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山民力斗野猪猪口夺粮 拉起电网敲坏俩脸盆(图)

张兰香老人在被野猪啃食过的玉米地中拣掰玉米,今年的收成令她感到沮丧
张兰香老人在被野猪啃食过的玉米地中拣掰玉米,今年的收成令她感到沮丧

这是一只被山民捕获并关起来的小野猪,它的眼神警惕中带着可怜
这是一只被山民捕获并关起来的小野猪,它的眼神警惕中带着可怜

  猪口夺粮

  □晚报首席记者 贾俊生 文/图

  9月4日晚12时,栾川县庙子乡龙王幢村小砦峪沟,74岁的村民张兰香手持用竹子做的火把在玉米地旁巡视,口中不断发出“吆哦,野猪过去喽,对面小心着喽”等狩猎的号子来阻吓野猪。此时,在一山之隔的大砦峪沟,64岁的张书臣在玉米地旁简易窝棚边生起火堆,并不时地拿出鞭炮烟花燃放,然后他就急忙赶往另外的一片庄稼地……

  吓野猪,敲烂了两个洗脸盆

  张兰香属于深山独居户,因受不了野猪的侵扰,两个儿子都住在山外。

由于山高地薄,他们不愿意种地的一个原因就是野猪的骚扰越来越肆无忌惮,唯有老人不愿离开并独自一人守候着两亩薄田。天亮了,她就下地侍弄庄稼,夜里不时地起来点上火把到玉米地里巡视。“畜生们真可恶,你刚回去睡觉它们就下地了,一会儿就把庄稼糟蹋完,一点儿办法都没有”。她去年两亩地的玉米只收获了100多公斤。为了吓野猪,老人今年已经敲烂了两个洗脸盆,无奈之下请村里有电猫(电网)的村民在她的玉米地布防,然后大家都悄悄地等待了一个礼拜,野猪就再也没下地。不过,等人一走,当天晚上野猪就开始下地啃庄稼,“野猪太精了,我们斗不过它,它在坡上看见生人来就不再下来了” 。

  “这山里真是住不下去了”

  庙子乡庙子村43岁的陈健伟的情况同样糟糕,他共种植玉米两亩,从玉米出棒开始,他都要每天夜里守候在地里,防野猪的办法基本用尽,后来只好买来柴油,用瓶子装起来悬挂在高处整夜燃烧。“这两亩地可把我害苦了,村里像我这个年龄的人基本都出去做点工挣点钱,但我为了这点玉米实在是出不去啊。” 陈健伟苦笑着说。

  在陈健伟的地里,玉米秆子横七竖八地躺在地上,被野猪啃食过的玉米棒已经开始腐烂霉变。他只有将还差近20天才成熟的玉米收割,“野猪问题不解决,这山里真是住不下去了” 。

  斗不过,只好选择搬迁

  与栾川相邻的几个县也同样野猪泛滥,山民们对此也感到束手无策。嵩县旧县镇龙潭沟村民范换如在自家玉米地下了夹子,没想到竟然夹到一只獾(河南省二级保护动物)。这事倒把他难住了。野猪、獾虽说可恨,但都是保护动物,杀又杀不得,放又放不得,最后只得把獾夹伤的腿用木板固定,慢慢养伤并饲养。

  近年来,随着禁猎、退耕还林、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政策、法规的施行,人们的环保意识普遍提高,很多地方生态环境变好了,野生动物增多了。但在靠近山区的一些地方,烦恼也来了:野猪数量猛增,毁坏庄稼,严重影响了当地群众正常的生产和生活秩序。一些山民无奈之下,只得搬出深山或外出务工。

  这场动物与人的斗争,在目前找不到更好的解决办法之前,只能以一方选择主动“让步”来结束。

  “农民与野猪斗争办法想尽了,点火放炮,敲锣打鼓,下夹子扯电网,还有人从矿上拿来手摇报警器彻夜摇个不停,为了这点粮食,他们比较累也比较苦。我们已经挨村统计野猪数量和破坏亩数并上报县政府,具体怎么解决野猪捕杀和农民的补贴等问题,我们要等上级政府的文件,因为野猪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就目前村民私拉电网进行捕猎,我们还是要严厉禁止的。”面对野猪泛滥等问题,栾川县庙子乡林业站站长李国豹显得很无奈。

  对此,专家称,要解决动物与人争食的问题,根本之策还在于继续保护野生动物和强化生态建设。首先要在加大封山育林的同时,加强生态走廊建设,把被分割的森林板块连接起来,扩大野生动物的觅食区,以减少对人类的影响。其次要加强对自然保护区的设立和管理。第三,要加大措施保护野生动物,打击滥捕滥猎行为。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健伟 | 张兰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