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专家解析神舟七号四大新突破

  “神七”升空,我国载人航天飞行的里程碑

  ——专家解析神舟七号四大新突破

  今晚21时10分04秒,我国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升天,这是我国又一次重大载人航天科技实践活动,将首次进行航天员空间出舱活动。


  众所周知,与前两次载人航天飞行相比,这是“神七”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重要原因。但同时,出舱任务的完成为神舟七号飞船的设计带来前所未有的技术跨度。近日,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神七”任务总指挥部副总指挥长、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马兴瑞向记者详解了神舟七号在技术上的四大新突破。

  突破一:航天员将进行出舱活动飞行试验,突破出舱技术

  气闸舱是载人航天器中航天员进入太空或者由太空返回时使用的气密装置,它是高气压环境与低气压环境之间的一道闸门,也是出舱活动系统的一个重要接口,同时还是航天员穿脱航天服的场所。参加出舱活动的航天员由于在时间、资源、运动和灵活性上都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因此在气闸舱的设计上要提供多种支持和方便。神舟七号气闸舱是在轨道舱的基础上改装而成,去掉了留轨的功能,配置了泄复压气源组件、泄复压阀门组件和出舱保障控制台等设备。两名航天员从返回舱进入气闸舱后,返回舱关闭,气闸舱就变成了密闭的舱段。航天员在舱内换穿舱外航天服,并完成吸氧排氮程序,随后进行泄压后打开气闸舱通向飞船外的舱门,开始进行出舱行走。因此,气闸舱还要满足航天员出舱活动通信功能设计、出舱活动照明摄像功能设计以及舱载接口支持功能等设计(如航天服的电、气、热接口功能),十分复杂,技术难度大,但是这些拦路虎都被科研人员一一攻克。突破二:舱外航天服首次亮相

  太空是真空状态,太阳粒子、大量的辐射、宇宙射线等恶劣的空间环境会对航天员的健康和安全构成威胁。“舱外航天服像一个小的生命保障系统,是专家们集智攻关的结晶,数百项高新技术浓缩到航天服里,技术含量十分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参与了舱外航天服头盔、驱干壳体、通风流量分配管路、呼吸系统、活动关节、生理信号放大器等产品的研制。像舱外航天服壳体具有压力防护、载荷支撑、密封等功能,是名副其实的航天员生命"盔甲",看到这些技术在短短几年取得突破,我觉得非常不易。”

  突破三:“神七”推进舱前段安装有中继终端设备,将进行神舟七号与天链一号中继卫星间的中继链路试验

  据专家介绍,这是一项十分有意义的科学试验。天链一号卫星在36000公里以外的圆轨道上,而神舟七号距地面350公里,倾角为42度,要在两颗相对运动复杂、倾角各异的空间飞行器间进行无线通讯,在我国尚属首次,意义重大。“更为重要的是,这次试验成功后,我国各类运载火箭的发射也可以使用中继卫星,从而大大提高测控覆盖率。”

  突破四:“神七”还将释放一颗伴飞小卫星

  小卫星将在飞船轨道舱周围进行绕飞,以便能更好地观测飞船。这种在轨空间飞行器之间的绕飞试验以前从来没有做过,对于开辟空间技术新领域很有意义。(本报酒泉9月25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