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李宇春成改革开放风云人物 价值在于麻雀变凤凰

  【主流评论】

  日前,某媒体主办“改革开放30年风云人物评选”选出百名候选人,并将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前夕,从中选出30年最有代表性的30人。其中李宇春作为候选人成为众人争议的焦点。(9月22日《北京青年报》)

  ■王攀(商报评论员)

  李宇春是全民选秀类节目的符号。

姑且不论她能不能成为“改革开放30年风云人物”,单看网友的质疑:“李宇春也能和袁隆平、杨利伟并列?这种评选也太不严肃了吧?”——这在反对声音中具有代表性。在我看来,这种看法是国人的英雄神化情结在作祟。

  你可能成不了袁隆平,成不了杨利伟,成不了张艺谋,甚至永远成不了姚明,但你却可能像李宇春那样,从一个籍籍无名的女孩,演绎麻雀变凤凰,一跃成为最火爆的明星——草根明星。

  正因为李宇春是从我们中间走出,由昨天的邻家女孩,一夜之间成为今天的公众人物,以至于我们心理上无法把现在的她跟以前的她相提并论,更无法把她跟那些科学家、航天员、明星官员、球星、著名导演等联系在一起。这不是我们过于顽固,而是在我们接受的教育中、接触的文化里,风云人物、英雄人物等,都是神化的,高高在上,停留在教科书中和典型宣传里。

  英雄神化情结一直萦绕在我们心头,当我们看到一直以来只有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等这样的风云人物才能荣登的《时代》周刊封面上,突然出现了李宇春时,突然间心理上无法接受,这种无法接受延续到现在的风云人物评选上。

  事实上,在这个时代,我们需要草根明星,他们“麻雀变凤凰”可以为我们提供一个典范,使丑小鸭也怀有白天鹅的梦想。这样的草根明星、草根英雄,相比那些遥不可及的神化英雄和榜样,对我们的学习、模仿和进步更有实际价值。

  李宇春是不是改革开放30年风云人物是另外一个话题,但李宇春能不能与王蒙、仇和、张艺谋、姚明、袁隆平等一起参与评选,这不应是一个问题,这是我们把典型和英雄过于神化的结果。崇尚个人奋斗的社会需要草根英雄、草根明星,这样,人们才不会嫉妒明星,才会坦然面对明星,才有更多的人通过个人努力实现麻雀变凤凰的梦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宇春 | 杨利伟 | 姚明 | 张艺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