这些患儿都无需进行体外碎石手术。

  据悉,目前患儿的治疗费用都由家长代付。何主任表示,当时时逢中秋假期,待今日医院财务科上班后,院方将把相关款项退还家长。

  4月婴儿双肾结石

  才4个月大的小小(化名)是泉州市儿童医院第一个确诊的肾结石患儿。12日傍晚快下班时,因疑似患了“肾结石”,小小从石狮市妇幼保健院被紧急转到泉州市儿童医院,经过血常规、尿检、B超等一系列检查,小小被确诊。

  小小的舅妈介绍,小小出生40天后开始食用三鹿奶粉。12日上午,小小的尿液很少,有点黏稠,尿液中还带点血丝。去医院一查才知是“双肾结石”。

  “奶粉是朋友送的,总共才吃了一罐,不知道今后对孩子成长有没有影响。”小小的舅妈很担忧。

  1岁女童

  半夜哭闹1个月

  河南来泉的李先生,1岁的女儿也患上“肾结石”。因觉得更换品牌小孩子会不习惯,李先生的女儿从出生后喝的就是三鹿奶粉,“到现在,差不多喝了30罐罐装奶粉”。

  李先生说,奶粉大多是从河南老家带过来的,小孩子情况一直比较稳定,直至最近一个月来,尿液时多时少,半夜经常哭闹,翻来覆去不肯睡。“哪里会想到是奶粉的问题。”李先生说。

  家住泉州市区的林先生(化名),女儿现在1岁2个月大,今年4月份开始吃三鹿奶粉。在报纸上看到三鹿奶粉的新闻后,13日下午,夫妇俩赶紧带女儿到泉州市儿童医院体检。经过B超检查,他女儿疑似患了“肾结石”,当晚他们便住进了医院。

  林先生说,刚出生时,女儿喝的是另一种奶粉,后因该奶粉泡沫较多,在经销商的推荐下,林先生给女儿换了三鹿奶粉。5个月来,女儿已经喝了8罐罐装、25袋袋装的三鹿奶粉。何主任称,轻微的肾结石症状不必过分担心,一般通过输液、药物治疗,平时多饮水,就能得到缓解。但如不及时治疗,严重后会导致肾功能衰竭,危及生命。

  救治

  将尽快成立专家组

  
泉州市卫生局正严格按照卫生部的要求采取相关措施。据统计,截至昨日,泉州市卫监人员共检查了353家医院周边的店铺、超市及婴幼儿专卖店等,目前暂无发现“问题奶粉”。

  同时,泉州卫生部门已召集几家大医院的儿科、放射科主任医师,统一接受救治培训;制定相关诊疗方案,筛选专家组成员,争取尽快成立救治专家组;各县(市、区)实行每日值班、领导代班制,对肾结石患儿新增病例情况坚持每日一报。

  提醒

  是否结石要“三看”

  不少曾短期给孩子喂食三鹿奶粉的家长,这几日也带孩子前往医院做B超检查,仅昨日一天就有近百名家长带孩子来体检。

  家长该如何通过肉眼观察孩子是否得了肾结石?泉州市儿童医院肾内科何主任说,一看排出的尿液,尿液一般为清色,如变黄或变浑浊就得注意了;二看排尿时是否出现哭闹或呕吐,因为孩子缺乏表达能力,排尿时下腹疼痛会出现这些症状;三看排尿次数,婴幼儿一天四五次排尿为正常,如排尿次数明显减少,或出现无尿,意味着症状比较严重,须及时就医。

  厦门确诊2例“肾结石宝宝”

  本报讯厦门市2名因食用“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引起泌尿系统结石的婴儿,经治疗目前病情稳定。昨日,记者从厦门市卫生局获悉,其中一名婴儿曾发生肾功能衰竭,经紧急手术,目前病情已缓解。

  据介绍,厦门市委、市政府对肾结石患儿高度重视,厦门市卫生局专门成立“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检查全市奶粉生产企业和经营单位。从检查情况看,除个别经营单位有少量“三鹿牌”中老年奶粉外,厦门各经营单位的“三鹿牌”婴幼儿奶粉均已下架;检查人员还抽检了同安区的1家奶粉生产企业的原料,并送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

  同时,厦门市卫生局指定厦门市第一医院、中山医院、第二医院、第三医院、市中医院和解放军174医院为厦门市定点收治机构,使群众能够就近、及时得到治疗。

  厦门市卫生局再次提醒广大消费者立即停止食用“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已食用过“三鹿牌”奶粉的婴幼儿如出现小便困难等异常症状,要及时就诊。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