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中年妇女胆囊切除术后死亡 丈夫告医院讨说法

  术后殒命

  胆囊切除术后她死在病床上

  昨日上午,在昆明市安宁市县街镇卫生院里,多名人员身着白色孝服。随着哀乐的旋律,老人呼叫“还我的女儿”,儿子叫着“妈妈”,丈夫则声称要为妻子的死讨个说法……这个卫生院里究竟发生了什么?

  家属医院讨说法

  昨日上午,在县街镇卫生院院子里的人大多是死者武会仙的亲人。

但他们们已经无法唤回死去的武会仙了。

  县街镇卫生院位于昆明市安宁市县街镇上。今年45岁的武会仙是县街镇县街村村民,9月中旬,她到安宁市医院检查出患有胆结石。9月18日,她来到县街镇卫生院治疗。当天,在县街镇卫生院,一名来自昆钢医院的陈(音)姓医生给她做了手术。手术后,武会仙的丈夫戴世忠和大儿子戴子皓来到医院照顾她。

  戴世忠回忆当晚陪护的情况说:“我妻子从手术室里出来后,一直叫疼,我觉得很奇怪,急忙去找医生,医生对我说,病人手术后叫疼很正常。我问主刀的陈医生,麻醉还未失效,病人咋会叫疼。陈医生的解释也一样。”

  19日零点30分许,守候在病房的戴子皓听到妈妈仍旧在喊“疼”,而且每隔30分钟左右就大叫一次,就去叫医生。戴子皓说,他一夜不知道叫了多少次医生,但最终没能为妈妈减轻痛苦。

  7时许,医生来到武会仙的病房为她检查时,戴子皓看见医生手中的仪器没有量出数据,一种不祥之感油然而生。“妈妈……”他一连喊了十几声,他的妈妈没有任何反应。而护理记录单上,体温、脉搏、呼吸、血压这几栏里,医生都写下了“测不到”。戴世忠匆匆赶来,妻子的身体早已冰凉。在武会仙的病历单上,填写的疾病名称是“术前胆囊炎并胆结石”,实施的手术为“胆囊切除手术”。

  20日,昆明一家医学鉴定机构对武会仙的遗体进行解剖。在解剖中,除了5名专业技术人员,武会仙的亲属和县街镇卫生院各有2人参加。

  目前,武会仙的亲属还没有得到这次鉴定的书面结论,他们说:“根据鉴定专家的口头结论,我们理解为这是一起医疗事故,因此要院方给个说法。”

  院方称不好答复

  昨日,县街镇卫生院的朱院长说:“目前这个事件正在走法律程序,最终的情况还没有出来,还只算医患纠纷。法定的程序还没有走完,我不方便说什么。”

  朱院长说,县街镇卫生院和陈医生都有胆结石手术的资质。事件发生后,院方派出代表和家属积极商谈此事,昨日,安宁市卫生局和县街镇政府有关人员也参加了商谈。院方已主动拿了三万元给武会仙的家属,作为武会仙的丧葬费用。死者家属天天都希望有个答复,现在鉴定结论还没有出来,院方也不好答复,等结论出来,该院方负责的院方会负责。

  新报对话

  新报:对武会仙的尸体解剖,目前,你们了解到的武会仙的死因是什么?

  朱院长:他们说是失血性休克造成的死亡。

  新报:武正春说专家现场得出的口头结论是,“手术过程中,本来应该缝合的胆囊未作结扎。还有一根比头发丝细的血管划断后未做连接;武会仙腹腔里的淤血无法具体测量。”您作为院长,怎么看待这个说法?

  朱院长:我没有参加当天的尸检,不知道当时口头结论是什么。

  新报:院方派出了两人参加尸检,口头结论也不会反馈到您这里吗?

  朱院长:对口头上的东西,我们只能听,书面的结论才代表鉴定机构最终的结论。我认为,书面鉴定结论出来前,鉴定人员口头告知结论,是没有职业道德的。

  新报: 既然最终定论还没有出来,也无法划分责任,县街卫生院为什么为武会仙“拿出三万元丧葬费用”?

  朱院长:我们首先考虑的不是负不负什么责任,而是积极主动面对,主要是从道义上、情理上考虑。我们是基层医疗机构,有时医生下乡过程中,都会帮助困难患者的情况。

  本报记者 杨旭

  实施换血术后 七旬老人归西

  一名年过七旬的退休大学老师,在接受“人工肝”换血术治疗后不久溘然长逝。记者昨日获悉,由于患者家属不服“该纠纷不构成医疗事故”的第一次鉴定结论,云南省医学会已受理申请,将就此进行第二次鉴定。

  术后不久去世

   今年4月3日,因胃痛、饮食较差,云南某大学退休教师包世英老人被家人送进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治疗,诊断为失代偿期肝硬化。当时,老人精神较好,尚能走动。为尽快治愈,院方4月15日请来其他医院的几位专家进行会诊,昆明某医院感染科主任杨某是其中一位受邀专家。

  出于对这位专家和他所在医院的信任,家人随即将老人转进该医院。

  4月17日,杨某主刀为包世英实施第一次“人工肝”换血术治疗。至4月27日,这个手术一共做了三次。术后的5月15日,老人出现“血栓形成”,栓子脱落到肺部形成栓塞,并由此造成呼吸困难。当天21点25分,73岁高龄的老人嘴角淌着污血,痛苦地挣扎了一会儿就停止了呼吸。

  严重医疗事故?

  老人的长子周先生认为,母亲的病本来并不严重,是医生的失误才导致母亲逝世。他回忆,第一次做“人工肝”换血术治疗前,老母亲的腹股沟被切开准备预埋管子至静脉时,医生才发现老人患有严重的静脉曲张,静脉穿刺了无数针都没有成功。最后,请来医院ICU病房的医生,折腾许久,才勉强将换血针接到静脉上。当时,老母亲在手术床上痛得死去活来。医生解释说,如此麻烦,是因为老人的静脉血管好似一团电线,乱麻麻的,很难找到接头处。更为严重的是,三次“人工肝”换血术后,插在老母亲腹沟股内的预埋针管未拔出,伤口开始出现感染,深部静脉血栓形成,双腿肿胀,皮肤大片淤血,引发全身浮肿,老人瘫在病床上无法动弹……

  “当初之所以把老人转来这家医院,最主要的原因是该院感染科主任杨某一再表示有一定把握治好母亲的病。”周先生说。

  医与死非因果?

  经周氏兄妹三人申请,昆明市医学会于7月23日通知医患双方到场,进行医疗责任事故鉴定。

  周氏兄妹三人在鉴定会上发表陈述时说:老人患有严重的静脉曲张,该医生未作科学论证和评估,就为高龄患者实施“人工肝”换血术,存在重大失误。

  医院方代理人对以上指责全部表示否认。该代理人称:包世英身上所发生的不良结局,系原发病危重发展至肝衰竭和疾病本身不良预后所致,医方医疗服务行为与包世英死亡无因果关系。

  鉴定结论遭质疑

  鉴定当日,昆明医学会作出一份《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书》。

   该鉴定书在《分析意见》部分写道:1、医院方在为包世英提供医疗服务的过程中,无违反医疗卫生管理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诊疗护理规范、常规的行为,但是,对患者家属的告知义务履行欠佳;2、包世英死后未做尸检,根据现有资料推断:包世英系肝衰竭、多器官功能衰竭死亡,院方所提供的人工肝治疗及下肢静脉血栓,与包世英死亡无因果关系。最后的结论是:本病例不属于医疗事故。据鉴定材料记录,参加本次鉴定的专家共有六位,但是,鉴定书中并无任何专家的签名。

  记者持该鉴定书向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胡刚律师咨询,胡律师称:鉴定书正文后应该载明鉴定者的具体身份、拥有何种鉴定资质,尤其重要的是,必须有所有参与专家的签名确认。这是一份严谨的司法鉴定文书所必备的基本要素。

  据了解,周氏兄妹三人不服以上结论,目前,已经向云南省医学会提出重新鉴定申请。本报将继续关注。首席记者温星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武会仙 | 戴子皓 | 戴世忠 | 陈医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