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神七消息

神七监测设备提供信号 记录航天员每一个动作

  “神七”飞船监测设备提供信号

    记录航天员的每一个动作 通过中继卫星传输 观众第一时间通过电视目击

  航天设备助阵央视直播太空行走

  “神七”航天员将如何在太空中行走,您可通过电视第一时间目击全程。

央视新闻频道将以直播形式记录这一经典历史画面。

  昨日在梅地亚中心举行的“神七”报道媒体通气会上,央视新闻频道副主任梁建增表示,央视新闻频道继奥运报道之后,再次搭建24小时资讯平台全程报道“神七”。

  太空行走

  一个月前接到直播任务

  梁建增透露,新闻中心是在一个月前接到有关部门的通知,获知“神七”将实现太空行走,以及将获得直播信号的消息。

  “当时大家还处于奥运报道当中,就已经开始为这一新的重大报道任务感到兴奋。”梁建增说,央视将成为全世界独家转播这一电视画面的媒体,并向全世界提供这段公共信号。

  监测设备兼拍摄功能

  “航天员身穿中国第一代航天服,从走出舱门、太空行走、返回轨道舱的全过程,观众都能在第一时间看到。”梁建增说。

  届时安装在飞船船体和伴飞卫星上的摄像镜头,会忠实记录航天员的每一个动作,并通过中继卫星将视频信号传输到央视。

  “飞船本身的监测设备将同时承担提供直播信号的功能。”梁建增说,设备的安装和信号的提供都是由相关的航天部门提供。

  做客演播室专家解读

  为了观众更好地观赏这段太空行走的画面,央视新闻频道制作了大量的铺垫和深度信息,在这段直播画面的前后播放。

  梁建增举例,比如太空行走开始之前,会播放三位航天员的背景材料,专家将做客演播室解读出舱行走背后的科学知识等。

  梁建增说,一旦直播时间确定,新闻频道将会第一时间通过荧屏预告。

  重要节点播出流程图

  航天员媒体见面会位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届时白岩松将现场采访三位航天员

  出征仪式从航天员住所到飞船舱口,将现场直播送行过程,跟拍三位航天员

  发射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十几个机位将对准发射装置,给予多角度的画面展示;观众将看到火箭在浓烟烈焰中离开发射架,飞出大气层

  在轨运行在飞船内部,可以看到航天员在失重状态下工作和生活的场景

  太空行走记录航天员身穿国产航天服走出舱门、太空行走、返回轨道的全过程

  回收落地在内蒙古着陆场,用越野车改装的直播车将第一时间驶入现场,发回相关的电视画面

  报道阵容

  白岩松领衔百人团队

  这次央视向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派出了100多人的报道团队,在“神七”发射塔前的空地以及指挥控制中心旁边的会议室分别搭建了两个演播室,其中后者与“神七”发射的中枢系统仅一层玻璃墙之隔。白岩松将现场坐镇主持。

  李小萌则将涉足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各个角落,进入航天发射的核心地带,亲自攀登发射塔架做揭秘式报道,还将进入被称为禁区的燃料库采访。

  张泉灵将以游历方式介绍北京航天城训练设施,亲身体验航天员的生活。

  “神七”状态飞行训练模拟器、出舱活动程序模拟器等高端科技设备,如何让人产生失重、离心等平时体验不到的感觉,以及航天员平时做的是何种“体能训练”都将在新闻频道体现。

  此外,郎永淳、章伟秋、慕林杉将在青岛、渭南、喀什、远望号测量船等16个观测点进行现场报道。

  相关节目

  同步筹备专题晚会

  梁建增介绍,这次新闻频道将推出直播报道的同时,同步筹备纪录片和专题晚会等节目。

  专题片《航天人面孔》将专访“神七”七大系统权威专家;《问天记》将全面回顾我国航天事业的光荣历程。

  “神七”回归地球之后,新闻频道将邀请航天员等相关人士,共同制作大型庆功晚会《群英会》。

  奥运期间的观众互动节目《我的今日之最》将在“神七”报道期间延续。观众可以把关于宇宙的奇思妙想,通过网络、即时短信等方式上传;或与航天员互动,航天员提问,观众回答。 文/记者武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建增 | 白岩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