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区域电子商务平台助力福建企业跨越式发展

  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十年,轰轰烈烈,成效显著,诸如宝钢、中国石化、联想等大型企业在电子商务应用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成为我国电子商务高级应用发展的先导力量。但是多数中小企业间电子商务供需链整合应用尚处于起步阶段。
目前,很多中小企业还停留在利用一些电子商务门户网站进行产品发布、信息搜索或者自建网站的水平上,规模小,信息格式多样,企业间软件也无法进行有效沟通,效率低下。即使有一些区域门户网站,也多以为中小企业提供市场供需信息及中介服务为主,偏重满足其拓展市场营销与销售渠道的需求。这种缺乏全流程电子商务服务的困境,不仅制约了我国电子商务整体水平的提升,更极大地限制了区域经济的发展。

  随着区域经济向更高水平的迈进,如何借力电子商务的优势为区域经济建设服务,用全流程化的电子商务服务将众多企业有效连接起来,成为区域经济建设中的重要课题。“福建省国际电子商务应用平台”(简称福建平台)的建设开通成为我国区域电子商务发展的一个良好范例,成功架起了福建企业与国内外客商的康庄大道。

  天时地利人和

  福建,作为著名的商贸集散地,在国家战略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福建省工业以制造业(占全省工业的94.1%)为主体,电子、机械、石化三大主导产业作用颇为明显;外向型工业发达,经济外向度高。同时,凭借地缘优势,福建的对台贸易也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作为区域经济的典型代表,在全球信息化浪潮的冲击下,福建地区的企业需要一个先进的电子商务平台来整合资源、打破传统的商业桎梏。

  与福建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联手的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CIECC),历经多年积累,拥有成熟的信用、CA安全认证、交易、电子支付、贸易金融、供应链管理、单证传输、政府业务等基础性服务和安全稳定的网络环境、世界一流的容灾备份体系。

  因此,由福建省外经贸厅与CIECC联合建设开通的“福建省国际电子商务应用平台”应运而生。

  “福建省国际电子商务应用平台”,将供应链上的本区域企业相互联系起来,优化原有交易流程,在区域电子商务应用平台的安全保证下,为企业提供信用、CA安全认证、交易、电子支付、贸易金融、供应链管理、单证传输、政府业务等全流程电子商务服务,形成一个覆盖福建全省、内容齐全的企业和商品信息库,有助于推动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运用现代信息手段开拓国际市场,共享各类信息资源服务。

  该平台实现了与CIECC现有的电子商务服务系统相通,从而享受到实时的数据资源。福建平台是建立在“中国商品交易市场”外贸站“在线广交会”上的省级电子商务平台。“中国商品交易市场”目前由外贸站、内贸站、进口站组成。它不仅具有“在线广交会”近十年的外贸资源,与此同时,还进一步将服务群体从外贸企业扩展到内外贸企业。福建企业通过注册成为福建平台会员,可以同时直接获取“在线广交会”和“中国商品交易市场”的全部资源,从而为企业提供了更多的贸易机会,有效降低贸易成本。

  作为商务部“在线广交会”在全国重要的省级试点,福建平台定位是一个综合性的功能平台,交易环节只是平台的初步功能,目前已实现了与国家级电子支付平台“国付宝”的对接。按照平台的整体规划,将会适时引入一些不同业务形态的电子商务服务,包括无线电子商务应用服务、贸易金融服务、跨境货物跟踪系统服务等;增加供应链管理平台和国际贸易管理平台功能等,以满足企业内部管理需求,促进企业信息化的发展。

  模式创新是亮点

  电子商务发展红红火火的十年,有很多人都会问,企业为什么不单独搞一套属于自己的电子商务平台,以求企业自身信息化的个性发展?诚然,企业如果单独地建立一套交易平台、支付平台、贸易金融平台、信用体系等,直接影响的是其成本的大幅提高。

  此次,福建平台采用了“政府资助、企业受益、建设外包”的创新模式,在充分利用CIECC雄厚的资源和技术优势的基础上,由福建省外经贸厅出资,为企业信息化服务买单,使政府和企业实现了双赢。首先,充分发挥了政府在推进信息化进程中的牵头作用。同时,利用CIECC的技术和渠道优势,组织企业进行培训,并通过网络、广交会、博览会、研讨会等方面进行企业的推广宣传,以资金支持来提高中小企业的电子商务水平。

  其次,作为国内首个区域电子商务平台,福建平台也是全国第一家建在国家级、安全、权威的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中国商品交易市场”上的省级电子商务平台,充分发挥了“在线广交会”的资源优势;其覆盖全省、内容齐全的企业和商品信息库,使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可以运用现代信息手段共享各类信息资源服务,有利地抢占国际商机;中央数据库统一管理与备份的平台存储数据,实现了与商务部数据的交换与共享;而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中国唯一、世界一流的网络运行环境、三地容灾备份系统(北京亦庄、北京东单、广州)、先进的硬件支撑服务和成熟运维经验,不仅大大降低了平台开发维护和信息来源的费用,而且也更有力地保障了平台和信息数据的安全可靠运行。

  电子商务的跨域式进步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福建平台的开通,真正意义上实现了电子商务跨越式的进步。作为目前国内首个区域电子商务应用平台,福建平台的建设成功已经作为商务部的成功案例在全国推广,为政府的地方信息化建设探索了一条新路。随着区域平台模式引领的电子商务新一轮高潮的到来,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计划用3年的时间将这个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模式普及到全国主要省市区。目前,已经开始与辽宁、重庆、广西、陕西、黑龙江、江苏、湖北、湖南等省市逐步开展有针对性的区域合作。以商务部为中心、以地方为分支,构建区域性电子商务应用服务平台的时机已成熟。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