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国国际集团获救命稻草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6日同意为美国国际集团(AIG)提供总额850亿美元紧急贷款,使这家濒临倒闭的世界最大保险机构捞到一根救命稻草。

  美联储先前回绝雷曼兄弟公司求救,这次却向AIG伸出援手。批评者说,这道闸门一经打开,将有更多陷入困境的企业排队等待美联储解救。


  逃过一劫

  美联储当天发表声明说,将为AIG提供总额850亿美元的两年期紧急贷款;作为回报,美联储将获得AIG79.9%的股份,以及撤换AIG高级管理层的权力。

  AIG当晚发表声明说,美联储提供的贷款将为公司“有条不紊”出售旗下资产赢得时间。在伦敦同行拆借利率之上,AIG获得的美联储贷款利率还要再加8.9%。这使得贷款实际利率达11.4%。

  “谢天谢地,”美国卢米斯—赛尔斯公司债券经理丹尼尔·富斯说,“AIG与许多人息息相关,与世界上许多公司有业务往来。这让金融市场各方面长出一口气。”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AIG高级管理层将换血,将遭清洗的包括任职仅3个月的首席执行官罗伯特·维尔伦斯坦德。他的接任者将是美国奥尔斯泰特保险公司前首席执行官爱德华·利迪。

  牛刀杀鸡?

  事实上,除了接受美联储贷款,AIG并非只有死路一条。

  美联储宣布解救AIG前数小时,AIG前首席执行官莫里斯·格林伯格旗下投资机构提出整体收购AIG,或收购AIG一些业务部门,或提供贷款。

  格林伯格认为,AIG需要的是过桥贷款,而非把公司置于政府控制之下。格林伯格现年83岁,执掌AIG将近40年,控制AIG11%的股份,是公司最大股东之一。

  “如果你只需要过桥贷款,为何还要损害股东利益?”彭博新闻社援引格林伯格的话说,“这样做没有任何意义。”

  美国政府成为AIG最大股东后,将有权停止向普通股和优先股股东发放红利。AIG普通股价格今年已暴跌94%。

  美联储宣布向AIG提供贷款后,格林伯格拒绝发表评论。

  “最佳选择”

  白宫16日表示,支持美联储出手拯救AIG的决定。

  白宫发言人托尼·弗拉托说:“这些措施有利于促进金融市场稳定,限制国民经济遭受破坏的程度。”

  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和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当晚前往国会山,简要通报向AIG贷款一事。国会一些头面人物表示,理解美联储这一举动的必要性。

  “美联储着手采取了一项没有前例的措施,但不幸的是,我们面临的困境也是前所未有,”来自纽约州的民主党联邦参议员查尔斯·舒默说,“听到这些方案时,你会觉得喘不过气来。但回过味来后就会发现,其他选择更糟糕。”

  AIG在声明中说,“为回报这一支持,美国纳税人将从AIG得到大多数股权利益”。

  打开闸门

  就在美联储宣布向AIG提供贷款2天前,美联储拒绝雷曼兄弟公司的贷款请求,致使这家华尔街著名投行因巨额亏损申请破产保护。

  美联储就此解释,AIG在混乱中倒闭将伤害已然脆弱的金融市场和国民经济。声明说,AIG破产将导致“借贷成本提高、房屋价值缩水、经济表现实质走弱”。

  美联储高级职员告诉路透社记者,有别于雷曼兄弟公司,AIG更为广泛的业务触角及其零售产品意味它非救不可。美联社说,AIG几乎与全球各大金融机构有业务往来,为总额880亿美元的资产承保,承保范围涉及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和其他风险债务相关证券。

  这次向AIG提供贷款使美国政府稳定金融和房地产市场的投入上升至7000亿美元。一个星期前,美国政府宣布接管两大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获准以购买股票方式向“两房”分别注资1000亿美元。

  批评者认为,美联储已抹杀它拒绝雷曼兄弟公司求助时树立的威信,可能会引来不计其数的企业寻求救助。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努里尔·鲁比尼说,“我们本质上正在继续这样一个制度:利润私有化,损失社会化”,汽车制造、航空等其他行业的企业也在挣扎中,将排队等待政府解救。(卜晓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格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