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乖巧女孩遭父亲遗弃8年 整日流浪变智障“野人”

  遗弃女儿8年,恶父被判刑

  昔日乖巧女孩成了智障“野人”,令人唏嘘

  本报通讯员 陈子平 本报记者 王曦煜 李玲玲

  “没有意见,我认罪。”昨天上午,从云南被公安机关带回绍兴的俞昌友站在绍兴县人民法院的被告席上,皱着眉,脸色低沉,当年连父亲过世都没有回家奔丧的他,没想到自己8年来第一次回绍兴,居然是被公安局抓回来的。

因为8年来,他对自己的亲生女儿阿萍不闻不问,在照顾她的爷爷去世之后,让她一直流浪,在垃圾堆里寻食,昔日的乖巧女孩如今已经成了智障的“野人”,很多网友称他为“绍兴第一恶父”……昨天上午,法院当庭宣判他遗弃罪名成立,判刑3年缓期5年执行。

  8年时间,乖巧小女孩成智障

  今年12岁的阿萍和她的名字一样,过着浮萍般的日子。曾几何时,她也有过一个温馨的家。

  阿萍的爸爸俞昌友和母亲俞雪芹都是绍兴县王坛镇村民,在10多年前,两人恋爱,虽然没有登记,但是在农村办了婚礼,按照习俗来说,也被当地人视为结婚了,后来就生下了阿萍。第二年,俞昌友就外出打工,一直没有回家,甚至没有给家里寄过钱,于是就和妻子产生了矛盾。就在阿萍两岁的时候,双方决定分手。可是在争夺阿萍的抚养权时,两家发生了争执。阿萍的爷爷执意要孙女,将亲家公打伤。阿萍的爸爸也与小舅子打了起来,至此两家反目成仇。之后,阿萍就一直由爷爷带着,这一过就是4年,而作为父亲的俞昌友在夺回女儿之后却没有尽到任何义务,他又到云南打工,而且在2002年的时候,在云南又成了家,另外生了一个女儿。

  在这期间,作为母亲的俞雪芹也曾带着吃的穿的去看过阿萍,但是她带去的衣服被阿萍的爷爷剪碎扔出来,从此也就没再去过问。2004年,年迈的爷爷去世,俞昌友也没回家给父亲奔丧,而他的兄弟也不愿管他留下的女儿,就住在边上的她母亲一家人也不管她,于是8岁的阿萍就成了有父母的“孤儿”,过起了乞讨的日子。

  谁也不知道这样一个小女孩,是怎样独自度过这几年的。村里人只知道她经常蹲在村子的角落里,也没孩子愿意和她玩,只能和鸡狗为伴,村里好心人有时给她点吃的,没有的时候就去垃圾堆找吃的,就这样饱一顿饿一顿,夏天吃别人吃剩的西瓜皮,冬天就吃些冰冷的剩菜。她住在一间仅10来平方米的破旧老房,里面只有一张桌子,上面有两个碗,谁可怜她就放点吃的进去,晚上睡在邻居拆来的一张门板上。

  就这样,一个以前乖巧可爱的小女孩,因为长期乞讨、营养不良,加上没有人和她交流,慢慢得变成了智障的“野人”,她现在的智商只有34,属于二级智残。

  村里人实在看不下去了,村委会在有限的钱里面每个月拨出500元,请村里的老人家代为照顾,结果因为阿萍生活根本不能自理,不会洗脸、不会穿衣服,一到晚上还要跑出去玩,一来二去,也没有人肯照顾她了。“几个月时间,换了5户人家来照顾。”当地村委会主任喻江苗说,“我们村里打电话找她爸俞昌友,谁知他不是说没钱回来就是说脚摔断了,村里甚至提出只要他回来,来回车费村里报销,他依然推三推四不肯回来。”实际上,俞昌友在云南过得很滋润,做木匠的他一年能赚2万多元。

  后来,村里一位叫孙华兴的老师实在忍不住,把阿萍的遭遇发到了网上,结果很多网友捐款捐物,来帮助阿萍,过来看她的网友帮她洗澡的时候,发现她全身很多地方都长疮,烂得很厉害,很多网友都忍不住哭了。

  目前,阿萍在王坛镇王城小学读三年级,学校除了免去她读书的一切费用外,还免费给她提供一份不错的中餐,而很多网友和村民也在默默地帮助她。

  如此恶父,公安机关追到云南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但是俞昌友的行为已经触犯了法律,今年7月,绍兴县公安局的办案民警追到云南,将8年没有回家看过女儿的俞昌友带回了绍兴。

  办案民警徐伟告诉记者,听到这样的事,他们都觉得有点不可思议,天下哪有这么狠心的父亲。后来他们去看了小女孩的样子,真的很惨,直到他们到云南找到俞昌友的时候,他似乎更在乎那边的新家庭,对于这个已经快10年没有见过的亲生女儿,也许对他来说,已经是个不想提起的累赘了。“他那边的妻子告诉我们,其实他一直知道自己女儿的悲惨情况,也曾想过要把女儿带到这边,但是一直没做。”

  为了孩子,法庭最终判了缓刑

  昨天上午,在休庭25分钟之后,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重新开庭之后,法官宣布收到了一份新的材料,是俞昌友和俞雪芹达成的一份新的抚养协议。协议上规定以后阿萍由俞昌友抚养,而俞雪芹一次性支付12600元抚养费。就在俞昌友认可并在这份协议上签字之后,法院根据相关规定判处他遗弃罪名成立,但是因为他有悔罪表现和其他考量而判为3年有期徒刑缓期5年执行。

  对于这样的结果,作为公诉人的绍兴县检察院孟海波觉得也比较合适。他告诉记者,原本如果按照俞昌友这样的情况,法院可以判得更重一些,起码很难得到缓刑。但是在庭议之中,法官觉得如果俞昌友入狱,那么阿萍依然没有人照顾,而等到俞昌友出狱之后,他对于阿萍的态度也是让人担心的。“考虑到案子最终的目的是要让阿萍得到妥善的照顾,那么让他父亲来承担这份责任是比较合适的,这也可以说是比较人性化的考虑。”

  宣判之后,俞昌友说他会尽一切努力来对女儿作出弥补,好好抚养她长大成人。

  ■记者手记

  昨天上午,记者坐在偌大的法庭里,意外的是居然座无虚席,很多市民都来旁听这个案子,审理过程中,不时有人唏嘘感慨。而公诉人在总结陈词中这样说,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俞昌友对长辈不敬,对子女不养的行为,已经违背了起码的人伦道德,希望他以后好好改过,做一个好父亲。有句话说,母爱如海,父爱如山,而对于阿萍来说,父母给她的却是如此冷漠的背影。不过在那些好心的村民和网友身上,我们似乎还可以得到些许安慰。走出法庭的时候,天下着雨,有些冷,不知道阿萍在这样的日子里怎么样了,但愿她父亲能在以后为她遮风避雨吧。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俞昌友 | 云南 | 俞雪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