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开放的无线网络将推动美国报纸移动网络发展

  近年来,各种新型手持移动终端的出现,给美国移动万维网(MobileWeb)的发展注入了巨大动力,因而也给美国“移动电子报”(类似但不等同于我国的“手机报”)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发展现状

  1. 2007年报纸网站移动内容明显增加

  截至2008年1月,美国手机用户达到2.19亿。
在移动上网方面,根据美国皮尤“互联网与生活”研究中心的调查,有62%的美国人移动上网,其中年轻人居多。该调查还发现,有51%的受访者表示愿意为手机而放弃因特网、电视和固定电话;除通话以外,手机其他功能的重要性正在日益上升1。

  与美国移动上网人群日益增加的趋势相呼应,美国报纸也越来越多地开始向手机用户提供移动内容。据美国Bivings互联网咨询公司调查,2007年,在美国发行量前100位的报纸中,有53%的报纸为手机用户提供移动内容2。美国发行量前5名的报纸《今日美国》《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洛杉矶时报》和《华盛顿邮报》)都提供了移动内容。

  而素以报业创新而闻名的甘奈特报业集团则在2007年8月10日宣布其新设立的“信息中心”开始全天候为手机提供突发新闻、体育新闻、天气预报以及其他“必须”的本地内容,从而将其跨平台信息服务从网络、报纸、电视延伸到移动设备。由此,用户可以通过手机访问甘奈特旗下的《今日美国》报、84份社区日报以及19个广电网站。这些媒体都为移动阅读专门设立了移动内容网站。

  在移动内容提供方面,美国报业的力度甚至超过“机动灵活”的知名博客网站。Bivings公司比较了美国发行量前50位的报纸网站与流量前50位的博客网站。研究发现,有54%的报纸网站提供了移动内容,而只有24%的知名博客网站提供移动内容3。这说明,虽然博客一直被认为给传统报纸媒体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但美国报纸在提供移动内容上比博客领先了一步。

  当然,并不是所有美国媒体都认为移动内容代表新闻的未来并急着试水,如CNN就在2008年宣布现在不会考虑推出移动内容。

  2. 美国报纸移动内容的发布途径:手机短信和WAP网站

  美国发行量前5前位的报纸,除《洛杉矶时报》外,都通过短信和网站发布移动内容。

  目前美国报纸在提供移动内容方面有几个特点:

  1.各报纸同时使用短信和WAP网站,但短信更多地用于即时提供突发新闻、体育比分、股市行情和交通信息等时效性强、内容短小的新闻。2.在目前阶段,除少数报纸外,大部分报纸的移动内容都免费;用户只需付手机的通讯费,但这些报纸的未来方向是收费;手机付费的便利性,降低了报纸就移动内容收费的难度。3.报纸具有努力满足受众大量以及多样的移动信息需求的内在动力,加之iPhone等多媒体手机的出现增加了手机用户对移动内容需求而对报纸形成的外在动力,使得WAP网站在报纸移动内容战略中占据重要位置。

  3. 多媒体内容需求和iPhone的流行推动了美国报纸WAP网站建设

  据M:Metrics公司的报告,美、英、中三国手机的用户的内容需求呈现一定特点:

  1.英美等国手机用户对内容的多媒体需求巨大而分布比较平均。尽管我国手机用户数量多达5亿,但除“听音乐”和“购买音乐”(多数为彩铃)两项高出美国和英国外,我国手机用户对移动内容的其他需求尚未得到充分开发和提升;2.我国手机用户的短信发送量巨大,而接收新闻/信息的方式也主要通过短信“电子报”,因此我国手机用户通过短信以外的方式,如WAP上网的方式浏览新闻和信息的比例(6.1%)低于美国(13.1%)。

  对以上差异的一个解释是,由于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在智能手机拥有率上,美国要大大高于我国。作为上网终端,手机的性能对用户是否以及如何上网的影响巨大,这在iPhone上市后更加显著。

  2007年苹果公司推出iPhone给人以前所未有的移动网络体验。与智能手机比较,iPhone的屏幕更大,用户可以缩放网页,浏览导航也更为容易。根据M:Metrics公司2008年1月对美国手机用户的调查,iPhone用户移动上网浏览新闻和信息超出手机平均上网率71.7%,比智能手机用户还要多出26.6%。

  iPhone对媒介内容提供者的影响也正在显现,如2008年4月14日,美联社宣布它将推出一个主要依靠广告生存的“移动新闻网”(MobileNewsNetwork),使用者将主要是iPhone用户,但也包括其他智能手机用户。

  影响手机用户移动阅读体验的因素包括三个方面:手持终端(手机等),无线营运服务以及内容提供。作为手持终端,iPhone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显著提升美国手机用户的移动网络体验,并激发运营商降低上网费用,内容商提供更多移动内容。这再一次提醒我们,技术创新对新闻传播流程的巨大整合和撼动作用。在iPhone带来的鲶鱼效应作用下,众多处于笔记本电脑和智能手机之间的“中屏”移动产品会越来越多,功能也越来越强大:屏幕更大,速度更快,提供的上网体验也越来越接近常规电脑,这无疑会大大促进美国报纸移动网络的发展。

  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在美国报纸移动网站提供给用户的体验还有很多不尽人意之处。尽管iPhone的出现从上网终端方面大大地改善用户体验,但另一方面它对移动网速以及内容提供提出了更高要求。从根本上说,上网终端和移动网速主要是技术因素,其速度远远快于内容建设和创新。因此,美国报纸移动网络现在以及将来所遇到的问题将主要存在于内容提供方面,即如何针对移动上网设备优化WAP网站,提高用户使用体验,最大化地满足用户对新闻和信息的多样需求。为此,美国报纸移动网站当下要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1.移动网站的格式和域名混乱。如有的报纸移动内容网站,在格式和内容方面针对移动浏览做了优化,但有的报纸仍使用常规网站的设计;有的报纸移动内容网站使用其母站的二级域名,便于读者访问,但有的则使用与母站完全不同的域名,用户不得不先通过常规电脑上网找到移动服务之后才能用手机订阅。

  2.内容收费策略问题。大部分报纸的移动内容是免费的,但也有报纸只提供收费的移动内容,如《纽约时报》和《旧金山纪事报》。因而移动网站内容也可能将面临“收费和免费”之争,重蹈报纸网站收费难的覆辙。目前来看,美国的不少手机用户下载一个手机网络浏览器都嫌麻烦,要对他们就移动网站内容付费难度会不小。

  3.对用户手机浏览的技术要求不一致。有的报纸移动内容用户可以使用通用浏览器,而有的报纸,如《纽约邮报》和《匹兹堡邮报-快报》(PittsburghPost-Gazette)则要求用户安装特定浏览器或者使用第三方服务才能获得移动内容。

  移动内容的提供涉及三方:移动内容提供方(报纸或其他媒体)、传输数据的无线运营商(SP)以及制造移动终端的手机制造商。而在美国,造成以上问题的根本原因被认为主要由于美国SP的封闭作风。美国硅谷的技术创新公司一直都直接与消费者打交道,而不愿意有第三者插在其中。这些公司最希望的就是,与互联网服务提供商一样,电讯SP能提供中立的平台,他们则提供各种基于这一平台的软件和内容,这样消费者就可以自己决定使用何种产品。

  开放的无线网络将极大地

  推动美国报纸移动网络的发展

  最近,美国无线通信领域的最新动态似乎将为报纸的移动内容发展带来新机遇。美国两大无线运营商之一VerizonWireless公司2008年3月18日通过竞拍FCC购得了处于700兆赫频段的1099个无线频率,从此能在全美提供强劲的无线网络服务4。这些频率都为高速宽带频率,能轻松穿透墙体传播大量数据,因此是移动网络应用最为理想的频率。而在Google游说下,FCC还同意向所有手持设备和软件开放以上频率。目前AT&T和VerizonWireless这两家美国最大的无线运营商还已同意在2009年向所有硬件和软件开放自己的通讯网络。

  移动硬件和软件的开放接入意味着手机可以接入更多无线网络,软件也将适用于更多型号的手机,而这就意味着消费者对SP和手机有更多的选择,这对移动网络硬件、软件的发展,进而对美国报纸移动网络的发展激励是不言而喻的。(邓建国作者是复旦大学新闻学院讲师) (来源:中国记者)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奈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