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神童5岁修完小学课程 性格叛逆14岁流浪街头

  5岁多学完小学课程

  董小瑞小时候被人称为“神童”。因为还没上小学,他就在家自学完了小学6年的语文、数学课程,而这仅用了半年多的时间。

  董小瑞4岁多的时候,他父亲到书店找齐了小学一至六年级12册语数教材,并整套买回家,亲自辅导儿子学习。


  之所以这样做,董小瑞的父亲说:“因为儿子的年龄错过了上学前班,按规定上小学前必须先读幼儿园学前班打基础。”因此仅有初中文化的他决定尽自己最大所能教儿子。

  “那时候,白天爸爸叫我抄写课文习题,晚上下班就守着我教,几乎每天晚上都要跟他学习三四个小时,认几十上百个生字才罢休。”董小瑞说,爸爸对他的学习很严厉,随时手上都有小篾块,读错一个字就要打一个手板。

  谈起那段往事,董小瑞的父亲很自豪:“儿子小时候真是天生聪明,学什么都很快,3个月时间我教他学会了小学语文课本上所有的3000多生字。又用了3个月时间,数学教材上的加减乘除,他也掌握得八九不离十了。”

  据了解,当时5岁的董小瑞成了远近闻名的新闻人物、被称为“神童”,报社、电视台记者对其故事纷纷报道,专家还围绕着这种家长辅导的教育方式进行过激烈的讨论。

  多次遭遇转学和失学

  董小瑞5岁那年,父母离婚了,让他今后的求学之路变得异常曲折,多次遭遇转学、失学,这也成为了他“无心”学习的客观原因之一。

  董小瑞的父母对他的教育方式意见很不统一:父亲觉得自己能教儿子,除了自己能够胜任的语文、数学学科外,他还买了台电脑和英语学习软件,让儿子跟着电脑学英语;而他母亲认为应该将儿子送到学校接受常规教育。父母的离婚更加重了双方在教子方面的分歧。

  董小瑞6岁的时候,妈妈将他接到垫江老家上小学。有之前自学的基础,他进入垫江橙溪中心校直接读了二年级。9岁的时候,董小瑞的父亲不放心儿子的学习,把他接到身边读书。在这期间,因为拆迁的原因,学校要收赞助费,董小瑞的父亲认为儿子小学的知识学得差不多,完全用不着花这冤枉钱,因此又在家自己教起了儿子。

  两年后,母亲了解到这个情况,把他又接到垫江。六年级的时候,他又被父亲转到巴南区李家沱实验二小。

  迷恋上网络 成绩平平

  董小瑞并没有因为之前是“神童”而在学校成为成绩优异的佼佼者。“儿子上学后,成绩只算过得去。”董小瑞的父亲说,儿子很聪明,就是没完全用在学习上,迷恋上上网后,就经常在外流浪。

  “我6岁时直接升的二年级,因为年纪太小,上了3年的二年级,老师讲的知识完全如同嚼蜡,实在学得有点烦。”董小瑞认为,自己的小学生涯并没因为超前学习的优势而感觉到快乐。

  父母离婚后,董小瑞由父亲抚养。“他教育方式很粗暴,对我基本上是三天一小打,五天一大打。”董小瑞说,他在学校犯任何一点小错误都免不了父亲的一顿教训:“放学后跟同学打球回家晚了几分钟,考试没达到他规定的90分以上,都会挨板子。”

  “我实在受不了父亲的管教方式!”董小瑞说,在外流浪一年多,他经常睡在车站、广场、网吧,甚至还经常饿肚子,但他情愿忍受这些也不愿回父亲家。

  “一个月前,渝中区一位好心人收留了我,把我安排在一家小理发店学手艺打杂。”董小瑞说,很幸运遇到好心人让他暂时结束了流浪生活,“我想重新回到校园,但现在没有找到一个既能上学又能不回父亲家的好方法。”

  高智商孩子更受不起挫折

  听了董小瑞从“神童”变流浪儿的事,仁格心理咨询所所长赵庆表示这说明高智商的孩子未必情商一定高。

  赵庆分析说,四五岁就学完了小学六年的语文、数学课程说明小董的智商要比一般的孩子要高一些,但因为跟父亲相处不好,而厌学流浪,这表明小董情商不高。或许小董厌学的原因并非他自己说的那么简单——“是因为逃避父亲的暴力教育”。他有可能在学校跟老师同学相处不愉快,人际关系不融洽,体会不到智商高的“成就感”和“满足感”,因此以父亲“暴力”为借口厌学离家出走。

  另外,高智商的孩子一般都很自信,因此他们特别经受不起挫折。很有可能在学校的一次考试或者其他什么活动受到挫折,回家又得不到家里理解,所以用这种极端的方式来寻求情感的宣泄。

  造成小董今天叛逆的性格,还跟他成长的特殊家庭环境有关。一般来说,离婚家庭的孩子由于得不到父母的共同关爱,心理一般会有缺陷。

  “家长改变,孩子才能改变。”赵庆说,要让小董回到正确的人生轨迹,重新找到自己的生活坐标,需要家长用爱心和耐心来帮助他,“再调皮的孩子都有闪光点,教育孩子要带着爱心,不抛弃,不放弃!”(黄晔) (来源:华龙网-重庆晨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小瑞 | 赵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