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五岁男孩照顾病重母亲撑起整个家 曾遭生父抛弃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见习记者王世杰通讯员吴耀荣

  在他5个月大的时候,父亲就抛弃了他和母亲;在他3岁时,母亲得了风湿性心脏病,失去劳动能力;在他五岁的时候,外祖母也病倒了……他帮母亲做饭,还学会了打柴、挑水、放牛、犁田、打谷,生活让他过早地收获。
这个小男孩叫谢玉峰,家住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四把镇甘棠村甘棠屯,今年还不到13岁。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9月10日下午,记者来到甘棠屯谢家。不巧,没人在家。

  邻居把在附近放牛的玉峰母亲谢林英找了回来。由于患有心脏病,她走到家门口时已是气喘吁吁,脸色发紫。

  小土坡上,三间土坯房就是谢玉峰的家。院前空地上的玉米郁郁葱葱,几株南瓜苗结着硕大的瓜,木柴整齐地堆放着。“这些玉米、南瓜都是玉峰种的,木柴也是他上山打来的。”谢林英说。

  屋里,一张旧桌子上,摆着一台陈旧的黑白电视机和一台七成新的录音机。“电视机早就坏了,录音机是一些外面的好心人送给玉峰学英语的。”谢林英说。

  除了三间土坯房,一亩半水田,一头牛,还有十几只鸡,就是他们母子的全部家当了。

  谢玉峰是1995年11月出生的,在他五个月大的时候,父母离了婚。谢林英说:“这么多年了,玉峰的父亲从没有来看我们一次,也没有给过一分钱。”

  谢玉峰三岁时,他母亲患上了风湿性心脏病,从此再也做不了重活。2000年冬天,他的外祖母也病倒了,这一年,谢玉峰年仅五岁。有一天,他对母亲说:“我在家做饭,你回来再炒菜。”从那天开始,谢玉峰开始学着做家务。

  四年后,他外祖母过世了,母子俩相依为命。

  2006年,10岁的谢玉峰学会了犁田耕地。谢林英说:“看着别人的孩子放了学去玩耍,我的孩子却要去犁田,我很心疼,但是没有办法。”

  每天,谢玉峰都要去山上背水回来。今年秋季开学,他开始到离家数公里远的四把镇中心小学上课。离家远了,他就准备了两个大塑料桶。每次周末回家,他就把那两个大塑料桶装满水,够母亲用一个星期。他毕竟年纪小,一次背不了几公斤水,装满两个大塑料桶,需要他往返多次。谢林英说:“我从来不敢多用一点水,因为里里外外全靠他!”

  长大想当医生给妈治病

  自从患病后,谢林英就把自家的一亩半水田租给他人,一年可以换来150公斤稻谷,碾成大米只有100公斤,根本不够吃。小玉峰就在自家门前的空地上种玉米,一年两造,可以收200公斤玉米。2007年春节以后,镇政府把谢家列入了低保对象,母子俩每个月可以领到80元的低保金。

  今年3月11日,谢林英去帮儿子犁田,谁知加重了病情。她说:“住院一个星期,花了800多元,医院免了200多元。如今总共欠债1800多元,看来,只有把牛卖了还债。”

  村民们七嘴八舌地说:“他家不是困难,而是非常困难!”“他很懂事,小小年纪就去挑水砍柴。”“有时见他背着一大捆柴,累得走不动了,我们还去帮他。”……

  甘棠春蕾小学教导主任韦欧阳说:“谢玉峰很懂事,遵守纪律,学习成绩不错,喜欢帮助别人,还曾经拾金不昧。”

  谢林英说:“不用说玩具了,他穿的都是别人给的旧衣服。”有天,儿子回来跟她说:“同学们都穿球鞋,只有我穿凉鞋……”9月10日上午,她去镇上领了这个月的低保金80元,花了22元给儿子买了一双球鞋。这是她给儿子买的第一双新鞋子。说到这里,谢林英哽咽了……

  9月11日上午,记者在四把镇中心小学见到了正在读六年级的谢玉峰,他身上的衣服和裤子已经很旧,脚上依然穿着凉鞋。见到陌生人来了,小玉峰显得有些腼腆。

  “怎么不穿你妈妈买的新球鞋?”

  “舍不得穿。”

  “长大以后想做什么?”

  “我想当医生。”

  “为什么?”

  “我要治好妈妈的病!”

  网友发帖众人响应

  面对苦难,这个小小男子汉并不孤单,有许多好心人在默默地帮着他。

  2007年2月26日,一名了解谢玉峰情况的网友,在当地一家网站发出了“暖冬行动”的帖子:“希望各界爱心人士多多关注小玉峰,只要我们人人都献出一点爱,小玉峰的世界将变得美好而多彩!”

  2007年春节过后,谢林英的病情加重,当年3月16日住进了罗城人民医院,这一住就是40天。她回忆说:“住院前,县卫生局给了我1000元;住院时我只交了500元;出院时医院把几千元费用全免了;出院后,妇联的人还用车把我送回家。”

  此后,罗城、宜州、柳州等地的许多网友一直在关心、帮助小玉峰。遇上节日,都有热心网友到家看望他们母子俩。

  2007年10月28日,河池网友“大懒猫”专程从金城江驱车来到罗城,和“相聚罗城”QQ群的网友一行20人前往四把镇甘棠村,看望因上山砍柴时跌伤了左手的谢玉峰,并帮他家剥玉米、晒玉米。

  2008年5月24日,一些网友带谢玉峰到县城玩,给他买了很多水果、糖。谢玉峰说:“我要带回家给妈妈吃。”

  “相聚罗城”QQ群的网友、中国联通罗城分公司市场部经理银胜敏说:“我们公司的员工知道这个情况后,你20元我30元地捐款,现在每个月都给他家捐两三百元。我们会一直做下去的。”

  作者:王世杰 吴耀荣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玉峰 | 谢林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