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南煤都”六盘水资源开发更重节能环保

  新华网贵阳9月20日电(记者何天文、刘文国)有“江南煤都”之称的贵州省六盘水市依托丰富的煤炭资源,在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和“西电东送”战略中全力打造南方能源、原材料基地的同时,不断加大节能环保资金的投入,初步走出了一条西部资源型地区开发“金山银山”、又保绿水青山的科学发展之路。


  从雄奇、美丽的黄果树大瀑布沿水黄高速公路驱车两小时就进入了六盘水市城区,蓝天白云下,宽阔的道路两旁绿树成荫,桂花飘香,令人身心爽朗,很难想像是置身于一个以煤炭、电力、冶金、建材为支柱产业的工业城市。

  六盘水市矿产资源丰富,有煤、铁、铅、锌等30多种,其中煤炭资源远景储量844亿吨,已探明储量180亿吨,保有储量168亿吨,且煤种全、煤质好、易开采,是国家重点规划建设的十大煤炭基地之一,也是国家确定的“攀西-六盘水资源开发区”及“南贵昆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六盘水市委副书记朱玉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为加快资源开发,国家逐年加大对六盘水市的投入,一批铁路、公路和工业重点项目相继建成。如今,全市铁路总里程超过600公里,贵昆铁路、株六复线横贯东西,南昆铁路、内昆铁路、水柏铁路纵贯南北,已成为西南地区重要的铁路交通枢纽。境内1万多公里公路线将各矿区企业与铁路、城镇连为一体。

  交通条件的极大改善,为六盘水在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和“西电东送”战略中赢得发展先机,矿产资源特别是煤炭资源进入新一轮开发热潮,一批大中型现代化矿井和大型燃煤电厂迅速建成或正在崛起。2007年,六盘水市原煤产量达到4397万吨,电力装机容量460万千瓦,成为支撑贵州经济发展和“西电东送”的重要力量。预计到“十一五”末,六盘水市原煤产量将超过8000万吨,电力装机容量将达到1000万千瓦。煤、电充裕后,六盘水市千方百计延长资源产业链,钢材产量在2007年突破300万吨后,与首钢合作的煤电钢一体化项目进展顺利,这一总投资达600亿元的项目建成投产后,六盘水市的钢产量将新增500万吨,焦炭产量将新增600万吨。

  开发“金山银山”,保住绿水青山。六盘水市地处长江、珠江上游,生态环境的优劣不仅直接影响着当地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也关系着“两江”中下游地区的生态安全。因此,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资源开发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绝不能走“先开发、后治理”的老路。

  在这种科学发展观和以人为本的理念下,“十五”期间,六盘水市共投入12.7亿元资金用于全市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污染治理和节能环保设施的更新换代。最近两年又进一步加大环保投入力度,仅2007年全市工矿企业在节能环保上一年投入的资金就达8.65亿元,全市万元生产总值能耗较上年下降5.5%,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与上年相比,分别下降9.98%和5.64%。

  “节能减排,清洁生产,保护环境,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六盘水市众多工矿企业的共识。新建火电厂必须安装脱硫设备,新建煤矿必须通过环保部门的“环评”,老企业必须加大技改和环保投入。大型国有煤炭企业水矿集团公司在微利情况下,近5年先后挤出环保治理资金近2亿元,对公司排放的废水、废气、固体废物等进行治理。过去煤矿开采中作为废气排放的瓦斯,经过治理后用作民用燃料和发电,不仅减少了瓦斯排放到空气中的温室效应,而且瓦斯“变废为宝”后,仅发电一项,每年还可为企业增加收入上千万元。2007年,公司发电利用瓦斯5068万立方米,利用率达到31.2%。

  “十里钢城”水城钢铁集团公司近年来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广应用节能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仅2007年至2008年,公司在焦炉除尘、冶金渣综合利用等项目上的投入就达1.4亿多元。公司吨钢综合水耗已达到全国先进水平,综合能耗持续下降,废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5%以上。公司还努力提高二次能源的回收利用,每年利用余热发电创造的直接经济效益就达7800多万元,回收利用的转炉煤气折合成标准煤约5万吨,每年为企业净增利润2600万元,被贵州省评为“资源节约综合利用先进企业”。

  资源开发不忘节能环保,使六盘水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2000年以来,六盘水市中心城区再未监测到酸雨天气,全年365天空气质量保持在一、二级。2005年,六盘水市凭借夏季“凉爽、舒适、滋润、清新”等气候特点,被中国气象学会授予“中国凉都”称号。

  从“煤都”到“凉都”,六盘水正迈向科学发展的新征程。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