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神七消息

舱外航天服核心部件曝光 可直接决定航天员生死

  本报记者 张妍

  水升华器是舱外航天服的核心部件,航天服内侧的温度、湿度及压力由该部件控制,其安全性和可靠性能的好坏直接关系到航天员的生命安全。该构件采用薄壁铝合金焊接制造,结构复杂,要求焊接变形精度极高,国外对其设计和制造技术实行封锁。

  哈工大现代焊接生产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组成了以电子束焊接技术为主的研究小组(冯吉才、何景山、张秉刚等),和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共同努力,在大量试验的基础上,对设计方案提出了修改意见,突破了电子束焊接熔池图像传感与质量监测、密闭接头的熔透控制和焊接应力变形控制,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焊接新技术,研制出了水升华器组件,并实现了小批量生产。目前国产航天服所用的该部件全部由哈工大焊接国家重点实验室生产,为我国的载人航天事业做出了贡献。

  水平舱环控系统改造与舱外航天服实验舱紧急复压系统

  本报记者  闫明星

  在神舟七号载人飞船科研攻关中,哈尔滨工业大学承担的一项重大科研项目是航天员舱外航天服的地面实验系统。其中,机电学院哈工大气动技术中心包钢教授带领的课题组一行5人负责了“水平舱环控系统改造”和“紧急复压系统”两项工作,这两个系统都是航天员舱外行走必不可少的实验项目。

  水平舱环控系统改造

  水平舱即载人航天“人(航天员)舱(轨道舱)服(舱外航天服)”地面实验舱。课题组负责水平舱环境控制系统的改造工作,即负责为“人舱服”实验提供合适的环境控制。该环控系统模拟太空环境,提供被实验的轨道舱及航天服内的气体的氧氮比、压力、温度等环境,在保障航天员生命安全的前提下,使航天员提前适应在轨道舱中的生活。该项目于2006年初正式开始实施,2006年底顺利通过验收。

  舱外航天服实验舱紧急复压系统

  航天员身着航天服进舱进行实验时,舱内被抽成真空。倘若航天服发生泄露,航天员就会暴露在真空状态,非常危险,甚至危及生命安全。在这种状况下,舱门不能及时打开,就需要紧急复压系统恢复舱内大气压,使之达到适合人类生存的气压值,紧急抢救航天员。该系统2007年10月顺利通过验收。

  2006初至2007年一年多的时间里,哈工大气动技术中心课题组一行5人一直为这两个项目忙碌。项目包括气体管路输送、气体状态参数的测量与控制等系统研制工作,需要防爆、纯净度等环境。在项目开始的时候,由于一些配套工程没有完成,为他们的工作带来很大的不便。像实验用的纯氧如果在不洁净的环境下实验,会带来很大的危险。为此,他们克服工作中的不便,想尽了办法,最终保障了工作的顺利完成。在做项目期间,为了赶进度,他们吃住在北京航天城,往往一忙起来就到了半夜。据课题组杨庆俊老师介绍,课题组老师还肩负着教学、学生培养等工作,为了节省时间,他们经常是坐晚上飞机,下半夜两三点钟才到家。上完课、参加完学生毕业答辩等工作就急忙赶回北京。正是这样不知辛苦的工作,他们按照进度顺利完成了两个项目,受到验收专家的赞扬。

(责任编辑:rongzho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