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罗斯想借金融风暴反制西方 掐住经济咽喉(图)

梅德韦杰夫在第十二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开幕式上

  俄总统称,俄有权在国际经济体系中起到更关键的作用

  本报特约记者/苗淼

  身为美国五大投行之一的雷曼兄弟公司申请破产,华尔街振荡,美国金融风暴瞬间波及全球,全球各大央行都使尽浑身解数应对,俄罗斯央行也不例外。但与其他国家不同的是,伴随着俄罗斯央行大动作的同时,普京总理表态说,“我们可平稳度过世界经济中发生的不愉快现象。”普京此言说得很有底气,因为,一直以来,逐渐复兴的俄罗斯正在慢慢掐住西方经济的咽喉。


  直接掌握对欧能源供给

  身为石油与天然气大国的俄罗斯很明白,通过控制能源无疑是掐住西方经济命脉的最简洁方法。在全球油价一路高涨的大背景下,世界第二大产油国俄罗斯的石油产量却蹊跷地连续下滑。根据花旗银行统计,过去7年,欧佩克以外国家的石油增量中俄罗斯占了80%。由此可见,俄罗斯石油产量的增长对于缓解高油价至关重要。但根据今年5月的数据,俄罗斯的石油产量此前已连续4个月下滑,比去年10月份日产990万桶的高峰时期减少2%。

  对于俄罗斯产油量的下降,西方媒体认为是俄罗斯很多油田设备老化,运力已至极限,而开发新油田又因为缺乏资金,而难以大步伐进展。但真实情况或许并非如此。俄罗斯卢克石油公司的副总裁列奥尼德费顿就道出了真实原因,他说:“俄罗斯的石油产量不太可能突破1000万桶/天,因为未来石油需求的增长肯定还会推高油价。”

  另外,俄罗斯在国内开采能力不足的时候,却限制国外的石油公司进入,即使是参与了项目,其入股比例也受到严格限制。对外,俄罗斯更是不断提高油价,力争在全球油价上掌控主动,同时,俄罗斯积极谋求与伊朗等国建立天然气欧佩克,试图控制全球天然气价格。俄罗斯政府日前在没有通过任何招投标程序的情况下,把9个位于俄罗斯北部气田的开发专有权授予了俄罗斯能源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这一举动就被媒体解读为将能源牢牢掌控在自己手中。

  俄罗斯除了通过控制产量来维持油价高涨的局面外,更是直接掌控着对欧洲的能源供给。目前,俄罗斯的石油与天然气供应占了全欧石油与天然气消费的四成多,9月6日,普京就毫无遮掩地表示:欧洲需要俄罗斯所拥有的许多资源,如石油、天然气等。“如果没有这些资源,我们的伙伴简直没法生存。”

  牢固维护粮食市场稳定

  除了通过能源掌控西方经济的命脉,俄罗斯还正努力通过农业控制西方经济的根基。自苏联解体以来,由于农业投入不足、大量年轻人涌入城市导致农村人口骤减,俄罗斯农业衰落,数千万公顷的俄罗斯良田被闲置荒芜。

  不过,目前一场农业“革命”正在悄然进行,打破了平静的农村生活。为了重振农业,俄罗斯正在进行的农业改革允许外国人在其国内购买农田。现在,在俄罗斯农村掀起了一股土地抢购热。但很显然,俄罗斯不会这么轻易放开自己的农业领域给西方资本,俄罗斯在欢迎外国资本进入的同时,对外资很是防备。俄政府规定,农业生意跟大多数大宗物资一样,必须有俄罗斯人参与。

  对于这一点,俄罗斯农业部长阿列谢戈尔德耶夫很坦诚,他曾在罗马举行的粮食峰会上说:“俄罗斯经常被认为是世界军事强国,但其实,俄罗斯也是一个农业大国。”

  对于发展农业,俄罗斯领导人也很是重视,普京在担任总理后,亲自抓本国农业生产,他明确表示俄已成为世界第三大粮食出口国。针对世界粮食价格上涨,普京强调,俄政府必须支持本国粮食的生产者和消费者,并牢固地维护俄目前在世界粮食市场上的地位。

  提升卢布国际货币地位

  从根基上控制西方经济,虽然几乎没有可能,但俄罗斯还是希望通过金融市场从宏观上影响全球经济。

  7月1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公开表示,美国不应再是世界经济的中心,俄罗斯有权在国际经济体系中起到更关键的作用。梅德韦杰夫在第12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还建议:各国应考虑如何建立一个权利义务更加对等的国际新秩序,在这一新秩序中,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一些新兴经济体应承担起领导责任。此外,梅德韦杰夫还建议今年在俄罗斯召开关于建立国际金融新秩序的全球会议,提出了建立卢布作为国际货币的地位和把莫斯科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构想等。

  对于提高卢布在国际货币中的地位,俄罗斯已经开始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俄塔斯社的报道,在黑海度假胜地索契召开的俄罗斯经济论坛上,俄罗斯总理普京表示,与俄进行能源交易将以卢布支付,这一转变将逐步进行。目前,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已经向它的合作伙伴建议,2009年用卢布结账。俄罗斯希望将卢布做成储备货币,就如同美元在国际金融市场中一样。如果石油价格最终以卢布定价,美元的涨跌将不再直接左右西方经济局势。

  掐住西方经济咽喉非易事

  俄罗斯如此高调引起了西方国家的警惕。在目前西方资本进入俄罗斯发展农业的问题上,就有媒体指出,石油和天然气已经让俄罗斯开始复苏,综合实力越来越强大,如果一旦让俄罗斯成为农业大国,成为粮食供应大户,更可能助长它的综合国力和“气焰”,对西方国家造成威胁,这样的后果是难以承受的。

  就目前的国际形势而言,油价高涨与粮食危机确实给了俄罗斯操控西方经济的绝妙时机,但不管怎样,俄罗斯要真的完全掐住西方经济的咽喉也是困难重重。就俄罗斯本身而言,虽然现在经济有所回暖,但国内阻碍经济发展的问题还有很多,其中,腐败就是制约其发展的重要因素;另一方面,西方国家也不会放任俄罗斯发展壮大,眼睁睁看着自己被控制。在刚刚发生的美国金融危机中,俄罗斯所遭遇的一切证明,要想掐住西方经济咽喉并非易事。

  在雷曼兄弟公司申请破产后,俄罗斯股市应声倒下。据俄新社9月16日报道,俄罗斯主要证券交易所之一的俄罗斯交易系统下跌了11.47%,莫斯科银行间外汇交易所指数下跌了17.45%,俄罗斯几大上市公司一夜赔掉1/3身家。虽然在16日,财政部和央行当天已向金融市场注资4750亿卢布(1美元约合25.5卢布),以保障俄罗斯银行系统的流动性,但这一招并未改变眼前的状况。17日,俄罗斯股市“轰然倒下”,当天,俄罗斯股市遭遇10年来最大单日跌幅,俄两家证券交易所当天被迫紧急终止交易,以遏止股市进一步下跌。

  新闻链接

  俄金融机构面临国内信任危机

  虽然俄罗斯努力想掌控西方经济,但俄罗斯百姓似乎并不相信俄罗斯能做到这一点,因为他们对本国的金融机构一点都不信任。

  近年来俄罗斯经济形势快速好转,俄罗斯老百姓收入快速增长。据俄罗斯统计局9月15日公布的数据,截止到2008年8月,俄罗斯全国的月均工资已达17780卢布。虽然老百姓的口袋鼓了,居民可支配的收入多了,但俄老百姓不像世界上大多数人一样,选择把钱存入银行。一位驻俄罗斯多年的记者认为,这主要是因为俄罗斯老百姓对国家金融机构缺乏足够的信任。目前,超过90%的俄罗斯人不愿意将手中的钱存放在银行里,而是选择了在家存钱的方式。大多数俄罗斯人除了领取工资、交纳各种费用和存钱之外,似乎就不愿意和银行等金融机构打更多的交道了。全俄舆论研究中心不久前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半数以上的俄罗斯人不打算在近两年内与包括银行在内的任何金融机构打交道,另有10%的人不能确定金融机构是否对自己有用。

  根据一项民意调查显示,92%的俄罗斯家庭更加倾向于将钱放在家里,而不是储蓄在银行里,即使在像莫斯科和圣彼得堡这样的大城市也有超过一半的居民愿意在家里存钱。许多俄罗斯人喜欢把钱放在家的理由也十分简单,在家里存钱更加方便、更为安全、更保险。

  近两年来,随着俄罗斯银行体系的改革和俄高层官员多次呼吁,俄罗斯人已开始信任国家的银行体系。据统计,2007年,俄罗斯全年居民存款增幅已超过30%。据了解,在愿意到银行存钱的俄罗斯人中,中老年人占大多数。调查表明,这是因为这部分人更需要提前为退休生活作打算。

  另外,目前,俄罗斯的通货膨胀率绝对高于绝大多数银行利率,因此人们对存钱没有太大的积极性。(苗淼)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