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各国银行慌忙救市 我国先于雷曼破产救市(图)

15日,美联储委员会主席本·伯克南向美参议员汇报经济走向
15日,美联储委员会主席本·伯克南向美参议员汇报经济走向

    欧洲央行投放300亿欧元 英格兰央行拍卖50亿英镑票据全力确保市场流动性

  慌忙输血救市各国央行防波及

  15日,在华尔街巨头雷曼兄弟控股公司向法庭提交破产保护申请后,欧洲各大央行宣布向市场注入额外流动性,为境内银行筑起“防波堤”。

  救市·央行出手

  各国纷纷输血救市

  欧洲各大银行15日纷纷宣布向市场注入短期流动性。

  位于德国法兰克福的欧洲央行宣布以4.25%的利率向市场投放300亿欧元(约合430亿美元)“一日资金”,结果收到51份总额903亿欧元的应标书,足见各银行对资金的渴求多么迫切。

  “我们希望避免一场把全球经济推向毁灭边缘的危机。”德国经济和技术部长米夏埃尔说。

  英格兰央行宣布额外拍卖最高50亿英镑(约合90亿美元)的票据,结果竟收到总额241亿英镑的应标书。

  瑞士央行也宣布,将以1.9%的隔夜利率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瑞士央行没有透露具体“供血量”,但表示将以一种“慷慨而灵活的方式”提供资金。

  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15日向工商界人士保证,俄当局将确保银行系统的流动性。

  日本央行官员则表示,日本金融当局正在密切关注局势。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4日晚已公布数项“救市”措施,包括允许金融机构以证券抵押申请紧急贷款、提高短期贷款拍卖频率等。一些经济学家认为,为应对危机,美联储或将重新考虑减息。

  此外,美国证券和交易委员会正在酝酿推出新举措,进一步限制股市投机者的“裸卖空”行为。

  救市·自力更生

  筹700亿美元10家银行自救

  14日晚,美国、英国、瑞士和德国的10家银行宣布设立700亿美元的基金,开展联手自救。

  面对华尔街“地震”,10家银行14日宣布设立总额700亿美元的资金池,美国媒体15日援引参与银行工作人员的话说,这项举措旨在预防全球股票市场和其他金融产品交易市场陷入恐慌。

  这10家银行分别为美国银行、英国巴克莱银行、美国花旗集团、瑞士信贷银行集团、德意志银行、高盛集团、美国摩根大通公司、美林公司、摩根士丹利公司和瑞士银行。

  它们在联合声明中说,参与自救的每家银行承诺向资金池划拨70亿美元,这10家银行中的任何一家可借入池中资金总额至多三分之一。

  声明说,“随着其他银行获准加入这一(自救)工具”,资金数额还将继续增长。

  救市·新秩序

  廉价信贷和飙升房价不再可靠

  美国媒体分析说,世界金融业过去10年间的高增长率由两部发动机驱使:廉价信贷和飙升房价。

  而现在这两部发动机“不给劲”,那些靠借债经营、发放房地产贷款过上好日子的金融机构陷入困境。与之相比,一些对借债经营依赖较小、资产与房地产不沾边的金融机构开始显现优势。

  “世界金融体系下方的地质结构正发生变化。”美国骑士资本集团常务董事肯尼说,“一个世界金融新秩序将由此诞生……但这是一个难看、痛苦的过程。”

  深层解读

  美国次贷危机世界埋单

  次贷危机存在这样一个传导机制:住房者/借款人从贷款人这里借到钱,贷款人将贷款转给特殊目的公司(就是SPV),SPV找到承销人把贷款打包并证券化,经过评级公司评级,该证券就可以在市场上出售了。

  而美国的金融产品、金融衍生产品都是全世界最先进的,次贷使得美国不够住房抵押贷款标准的居民买到了房子,同时通过贷款打包、证券化将风险分散到了全世界。

  谁是这次美国次贷危机最终的埋单者?现在看来,最终的埋单者中包括了欧洲国家的银行,当然美国自身也承担了部分损失。

  一个负面的影响是,美国仅仅1.5万亿美元的次贷就搅动了全球的金融市场,但是这也意味着美国将风险分散。

  文/记者刘晓雪据新华社

  观察

  谁将会是下一个?

  美国国际集团

  或只能维持48到72小时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美林遭遇收购的同时,美国最大保险公司美国国际集团(AIG)15日宣布计划改组企业业务并出售旗下资产以融资。

  标准普尔公司上周警告说,由于AIG短期内面临资金困难,可能把它的信用级别下调1到3级。

  如果以上情况成为现实,AIG将只能存在48小时到72小时。

  【华盛顿互助银行】

  美最大贷款银行正沦落

  在过去一周,美国有三家市值严重缩水超过三分之一的公司,美国最大的储蓄与贷款银行——华盛顿互助银行不幸名列其中。

  华盛顿互助银行在次贷危机下维持着惨淡经营。该公司称,由家庭贷款带来的亏损在2011年将攀升至190亿美元。

  但是,市场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要想渡过难关,华盛顿互助银行要么找到一个买家、要么找到新的注资,否则便难逃倒闭厄运。

  网上调查

  近九成投资者担忧

  在两市早盘发生暴跌后,国内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进一步减弱。

  和讯网站展开的“雷曼兄弟”专项调查结果显示,认为“雷曼兄弟”破产会再次把全球市场带入恐慌中的投资者从69.47%(截至昨日上午9时的调查结果)上升到87.89%(截至今天上午10时的调查结果)。

  文/记者何怡

  专家分析·西方救市

  调整在所难免西方早有准备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宏观室主任张晓晶表示,雷曼破产对于全球金融市场来说是一个坏消息,但对于华尔街此类大调整,西方社会是有准备的。

  张晓晶表示,雷曼的破产是对过去金融业错误的一个纠正,人们不必过于悲观,市场的动荡不可避免,应该抱着一种正常的心态。

  同时张晓晶指出,雷曼破产后,西方国家政府纷纷向市场注资救市从当下来说是有利好作用的,市场也会进行自我调整,“调整期可能需要8到9个月,但恶化结果并不会超出预期。”

  各国望带动投资者信心

  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勇认为,雷曼申请破产对全球经济发展来说是一个负面的消息,是美国次贷危机进一步发酵的结果。这一事件对投资者的投资信心将产生巨大的打击。

  王勇指出,各国政府纷纷采取救市措施,其实也是希望投资者能看到,在这个快速变动的市场下,政府出手是管用的。也从另一个方面传达出政府对市场的信心,希望能带动投资者的信心同增。

  专家分析·中国影响

  我国救市先于雷曼破产

  对于中国方面,张晓晶认为,从昨天的央行减息就完全看得出来,我国对金融风险始终保持着强烈关注,救市措施先于雷曼破产。

  所以,目前国内市场的波动更多的是心理层面,在金融领域的心理影响大于实际影响,这意味着雷曼兄弟破产目前对中国的影响不及西方,这也部分源于我国对次贷及“两房”的介入并不深。

  国外热钱将涌入中国

  对于美国经济恶化对中国的影响,王勇认为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首先,相应中国的出口也会受到影响。之前的人民币升值问题已经对中国的出口产生不利影响,此次可能导致问题进一步加剧。尤其是沿海的出口加工企业将面临更大的问题。

  其次,中国当前进行的宏观调控,要更多地依靠自己的力量来进行。外部环境恶化,中国能不能自己创造有效的需求空间,能不能跟上当前的经济步伐,这些问题都将是中国要面临的考验。

  当然,王勇也指出,我们政府手中掌握着足够的资源,有相当大的优势来实现宏观调控的目标。

  第三,中国要保持资本账户平衡的压力将更大。

  目前国际投资者对美国丧失信心,大量的热钱需要寻找出路,中国会成为他们的选择。在这种情况下,热钱的涌入对中国既是好事,也会产生压力。

  因为热钱的强大流动性必然带来相当的不确定性。

  文/记者王燕 来源:法制晚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