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国际空间周

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讲话

孙来燕
孙来燕

  各位朋友们,大家好:

  金秋十月是首都北京最美丽的季节,在这秋高气爽的时刻,我们迎来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日——世界空间周。“世界空间周”的建议是在1999年第三次联合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大会上提出的,经联合国大会核准,确定将每年10月4日至10日定为“世界空间周”,目的是在世界范围内宣传和庆祝空间技术为改善人类生存条件做出的贡献。

  今年“世界空间周”活动的主题是:探索宇宙。自1957年10月4日人类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升空以来,航天事业已成为科学技术发展史上最为壮观的事业。

与此同时,空间技术在通信、广播、气象、资源、卫星导航定位等领域的应用,带来了生产力和生活方式的巨大变革,有力地推动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50多年来,中国的航天事业也经历了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发展阶段,依靠自己的力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航天逐渐具备了五大能力。一是进入空间的能力。共有12种不同型号的长征运载火箭,具备了9.5吨的近地轨道、5.6吨的同步转移轨道的运载能力,拥有高中低多种轨道的发射能力。二是卫星应用能力。自行研制和发射了80多颗人造地球卫星,其中在轨运行的有通信、遥感、导航定位、科学实验等几大卫星系列。三是载人航天能力。神舟五号飞船的发射成功,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神舟七号航天员出舱活动的成功,实现了我国载人航天的新突破。四是空间探索能力。2007年10月24日发射的“嫦娥一号”探月卫星,是中国迈向深空探测的第一步,也是继人造地球卫星、载人航天之后,中国航天事业的第三个里程碑。五是航天基础与保障能力。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运载火箭与航天器的设计、制造、试验和测试能力,建设了酒泉、西昌、太原三个航天发射场,建立了覆盖范围广泛的航天测控网,建成了多个卫星地面应用系统和专业的工程体系。

  在提高自身能力的同时,航天事业对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卫星通信、卫星遥感和卫星导航定位技术广泛应用于广播电视、教育、通讯、气象、地矿、测绘、农林、土地、水利、海洋、环保、减灾、交通、区域和城市规划等领域,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例如,我国的通信卫星承担了几十套电视节目使我国电视人口覆盖率达到90%以上;使3千多万人接受了大中专电视教育,远程教育网培养的大学毕业生已达200多万人,现有1600多万人在校学习。中央政府实施了“村村通”工程,利用“村村通”卫星直播平台,解决了全国10万个行政村的电视覆盖盲点。我国与巴西合作研制的中巴资源卫星提供的遥感图像,已在国家国土资源调查、重大工程的土地勘察以及在巴西有关部门得到广泛应用。我国的气象卫星通过传送云图,使气象预报从只能提前1天增加到提前2周预报。近年来,我国广泛利用卫星遥感对洪水、干旱、台风、地震、泥石流、森林火灾、病虫害等进行预报和评估,每年可减少数百亿元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此外,通过空间科学实验活动,在空间晶体材料和空间生物制药方面获得了丰硕的成果;返回式卫星进行的农作物种子搭载试验,为农业提供了优良的新品种等等。

  我国在发展自身的同时,重视并积极参与航天国际交流与合作。太空属于人类,航天需要合作,这是航天活动的一大特点。和平利用外层空间,造福全人类,是中国发展航天事业的宗旨。坚持“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共同发展”是我们开展航天合作的原则。目前,我国在空间科学、空间技术和空间应用领域,先后与60多个国家和组织开展了双边、区域、多边以及商业服务等多种形式的合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例如,我国从1985年开始,为国外客户提供商业发射服务,已为外商发射了28颗卫星,并开始向国外出口大型卫星;我国与巴西合作,成功研制了中巴资源卫星,这一项目被誉为高科技领域“南南合作”的典范;我国与欧洲成功实施了双星探测项目,我们的2颗卫星与欧洲的4颗卫星配合,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对地六点观测,探测了地球空间的环境现象及发生、发展机理。目前,我们正在与俄罗斯共同实施火星探测计划。

  中国航天事业在5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几代航天人始终将自己对祖国的深深热爱之情与个人的工作职责紧紧联系在一起,形成了我们特有的航天文化,这种文化集中体现在“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体现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上

  《2006年中国的航天》白皮书明确规定了未来五年及较长一个时期内中国航天发展的目标和主要任务。概括如下:

  一是继续实施载人航天工程。将开展航天员出舱活动、空间飞行器交会对接等活动,为建立具有一定应用规模的有人照料、长期在轨飞行的空间实验室奠定基础。二是实现绕月探测工程。今年年底前将完成绕月探测飞行。随后将开展月面软着陆和月球取样等工作。三是启动并实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工程。在天基、近空间、空基不同层次进行大气、陆地、海洋的综合观测,形成全天候、全天时、稳定运行的对地观测能力。四是完善“北斗”导航试验卫星系统。建成由静止轨道和非静止轨道卫星组成的区域导航定位系统,满足中国及周边地区用户对卫星导航系统的需求;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扩展到由30多颗不同轨道卫星组成的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五是研制新一代无毒、无污染、高性能、低成本和大推力的运载火箭。近地轨道运载能力从目前的9.5吨提高到25吨,同步转移轨道运载能力从5.6吨提高到14吨。除此之外,在应用卫星方面,我们还将研制、发射新型通信广播卫星、气象卫星、海洋卫星、地球资源卫星、环境与灾害监测预报小卫星等等。通过这些任务和目标的实现,为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国家安全和科技进步服务。

  中国发展航天事业的另一个重点是为科技发展培养尖端人才,不只是培养优秀的航天工程师,还要培养数学、物理、化学、生物、材料、电子、计算机、空间科学和空间应用等领域的大批青年工程师和科学家,激励年轻一代的探索和创新活动,不断开拓人类美好的未来。

  中国政府非常重视“世界空间周”。从2000年开始,每年10月4日至10日,中国都在全国范围内举办“世界空间周”,通过开展一系列航天科普宣传活动,增进人们对航天的认识和了解。本届“世界空间周”以网络为依托,以最贴近公众的方式,更广泛地向广大公众宣传普及航天知识,展示中国航天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以此激发广大公众探索太空的兴趣,进而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大力开发航天应用技术,促进社会和经济发展。

  为做好此次空间周活动的筹备工作,中国宇航学会与中国国家航天局一起研究策划相关活动。在此,我对宇航学会员工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并预祝此次“世界空间周”航天科技在线活动圆满成功!

  谢谢!

(责任编辑:黄慧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