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次贷危机警示基金业 资产支持证券投资应更谨慎

  华富基金昨日(25日)发布《关于旗下基金投资资产支持证券的公告》,宣布华富旗下四只基金可以投资资产支持证券(ABS),并公告投资方案及相关事宜。但记者于采访中了解到,美国正在不断升级的次贷危机让中国基金业对资产支持证券类产品的态度已变得相当慎重。
部分基金经理明确表示,从风险、利差等方面考虑,暂时不会将ABS相关产品纳入基金的投资范围。

  “次贷危机给我们提了醒,资产支持证券类产品风险难以预测,投资上要更加谨慎。因此,虽然我们昨天发布了相关公告,但短期内并没有投资ABS的打算。”华富收益增强债券基金经理曾刚对记者表示。

  “次贷的确给行业一个警示,ABS的风险是会不断扩大,到最后可能无法控制的。在美国这样的成熟市场尚且如此,何况是尚未真正有效发展ABS市场的中国。”长盛基金配置债券基金经理刘静表示,由于中国ABS类产品还处于起步阶段,未来风险是无法准确预计的,因此业内对此仍多为观望态度。而次贷危机的来袭无疑让行业对此风险更加警惕。

  益民货币基金经理郑可成也表达了类似观点:“次贷危机发生后,美国ABS的信用利差呈扩大趋势,对该类产品的整体信心无疑会打折扣。”

  除风险因素外,各基金经理表示,ABS过低的流动性和利差不足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基金的投资兴趣。

  华富基金曾刚表示:“ABS的流动性比较差,虽然它的收益率比其他固定收益品种要高,但它现在提供的利差还是不够,这也是我们没有投资的重要原因。”

  益民基金郑可成则认为:“与低流动性的ABS相比,现在蓬勃发展的公司债是基金更好的选择。”

  从2006年5月12日证监会发布《关于证券投资基金投资资产支持证券有关事项的通知》开始,资产支持证券正式纳入基金的资产配置范围。当时数十家基金公司均发布了相关投资方案与事项的公告。该类产品是将缺乏流动性但可预测未来现金流的资产组成资产池,以资产池所产生的现金流作为偿付基础,通过风险隔离和信用升级,在资本市场上发行资产支持证券的结构性融资。国内首次向基金发售的资产支持证券产品为“浦东建设BT项目资产支持收益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朱宇琛)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曾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