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中投抄底华尔街人才 增持大摩面临政治障碍(图)


在抄底华尔街“抢人”的同时,关于中投“抢地盘”的传闻也愈来愈多 CFP 资料
 
  在华尔街遭遇破产和失业潮的冲击下,29日行将周岁的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投公司”)也开始紧密筹划“抢钱抢人抢地盘”。中投公司昨日在其首次公布的网站上宣布启动大规模的全球招聘行动,拟招揽包括股权投资、固定收益投资、另类资产投资等11大类、30个岗位的人才。

  当日,中投公司高官还就收购摩根斯坦利(以下简称“大摩”)49%股份一事作出回应:“目前关于中投收购美国金融机构的市场传闻很多,中投对于海外投资始终坚持审慎的态度,大摩和高盛两大投行当前资本充足率良好,可以独立解决面临的问题。


  抄底华尔街人才

  根据中投昨日公布的雄心勃勃招聘计划,其拟招纳包括股权投资、固定收益投资、另类资产投资等11大类、30个岗位的人才。而且对招聘人才不限国家、文化背景,但各岗位应聘条件基本包括以英语为工作语言、硕士及以上学历、6-8年以上相关职位工作经验等。

  根据公告,其报名日期为9月20日至10月5日,应聘者可能需要在其网站填报简历报名,招聘程序可能包括在线测评、笔试、面试等环节。

  去年年底中投公司也曾专门建立了一个招聘网站,招聘包括面向欧洲市场、北美和日本市场以及新兴市场的24名投资管理人员;其中11人为A类,13人为B类。A类是对部门总监负责,而B类则对相关经理负责。

  与之相比,中投本次招聘并未限定具体人数,也未区分A、B类。

  对此,上海国际金融学院院长陆红军认为,中投此次全面大规模的招聘,与其全球发展的定位相符合,“而且此时招人是个好时机。”

  “此时招人将有助于找到更合适中投的人才。”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张春也称。

  纽约州州长帕特森16日曾称,受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等一批金融机构相继出现危机影响,华尔街大约4万名员工面临失业;而据英国国家统计局最新报告,美国投资银行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将造成在英国4500名员工失业;美林公司被美国银行收购,预估也将有数千名员工失掉饭碗。

  “而在这其中,可能存在不少华人金融精英,他们既懂中国又了解国际市场,将大大助力于中投的发展。”张春指出,“同时,由于中投薪酬体系与国际接轨,同样可以提供有吸引力的薪水。”

  中投董事长楼继伟此前于2008陆家嘴论坛也曾披露了中投公司的薪酬体制大概面貌:如业绩优秀,员工将获得可观薪水,并笑称超越其完全没有问题。

  增持大摩障碍重重

  在抄底华尔街“抢人”的同时,关于中投“抢地盘”的传闻也愈来愈多。当前有报道称,中投总裁高西庆正身处美国,商讨增持大摩事宜,更有消息指中投可能增持大摩至最多49%。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指出,相对于与美国第四大银行美联银行合并,大摩高层更倾向于向中投公司出售股份。去年12月,中投公司曾以50亿美元购入大摩9.9%的股权。

  昨日,中投高层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首次就目前关于其收购大摩49%股份的传闻回应称,目前关于中投收购美国金融机构的市场传闻很多,中投对于海外投资始终坚持审慎的态度,大摩和高盛两大投行当前资本充足率良好,可以独立解决面临的问题。

  但值得注意的是,该高层也强调,美国政府对于外国投资者进入审查严格,门槛很高,对金融股权的控制和保护尤其严格,如果外资进行金融机构股权收购,面临的障碍将很大。

  引述该官员话称,“即使中投公司有意增持大摩股份,目前可能十分困难,因哪怕低于10%的收购额度都将需接受美国政府对海外投资的审查。”

  对此,张春亦表示认同,“中投收购大摩或存在较大难度,除了美国政策因素外,中投也很可能难以迅速作出决策。”

  据张春分析,大摩股价18日虽有所回升,主要是缘于传出美政府收购美国金融公司资产负债表中的不良资产,但如果此方案不成行,则大摩股价可能继续下跌,且美政府即使同意中投收购,成功关键还要建立在中投是否能迅速作出决策且中国政府同意的基础上。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财政部昨天已宣布,计划启动一项规模达数千亿美元的救助计划,以收购金融机构的不良抵押贷款。如果此方案通过,处理掉坏账的大摩根本就不用出售于他人。

  “目前美国纳税人的心态也在改变,此前是反对政府救金融机构,但随着其货币基金、保险等资产的缩水,同意的可能性极大。”张春指出,“在上世纪80年代,美政府也曾出手收购中小房地产贷款银行的不良贷款。”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