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气候变化加剧 全球水患水利建设投资亟需加大

  科学家们近日警告说,气候变化加剧了全球大范围的洪水、干旱以及疾病灾害,为消除这些问题的影响,世界各国将不得不大量增加水坝、管道乃至其它用水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

  据英国《卫报》报道,九月上旬在维也纳举行的国际水协会会议上,有专家称未来水资源的投资额至少要是现在每年800亿美元的两倍。
另一位权威人士则称,只有将投资额提高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5%才“足以解决当前的气候问题”,而这将是目前投资额的一千倍。

  今年全球发生了一系列重大天气事件。加勒比海地区到美国东海岸发生飓风和洪水灾害,而干旱的地中海沿岸国家不得不采用船只来运输饮用水以应对水危机。非洲、中东和南亚的缺水情况尤其严重,水污染、滨海地区的海水侵蚀、海平面升高和暴风雨等问题也越来越受到关注。

  国际水协会(IWA)的高级副总裁格兰·戴格尔(GlenDaigger)说,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投资清洁水源和卫生设施是减轻疾病和死亡的最重要的途径。联合国也认为在大江大河上建设水力发电和灌溉水坝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联合国全球水资源评估处的奥尔凯·昂夫(OlcayUnver,)博士说,发达国家面临着投资不足的问题,而发展中国家落后的基础设施给群众带来的危害更大。他表示,下一年度的水问题非常严重,因此《联合国世界水资源评估报告》将以主要章节讨论“充分增加”投资的问题。

  世界银行去年称,鉴于人口增长和气候变化,相应地用于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应该增长两倍以上,在今后20到25年里应从800亿美元增加到1800亿美元,如此才有望将全球近40亿人口从“水荒”中解救出来。

  但是,联合国政府间气候专门委员会去年的报告中“水”章节的主要作者之一帕维尔·卡巴特(PavelKabat)教授说,20年内各国的相关投资需要增加到该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5%方足以应对现有人口的需要和气候的变化。非洲极度缺乏水利设施,未来半个世纪里,非洲国家可能不得不将其国内生产总值的预期增长部分全部投入水利建设才能勉强满足水源储备和供应的需求,而欧洲也需要将现有投资增加2倍。

  他还说,投资失败意味着“我们将面临更多的洪水和干旱,因为现有的基础设施系统不能够调节来水量的大小和频率。”卡巴特认为水资源问题还将毁掉穷国在其他领域的发展投入。他引用肯尼亚的例子说,上世纪90年代该国洪灾和干旱最严重的两年就消耗了该国40%的财产,“如果不发生这些灾害我们就能够不断建设学校,但是现在什么都做不了。”

  今年早些时候,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对供水部门做出了最坏的评估,说美国今后五年需要花费16万亿美元修缮供水设施,但提供给饮用水事业的联邦基金还不到所需投入的10%。英国土木工程师协会则说,尽管自1989年供水私营化以来水资源投资增长显著,但仍然有许多供水管道老化,运行状况不佳,而对新蓄水池的投资不足已经导致“极端情况下冬季水储存难以维持正常供水”。去年英国发生的洪水引起了对约克郡水坝安全的恐慌,约100户家庭从原住址迁离。

  本月初,总部位于伦敦的特许水与环境管理协会警告说洪水将给人身健康、社会以及经济带来恶果,“相关影响来自直接的死亡、伤害、水污染,也包括家庭损失导致的心理疾患、个人财产的损失以及经济上的焦虑。”(常旭旻)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