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台北写真:情系中华 书香两岸(图)

  9月20日,纪念海峡两岸出版交流二十周年图片展在台北世贸中心三馆开幕。图为参加活动的大陆参访团团长、纪念海峡两岸出版交流二十周年系列活动组委会名誉主任柳斌杰(左一),纪念海峡两岸出版交流二十周年系列活动组委会主任委员陈恩泉(左二)等参观图片展。中新社发陈立宇 摄

  中新社台北九月二十日电 题:情系中华 书香两岸

  ——海峡两岸出版交流二十周年综述

  中新社记者 曾福志 陈立宇

  九月二十日,“纪念海峡两岸出版交流二十周年系列活动”在台北世贸中心三馆拉开帷幕。
大陆派出了以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顾问、系列活动名誉主任柳斌杰为团长,四百多家出版社、期刊社、发行单位和进出口公司共五百六十多人的庞大阵容,携十二万余种图书来台;台湾相关方面,也准备了八万余种图书。二十余万图书把台北世贸中心变成了个大型的书市。

  系列活动,大小活动上百项。除了必不可少的纪念海峡两岸出版交流二十周年座谈会和图片展、书展,还有图书交易会、华文出版联谊会、出版论坛、北京主宾城市展、两岸大学生演讲比赛、两岸知名作家签售活动,此外,还有台中、台南、高雄分会场书展。海峡两岸的出版业者都拿出了自己的珍藏,使出了百般“武艺”,足足的为自己过一个二十岁的“大生日”。

  二十载,两岸出版界冷暖自知。开幕典礼上,两岸同行都表达了感慨、喜悦和祝贺的共同心声。台湾图书出版事业协会秘书长、此次活动的主任委员陈恩泉用两岸携手二十年,终于从破冰之旅走到了合作之路来表达他的心情和看法。

  陈先生是有感而发的。二十年前,正是他倾力参与完成这个破冰之旅的。一九八八年上海举办书展,当时台湾当局仍然奉行“不接触、不谈判、不妥协”的“三不”政策,为能参展,陈先生让在香港开书店的朋友,将店中门市和内库所有台湾出版的图书,倾箱倒箧运抵上海,而他和他的同行则是绕了一个大圈子,才从日本转到大陆,从此开启了两岸出版交流的大门。

  两岸出版交流大陆这边的功臣许力以先生回忆当年的情形称,其实这之前的七十年代,琼瑶、三毛的作品在大陆就风行一时,大陆出版的台湾各种诗文选集、小说选集、台湾游记,都很畅销;而台湾推出的《江山万里》丛书更是一版再版,印数多达几十万册。交流大门的打开,有偶然更是必然。

  同宗同文又长年隔绝,陌生感转变成了相互了解的渴望。因此,大门一旦打开,纪录便不断被刷新。从一九八九年开始,台湾连续十一年参加“两岸合作出版洽谈会”,一九九三年北京首次举办“台湾图书展览”,一九九四年台北首次举办“大陆图书展览”,二00二年“闽台书城”获得大陆新闻出版总署的批准正式营业,开启两岸出版业项目合作先河,二00五年,“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在厦门举办,为两岸出版物的采购、销售搭建了通道……

  如今两岸出版交流已从间接到直接,从单向到双向,从一般交流到实质性的合作。更可喜的是两岸及香港和澳门已搭建起一批沟通协调的常规平台,如“华文出版联谊会议”等,这些平台整合着炎黄子孙取长补短发挥各自的优势,共同把华文出版、中华文化推向世界。

  两岸出版交流是文化交流也是经济交流。不只是现货贸易、版权贸易,现在台商已陆续投资大陆的出版咨询、服务、印刷和发行领域,台湾的物流、技术装备和管理经验也已进入大陆;版权合作方面,已经批准大陆与台湾业者合作《学电脑》、《爱女生》两本杂志,以后还会有更多直接出版的平台;数字出版领域,正加强合作开发动漫游戏。初步统计,目前台商在大陆投资的动漫游戏企业产值已超过一亿元人民币。

  柳斌杰团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大陆将对台湾采取一贯的更加开放的政策,支持台湾出版业来大陆发展,以后,凡是大陆开放和向国际社会承诺开放的领域,会首先对台湾开放。这是台湾业者利用大陆资本、市场发展的良好机会。“潮平两岸阔”,两岸业界乐观合作前景。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柳斌杰 | 陈立宇 | 陈恩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