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神七消息

应急救生:航天员的最后一道安全屏障

  新华网酒泉9月25日电(记者李宣良、白瑞雪)“真不希望用到我们。但一旦需要,我们将全力以赴确保航天员的安全。”神七陆上应急救生大队大队长刘涛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因为,应急救生是航天员的最后一道安全屏障。


  在载人飞船飞行任务中,从航天员进舱、发射入轨、在轨运行、返回着陆至航天员出舱,一旦发生危及航天员安全的险情,航天系统会立即启动应急救生程序和措施,以保障航天员的生命安全。

  刘涛介绍说,待发段、发射段以及大部分运行段的应急救生都将由他所在的副着陆场系统组织实施。

  待发段如果出现故障,航天员会立即打开返回舱的舱门,按预定顺序逃出返回舱,通过轨道舱进入逃逸滑道口(或防爆电梯),下到地下掩体撤离。

  从火箭起飞至运载火箭抛整流罩,如果出现应急情况,可通过逃逸飞行器逃逸。

  飞船运行期间如果出现故障,可提前或推迟返回。如果发生紧急故障,可自主应急返回,即在飞船运行段一旦出现需在4小时内应急返回的情况,航天员可通过操纵仪表键选择应急返回方案并实施。

  “我们的应急救生程序,基本上分4步骤。”刘涛介绍,首先是发现和找到返回舱;其次是判断状态,通过外观检查、仪器测量看有没有危险;第三是打开舱门,如果舱门变形,就使用切割机;再接下来,医监医保人员将进舱询问和观察航天员身体状况,然后根据航天员有伤或无伤的情况,进行自主出舱或协助出舱。出舱后的航天员将通过直升机送到后方支持医院。

  “从神六起我们就严阵以待,进行了多次演练,但我们中许多人从没见过航天员,很多技术骨干也一次没摸过返回舱。”刘涛说,“航天员的安全,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