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神七消息

中国“神七”航天员乘组亮相 答记者提问(实录)

  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从左至右)组成飞行乘组执行“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图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24日电  中国“神舟七号”航天员乘组24日下午在酒泉卫星中心与媒体见面并回答媒体提问。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组成飞行乘组执行“神七”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以下为问答实录:

  新华社记者祝贺即将执行“神七”任务的航天员乘组,祝愿你们能够胜利完成这一历史性的光荣使命!与神舟六号相比,神舟七号任务更为艰巨复杂,将进行中国人首次太空出舱活动。
请问你们如何看待这次使命?谢谢。

  翟志刚我们知道,神舟六号到神舟七号不是简单的数字递增,而是中国载人航天的一次新突破、新跨越,是一次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光荣使命。作为中国航天员,能够代表祖国出征太空,是我们的最大心愿,也是我们的最大荣耀。请祖国和人民放心,我们已做好充分的身体、心理和技术准备。谢谢。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三位航天英雄你们好,我们知道“神七”任务是我国历次载人航天飞行人数最多的一次。请问你们3个人在执行任务的时候如何分工?如何确保三人能够互相协调、配合默契地完成包括太空行走在内的多项任务呢?谢谢。

  刘伯明首先,我们是一个团队,具体分工是一人出舱,一人轨道舱协助,一人返回舱支持。我和志刚、海鹏经过10多年共同学习、生活和训练中,特别是这次神七任务训练中,配合非常默契,本次飞行我们会更加相互关心,互相支持,互相鼓励,团结一致,紧密配合,保证完成任务。谢谢。

  解放军报记者三位战友好,我是解放军报记者,我们都是军人。你们是全军官兵崇敬的飞天英雄,据我了解,你们在这次飞行任务,你们付出了艰辛的努力,请问,在训练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是怎样克服的?谢谢。

  景海鹏说到困难,在神七任务整个训练过程中,困难始终与我们相伴。但是我们所有的航天员没有被困难吓倒。比如说在水槽失重训练、低压舱训练,对我们所有的航天员的身体都是挑战。我们依靠顽强的意志品质克服了自我、战胜了自我、挑战了极限,谢谢。

  中央电视台记者首先向三位航天员表示祝贺,同时更表达我们的祝愿和祝福。我的问题问给翟志刚,其实你已经是第三次来到这里,神五、神六你都是航天员,你如何面临自己的挑战呢?刚才陈总介绍的时候,执行这次任务的时候指令长是一种责任,今天会有什么样的感触呢?谢谢。

  翟志刚第三次进入这个大厅,应该说心情更加平静。同时,更增加了一分责任和压力。我更加期待着能够第四次、第五次走入这个大厅。谢谢。

  人民日报记者三位航天员好,我是人民日报记者。我们知道2008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现在神七任务发射在即,请问,你们想对全国人民说些什么?谢谢。

  景海鹏我相信,全世界人民都对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那29个大脚印记忆犹新,而这一次,神舟七号飞行任务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在太空走出中国人的第一步。谢谢。

  科技日报记者三位航天员好,我们知道太空出舱行走是“神七”任务的亮点,为了适应神七任务的需要,我们进行了水槽失重的训练,但毕竟在水中与太空还是有区别的,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完成好太空行走?谢谢。

  刘伯明水槽失重状态与真实的太空失重状态有很大区别。这不是真正的失重,是我们通过技术手段达到中性浮力配平。我们要克服水的粘滞力、阻力和失去平衡等因素,为了保障这次出舱太空行走任务顺利实施,我们在出舱前要着舱外服体验这次特点,到底什么感觉,等我们胜利凯旋再告诉诸位。谢谢。

  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航天员是万里挑一的人选,除了平时的训练,请问你们各自都用什么方法来保持各自的心理平静和平衡呢?谢谢。

  翟志刚你问题问得很专业,我很愿意回答。首先要把自己的注意力放到自己当前所从事的事情上。二是时刻保持一颗平常心。谢谢。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这次“神七”将在太空飞行60多个小时,期间你们都有什么工作要做?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也对这次活动进行了实时关注,你们准备怎样做好这些工作?谢谢。

  翟志刚这次任务,主要有操控飞船,航天员的日常生活料理,出舱活动,主要有舱外服的组装、测试、试穿并进行训练,还包括有效载荷实验。借此机会,向国外同行表示慰问,期待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能够与国外的同行们一起工作,一起飞行。谢谢。

  中国青年报记者三位航天员你们好。我想明天随着神舟七号飞船的升空,肯定有很多人会把你们作为他们心中的英雄。你们是在克服了无数个困难的情况下,才从一名优秀的飞行员成长为一名翱翔太空的航天员,许多青少年都把你们当做顽强拼搏、不断进取的典范。请问从你们自身经历和感受出发,如何面对人生的困难和挫折方面,最想对广大青少年们说的是什么?谢谢。

  景海鹏确实我们想对广大青少年朋友说的话有很多,但是今天最想说的一句话就是,“无限风光在险峰”。如果你想看到峰顶上那道最美丽的彩霞,美丽的景色,就必须不断地去攀升,执著地追求。谢谢。

  香港凤凰卫视三位航天员大家好。大家非常好奇在太空会看到什么,想请教一下在太空飞行的时候是否会拍照呢?海外华人对于这次升空也是相当关注,你们对于海外华人有什么话要说呢?谢谢。

  刘伯明众所周知,我们这次飞行任务非常艰巨,我们会利用紧张工作之余,进行拍照、摄像,这也是必须的。我们也期望着与广大海外侨胞一同分享这些记录的精彩画面,同时我们也衷心感谢广大海外侨胞对祖国载人航天的关心和支持,以及对我们航天员队伍的关心和支持。请相信,中国的航天员是最棒的!谢谢。

  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由于时间关系,三位航天员还将为明天的飞行做最后准备,今天的见面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