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藏文化白皮书:西藏文艺创作进入历史最好发展

  中新网北京9月25日电(记者黄少华)二十五日发表的《西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白皮书指出,西藏文艺创作进入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

  白皮书表示,藏族传统艺术在与现代艺术相结合的过程中不断创新和发展。西藏和平解放后,各族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发掘继承优秀的民族文艺传统,创作出一大批诗歌、小说、歌舞、音乐、美术、电影、摄影等作品,不断完善西藏的艺术门类,丰富文艺形式,提高艺术水平。
近年来,先后推出了大型乐舞《珠穆朗玛》,大型歌舞《金色岁月》、《多彩哈达》、《天上西藏》《和平颂》,话剧《穿越巅峰》,新编藏戏《朵雄的春天》,以及融京剧和藏戏于一体的新编历史剧《文成公主》等一大批文艺作品。这些作品题材新颖、民族特色突出,时代信息强烈,提升了西藏的整体艺术水平,极大丰富和活跃了各族群众的文化生活。其中《文成公主》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

  白皮书说,近五年来,自治区直属的三个专业文艺团体新编剧目三十四台,七个地市专业文艺团体新编剧(节)目三百多个,演出三千多场(次),观众五百多万人次,获国家级奖四十多个,自治区奖二百七十多个。西藏文化的对外交流蓬勃开展。近三十年来,西藏先后派出文化艺术团(组)三百六十个,访问了美国、加拿大、俄罗斯等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出访人员达四千三百二十人(次);先后接待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二百余名艺术家前来演出交流。

  白皮书指出,旧西藏没有面向普通百姓的文化设施,如今,西藏已基本形成比较完整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西藏现有大型现代图书馆十二座,博物馆二座,多功能群众艺术馆六座,县级综合文化活动中心三十七座,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卫星站点二十二个,乡级文化站一百七十五座,村级文化室五百五十余个。文化产业发展迅速,西藏现有文化娱乐场所二千五百九十六家,从业人员达一万八千三百五十人,各类文化旅行社、艺术广告装潢社、画廊、度假村、休闲林卡等三千余家。这些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和文化产业的发展,对于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弘扬西藏文化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