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神七消息

航天员今天下午肯定按时出舱 择机安排天地通话

  三位航天专家出席发布会表示航天员今天下午肯定按时出舱 一旦呕吐就不适宜出舱

  时报北京电 (特派记者 薛冰) 今天“神七”宇航员将走出舱外执行太空任务。昨天上午,3名航天专家在北京的发布会上表示,航天员状态相当好,飞船的性能也很好,能够按原计划时间执行出舱任务。

  这3名专家分别是:林西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研究员;郑松辉,参与神五神六神七火箭发射任务、神舟飞船系统顾问;王琪,长征二号F控制系统行政指挥。

  用“太空笔”每天记日记

  问:航天员出舱要有好的状态,请问什么样的参数对于航天员来说才是理想状态?

  答:宇航员在太空中会有失重的感觉,会有呕吐现象,如果这样,就会被看作不适宜出舱,但目前三位航天员都没有出现上述情况。

  问:我们在直播画面上看到,航天员每天会用一个“棒子”控制按钮,按规定他们也要写日记,请问他们是怎么写的?写出来的字跟我们正常人一样吗?

  答:在飞行舱内,我们给航天员准备了日常飞行手册、操作手册,根据上面的要求,航天员每天都要写日记,记下每一件事情,以作为历史资料。他所用的笔是一种比较特殊的,如果用一般的笔上太空以后,在失重状态下就写不出来,他们使用是高级的笔,据说一支笔价值一千多元钱,写出的字与地面上写的字是一样的。

  大小二便也是重要科研项目

  问:中国建太空站,火箭会从国外购买吗?

  答:目前神舟五号正在研制中,还在方案的设计中,但我们一定是自主创新。长征五号最大的运载能力可达到25吨左右。除此外,与长征二号F相比,长征五号的技术也更先进,具体方案还在探讨阶段。另外有一点是肯定的,中国将来建太空站,火箭肯定是自主研制,不会从国外购买。

  问:请问前天航天员升空后,他们都吃了些什么?怎么上厕所?

  答:航天员的食物是由航天员培训中心提供的,由于中国人喜欢吃中餐,因此这次配料中大多是中餐,食物中有红烧肉等各式炒菜,包成一盒一盒的,航天员可以加热了吃,也有速成的疏菜汤,只要加入开水,就可以喝。原来还说有月饼,但不知这次有没有带。

  关于上厕所,在飞船舱内我们设计有自动收集器,宇航员坐在座位上大小便后,收集器会自动将其打包,抽干,处理,之后样品会带回地球,在太空生活后排泄物会怎样:这将作为重要科研项目去研究。

  或择机安排航天员与家人通话

  问:美国和前苏联在30年前就完成了航天员出舱任务,我们国家的这一航天任务是自主研发,还是在他们基础上的延续?

  答:科学技术是无国界的,但一些保密性的东西只能靠自主研究,比如“神七”升天的“飞天”服装我们就是拥有自主产权的。不过客观地讲,我们追赶上美国和俄罗斯,至少还需要20年的时间。

  问:神六时,我们曾安排航天员与家人联系,请问神七还有这样的安排吗?

  答:在神七飞行中,也会根据航天员情况,安排航天员们和家人通话,但这要看具体情况,要择机而行。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