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神七消息

弟弟太空漫步 哥哥喜极而泣(组图)

从电视直播里看到弟弟翟志刚太空行走,二哥翟志勇热泪盈眶。
从电视直播里看到弟弟翟志刚太空行走,二哥翟志勇热泪盈眶。

翟志刚在家乡与亲人合影。
翟志刚在家乡与亲人合影。

  “弟弟,好样的!”昨天下午4时30分,属马的航天员翟志刚“天马行空”,顺利出舱活动,成为中国太空漫步第一人,浩瀚的太空也第一次留下了中国人的脚印,中国的载人航天从此进入了新纪元。巨大的喜悦让远在千里之外的翟志刚故里——齐齐哈尔市龙江县再度沸腾。在翟志刚的母校——龙江县二中,2000多名学生和翟志刚的家人一起,见证了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时刻。在翟志刚安全返回后,翟家的人还准备进京和弟弟团聚。文/图 本报特派齐齐哈尔记者肖欢欢

  当翟志刚成为“中国太空漫步第一人”,截至昨天,前往翟志刚老家采访的媒体已经达到50多家,其中还包括部分国外媒体。
记者的纷至沓来让翟志强、翟志勇兄弟俩这几天忙得团团转,嗓子都快说哑了。

  邻居踏破翟志刚家门槛

  其实,自从翟志刚当了航天员之后,翟氏兄弟在龙江县也成了名人,翟家的门槛也几乎被邻居们踏破,每天都有很多邻居到老翟家参观。得知翟志刚昨天要出舱活动,昨天一大早,邻居们就赶到他家看热闹了,翟志刚的哥哥翟志强也十分热情,跑前跑后给邻居们端茶。不少乡亲们表示,“希望能沾一沾老翟家的福气。”

  弟弟出舱前哥哥每天只睡2小时

  这两天,弟弟在天上,翟志刚的两位哥哥始终有些不放心,翟志刚的二姐也跟着哥俩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视屏幕。不知不觉中已经是凌晨3时,哥俩这才眯着眼睛在沙发上打了一会儿盹。睡了不到1小时,翟志强又醒了。“总是想着小刚的事,睡不着”,他喃喃自语道:“虽然说国家的技术过硬,但还是有些担心啊。”翟志强随后开始和哥哥抽烟解乏。凌晨5时30分,电视中开始重播昨天的节目,翟志强这才丢下烟头出去“遛弯”。整个晚上,兄弟俩只睡了不到两个小时。“其实我前晚都一宿没睡,担心得睡不着啊,我也想不担心,但控制不了自己。”翟志勇苦笑道。

  “神七”发射当晚,翟家放100万响鞭炮庆祝弟弟飞天成功。翟志强表示:“放百万响鞭炮。借百万响鞭炮的"百"字预示着"神舟七号"发射百分之百成功,借"万"字表示翟志刚是万里挑一的精英,弟弟此次执行任务万无一失。”而在弟弟安全返回之后,哥俩还将放鞭炮庆祝。

  “等了十年,终于盼来这一天”

  昨天下午,翟志刚的母校龙江县二中小礼堂座无虚席,来自全国各地50多家媒体的上百名记者将整个会场包抄得严严实实。会场内外,“摘星揽月真英雄,争光博誉骄学子”等激昂的标语随处可见。之前,为了给翟志刚壮行,该校师生还专门为翟志刚填写了一首新歌。下午4时30分,飞控中心发出指令:“神舟七号,打开轨道舱门,按程序启动出舱。”翟志刚的家人表情顿时凝重起来。由于开舱过程比较缓慢,一直过了3分钟,电视屏幕上只能听见翟志刚沉重的呼吸声。翟志强、翟志勇兄弟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翟志刚的二姐翟琴素则紧紧地扯着一旁的弟弟翟志勇的衣服。4时32分,当飞控中心传来“航天员状态良好”的消息时,翟志强才舒了一口气。

  4时34分,最让翟家人忧心的时刻到来了。翟志刚开始出舱,在刘伯明的帮助下,他一只手固定身体,一只手将轨道舱门解锁,缓缓打开舱门。由于这个过程比较缓慢,翟志强一直自言自语“怎么回事呢?”额头上大滴大滴的汗珠也直往下滴,焦虑写在他的脸上。而一旁的翟志刚的大嫂刘凤英则更紧张,眼圈红红的。

  4时48分,翟志刚在太空迈出了第一步,中国人的第一次太空行走开始了。刘伯明上身出舱,递给翟志刚一面五星红旗,翟志刚向着镜头使劲挥动,会场内掌声雷动,翟志刚的两位姐姐热泪盈眶,就连平时刚强的翟志强、翟志勇兄弟也忍不住掉下了眼泪。

  5时许,翟志刚结束太空行走,返回轨道舱,关上舱门。现场再次响起雷鸣般的掌声,翟志刚安全了。翟氏兄弟俩的手紧紧地握在一起。

  当返回过程结束后,翟志强似乎还没有从紧张的氛围中缓过神来,当长枪短炮摆在他的面前、镁光灯闪个不停时,翟志强明显有些语无伦次。“当弟弟在太空中向全世界挥舞着红旗时,我真为他感到自豪,我只想对他说,老弟,你是好样的。”翟志强擦了擦湿润的眼眶哽咽着说:“从弟弟当选航天员的那天起我就一直盼望着这一天到来,经过神五、神六,等了整整十年,终于迎来了这一天。”

  “孔明灯”与“飞天”遥相呼应

  为庆祝翟志刚太空漫步成功,昨晚8时,龙江县政府在龙江广场举行了隆重的烟花表演,五彩缤纷的烟花将龙江的夜空装扮得格外妖娆。烟花表演也吸引了数千龙江群众前来现场观看。孩子们还放飞“孔明灯”,数十盏孔明灯划破夜空,与翟志刚“飞天”遥相呼应。

  弟弟出舱活动,成为中国太空漫步第一人。翟志强、翟志勇哥俩脸上的兴奋难掩,对弟弟的恭喜,两位朴实的东北汉子也没有华丽的言词。翟志勇说,他感到最高兴的就是弟弟能够安全回到舱内,自己心里的一块石头也算落地了。“志刚上天前就说过,最坏的可能就是变成真的太空飞人,之前美国一位航天员就差点回不到舱内,飘浮在外太空中,我还真有些担心。他出舱是去干活的,不是去表演的。”翟志勇说。由于翟氏兄弟已经有3年多没和弟弟见过面了,翟志勇提议在弟弟安全返回地面后,和哥哥到北京去探望弟弟。

  触摸宇宙 共享太空

  本报评论员徐锋

  公元2008年9月27日19时43分,当身穿航天服的翟志刚小心翼翼探出第一步,他身下341公里外的中国土地上,空气瞬间变得凝固,人们屏住呼吸,所有的视线都聚焦于镜头中那个“天外飞仙”的一举一动。这历史性的一刻,当千千万万的中国人借助翟志刚的感官,以从未有过的“真实”感受着外太空的宇宙风时,我们暂时忘记了自己身在地球,似乎也漂浮于星汉灿烂、无边无际的外太空。

  这是古老而年轻的中国与神秘太空的一次最亲密接触。假设,浩瀚的太空深处,真的存在静静观察着地球的友好邻居,那么对“他们”而言,地球上的高级生物昨天再次踏步外太空,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的主角是黑头发、黄皮肤,并且他的手臂上印着“飞天”的汉字。位于地球“东方”的这群人,几千年前就产生过对宇宙和太空的浓厚兴趣,发出一连串的《天问》。如今,这群人用汗水和智慧,让古老文明焕发新生,也终于圆了数千年的夙梦。这又是科技为人类梦想插上的神奇翅膀。20分钟的太空漫步,激情飘逸、令人神往,但每一步留下的脚印里,都凝聚着沉甸甸的科技神韵。正是借助科技这个引擎,“飞天”这个人类孩提阶段的朦胧梦想,终于变成可以触摸的现实。

  这更是全人类携手探索太空、共享太空的又一伟大尝试。不管是在地球上仰望星空,抑或是从宇宙飞船上俯视地球,我们都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地球人。这颗星球,在深不可测的宇宙中虽渺小如微尘,但生命的存在,让它变得如此与众不同。走向太空,就是人类生存空间的拓展。唯有携手合作,人类方能用更短的时间探索更多的未知空间。近二十年来,国际太空合作渐入佳境:“和平号”空间站已经成为各国太空“旅行者”之家,俄罗斯和美国已在太空探索和太阳系行星的研究上展开深层合作……

  中国航天员太空漫步之后,我们思考并期待更多!

  记者手记

  航天员的故乡在变

  九月的齐齐哈尔,寒风凛冽,冬日的气息渐浓。在翟志刚的老家龙江县一个偏僻的小村,炽热的庆祝气氛却始终没有散去,大街上处处张灯结彩,从翟志刚被确定为“神七”航天员那天便已开始的扭秧歌、放烟花、舞龙狮等广场表演也让这所小县城沉浸在一片欢腾之中,其中很多活动都是龙江县老百姓自发组织的。

  走在航天员故里的大街小巷,记者明显感觉到,翟志刚的“飞天”成功正在使这座东北的边陲小镇悄然发生着变化,“航天英雄”的出现使得朴实的龙江人生出一股豪迈,就连原本默默无闻的老翟家也成了龙江县最热闹的地方之一。

  各种扑面而来的气息告诉记者,龙江,这个边陲小镇正因为航天员翟志刚的出现而悄然发生着变化。走在龙江县城的大街上,翟志刚的“身影”随处可见,汽车站牌和灯箱海报上,身着航天服的翟志刚笑得格外灿烂,龙江县的各所中学也都弥漫着一股“翟志刚热”,本报记者每天都能收到邀请参加学校关于“向航天英雄学习”的主题班会或文艺活动,而这仅仅是一个开始。“庆祝翟志刚飞天系列庆祝活动将持续到11月份。”龙江县委宣传部部长颜杰表示。(特派记者肖欢欢)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翟志强 | 翟志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