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夏辉煌五十年:彭阳造林的故事(图)

  八月宁夏东南六盘山东麓,大沟湾的山头绿意盎然,山腰梯田层层铺开。这里是黄土高原北端的丘陵沟壑区,一个个覆盖上灌木、杂草的山头是山区百姓二十五年最辛苦的义务劳作成果,日本民间团体感动于彭阳人艰苦的努力,敬称这人造山林为“生态长城”。中新社发刘舒凌 摄

  版权声明:

  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银川九月二十日电 题:彭阳造林的故事

  中新社记者 刘舒凌

  八月艳阳下,宁夏东南六盘山东麓,当人们沿大沟湾盘山道登上山丘顶端,山头绿意盎然,山腰梯田层层铺开让人惊叹。


  这里是黄土高原北端的丘陵沟壑区。眼前,一个个干燥的山头覆盖上灌木、杂草,是山区百姓二十五年最辛苦的义务劳作成果,来此考察的日本民间团体感动于彭阳人艰苦的努力,敬称这人造山林为“生态长城”。

  颇有生气的固原山区,曾是作家张承志笔下“无鱼的死海”。

  政府的数据显示,一九八三年,彭阳(大沟湾所在的县)建县时,森林覆盖率为惊人的百分之三:山岭荒秃,土地退化,干旱、冰雹、扬尘等灾害频发,人称“十年九灾、十灾九旱、旱涝交替”。

  那时起,彭阳百姓发动起来,进行了长达二十五年的大规模造林工程,政府的判断得到人民的认同:“贫困的根子在山,希望在林”。

  二十多年中,春秋两季,每名公务员都要拨一周时间,自带干粮上山种草植树,晚上再处理公务;同时,全县一百五十六个行政村平均每天上工地参加义务劳动者可达五万人,而彭阳县总共是二十五万人口。

  这是一场漫长的绿化山河的长跑。当地推行的还是一种名为“八八五四二”、近乎苛刻的旱作整地技术:在每个山头先挖宽、深八十厘米的槽,挖出土方筑成高五十厘米、顶宽四十厘米的田埂,再用熟土回填种树,田面宽保持两米。

  如此在荒山上构造土坡,工程量巨大,但能截留雨水,提高苗木成活比率和生长量。据彭阳林业局统计,如将这一工程连接,长度可绕行地球三圈还多。

  到去年底,彭阳县森林覆盖率提高到百分之二十二点四,其中荒山荒沟造林七十六万两千亩,近年根据国家政策退耕造林七十五万六千亩。

  周沟乡太寺村农民安经星说,种树涵养了水源,如今沟茬中细水长流,雨水逐年增加,灾害渐少。

  当地“水不下山,泥不出沟”的治理目标正在实现,但对七十五万多亩退耕地上的农民,生计如何维持?

  彭阳林业局长袁军说:其一,造林种草过程,农户培育柠条为草畜业供给饲料、种下山杏山桃,还在林区大量放养“朝那鸡”;

  其二,目前彭阳在外务工经商人数达到了四万一千人,户均一人,务工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三分之一;

  其三,根据各地情况改变经营,尽力构建“户均一眼井,人均三亩基本农田,户均三头大家畜,户均五亩经济林”的家庭单元模式。

  如今,彭阳产的奶油杏仁、甘草杏、果脯等二十多种产品,远销京、津等二十多省市。

  二00七年四月,国家主席胡锦涛到彭阳阳洼流域视察后说:“看了这里的退耕还林,我心里有底了,实践证明,治理和不治理确实不一样,象这样扎实的治理成效,国家花点钱是值得的。”

  彭阳人构造“生态长城”的努力还须持续,有如愚公移山。而上述鼓励让当地农户和官员都有受认同的感动,都能复述给你听。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舒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