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江西东方威尼斯成烂尾工程 老板卷款失踪(图)

别墅群已停工多时
别墅群已停工多时

  核心提示

  奉新县城往西约3公里处,有一个长满湿地松的森林公园。当地政府为了盘活这片闲置的土地,打造奉新城市新亮点,规划在森林公园范围内建设东方威尼斯温泉森林公园,并将此列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

  上海影川艺术制作有限公司(下称影川公司)以1.2亿元的意向性投资获得了该项目的开发权。然而,两年间,影川公司通过收取押金、包工头垫资、转包、股权转让等一系列手法,最终扔下29栋别墅烂尾楼“金蝉脱壳”。

  此事,成为当地百姓关注的事件。近日,奉新东方威尼斯项目政府协调办负责人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上海老板签下亿元项目

  “工程整整瘫痪两年了!”17日清晨,65岁的老陈从一栋烂尾楼里出来,对记者发出感叹。老陈是包工头每月花400元请来看守工地的,“老板跑了,拿不到钱的包工头只有去找政府!”

  记者看到,整个工地有29栋造型各异的别墅,其间5栋已经完工,另有13栋封顶,其余11栋只成建到一半,散了架的脚手架东倒西歪。整个工地被铁栅栏圈了起来。

  2004年底,当地政府为了盘活森林公园这块空置土地,决定在森林公园内开发旅游综合项目,项目名称为“东方威尼斯温泉森林公园”。奉新官方网站称“该项目规划建设别墅、会所、酒店、垂钓中心等娱乐休闲配套设施,整个项目计划两年内完成。”当地政府将此项目重磅推出,进行招商引资。

  2005年3月,上海的影川公司拟投资1.2亿元,与当地政府签署了意向性开发协议。签字仪式十分隆重,据现场目击者称,影川公司董事长叫黄慎,双目失明,因为眼睛看不见,字由他的妻子代签。

  有当地政府官员问影川公司,何以投资旅游开发时,影川公司副董事长黄德林说:在上海,我们的重心是放在影视艺术制作上。来到江西,我们转战休闲旅游度假产业,我们是为江西的好山好水而来,也是为这里的广阔市场前景而来。

  当年,奉新县政府将此盛事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

  包工头争先恐后承揽业务

  “当初,一门心思就是如何想办法拿到这个工程,没怀疑别的!”丰城包工头唐振东回想起当初找关系拿工程时的情景,一脸的苦笑。

  唐振东告诉记者,影川公司投资工程后,首期工程“金地印象山庄别墅”第一期开始发包。当时有来自进贤、余干、安义、丰城、南昌等地数十名包工头想承揽工程。当时,影川公司对想承揽工程的包工头提出了很苛刻的要求,不仅要预交保证金,而且要求包工头先垫资,当工程完成50%之后,才考虑支付一定比例的工程款。

  唐振东获得4号地块所有楼房室内外弱电及智能化安装工程,并且在没有签订正式书面承包合同前,就抢先接手工程安装。

  唐振东说,后来才得知大部分承揽到工程的包工头,都跟他一样不具备工程承建的资质。数十家施工队伍很快进驻工地,29栋别墅几乎同时开工,工地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资金链断裂,千万工程款无着落

  最早怀疑影川公司资金短缺的是一位姓闵的包工头。

  2006年3月,闵老板按协议完成了土建工程,便找黄慎要求支付40余万元工程款,但黄老板却显得十分为难。

  此时,“影川公司很有可能是皮包公司”的小道消息开始悄悄扩散。唐振东也找到黄慎支付工程款。黄慎总是含糊其辞找借口拖延。

  很快,黄慎没钱支付工程款的事在众包工头之间传开了。所有的工程都停了下来,包工头都向黄慎要钱。

  因为,黄慎本人很少在工地出现,他的公司在南昌,据公司工作人员称,黄慎很少在公司办公。没有人真正知道黄慎的具体行踪,这可急坏了包工头,决定分头去寻找黄慎。

  4月22日,有包工头获得消息,黄慎在南昌某酒店召开有众多官员参加的“金地印象山庄别墅”第一期推介会。黄慎对前来要钱的包工头许诺,推介会一开完,房子就会有人购买,不愁没钱支付工程款。

  然而,推介会之后,购买金地印象山庄别墅的人寥寥无几。黄慎见状,就躲藏起来回避包工头。

  6月13日,唐振东发现黄慎住在南昌红谷滩一处高档住宅内。唐振东带着数十名农民工从奉新赶到红谷滩,包围了黄慎的住宅。黄慎吓得拨打110报警。民警赶到后,农民工仍不解散,后来,奉新数名政府官员赶到,替黄慎做了临时担保,才解了围。

  虽然有政府担保,但黄慎无钱支付农民工工资和工程款。据包工头反映,黄慎将整个工程项目“卖”给了江西省第六建筑工程公司第一公司(下称省六建第一公司)。所有的债权债务也同时转移。包工头只得向省六建讨付农民工工资和工程款,但同样没有着落。

  同年年底,在奉新县政府的多次协调下,农民工工资总算得以全部支付。但近千万元的工程款仍无法落实。

  而此时,有知情者获悉,黄慎将公司股权转让给了江西省三联集团公司,股权转让之后,黄慎就“人间蒸发”了,所有的包工头只有找奉新县政府解决工程款问题!

  上海老板股权转让之后“失踪”

  “奉新县为服务好外商,成立了13个协调办,东方威尼斯项目协调办是最棘手的。”东方威尼斯项目协调办负责人、奉新县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部长徐招南告诉记者。

  “当时,黄慎说拿出1.2亿元资金来投资开发,并签了一个意向性的协议。因为黄慎不是江西人,他到底有多少实力,我们也很难调查清楚。到后来,我们才发现黄慎根本没有经济实力和运作能力。

  其实,黄慎开始也是借省六建第一公司打牌子,搭架子,先弄起来再说,边走边看,慢慢消除项目。其实,省六建第一公司也没有这个实力去帮助黄慎搞开发。他们也都只是想通过做工程来赚钱的。

  随后,黄慎通过关系,与省三联集团公司和另外一个香港的熊老板借钱,之后,省三联集团公司和熊老板见工程又停下来,就叫他还钱,黄慎没有钱还,就将自己的一些股权进行转让。股权转让之后,黄慎就消失掉了。”

  对记者关心的“黄慎股权转让程序是否合法?法律文书是否到位?”两个问题,徐招南说:政府找了工商部门、法院、甚至律师,对黄慎的股权转让程序是否合法进行了讨论,证明股权转让的程序是合法的,工商局也出具了证明,政府也查验了法律文书,证明法律文书是到位的、合法的!

  10月底前完成清盘工作

  那么,股权转让之后的省三联集团公司又是如何处理遗留问题的呢?政府对省三联集团公司接手东方威尼斯项目又有什么要求?

  “希望一个有能力有实力的单位接过此工程,希望接手的公司能将以前的债权债务处理,今后的开发,一定要按奉新政府原来的综合开发的形式出现。黄慎是违规改变了这个项目的用途,把综合开发变成了纯粹的房地产开发。

  前一段时间,由政府牵头,将接盘的三联集团公司与包工头见面,当面清算工程款,要尽快处置债权债务问题,没有处置好这个问题,后期不能开工。

  政府将会委托城建部门让有资质的核算机构对有争议的未完工的工程进行核定,双方不占便宜也不吃亏。等所有的结算清单出来后,政府将接手工程的单位与股东,限定他们在半个月之内结清。如不能按结算清单进行结算,政府将此工程进行招标拍卖。”

  徐招南告诉记者,结算、清算、清盘工作最迟不会拖到10月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振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