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孔氏南北同宗共祭中国伟大的先贤孔子

  新华网济南9月28日电 题:孔氏南北同宗共祭中国伟大的先贤孔子

  新华社记者 刘宝森 董学清 张乐

  28日,孔子北宗山东曲阜和南宗浙江衢州的两座孔氏家庙,同时举行祭孔大典,纪念中国伟大的先贤孔子诞辰2559年。


  当日,孔子诞生地曲阜秋雨蒙蒙,上午9时许,由政府官员、海内外孔子后裔、宗亲及专家学者组成的祭祀队伍在孔庙外的神道上开始缓缓向孔庙行进,他们人人佩戴黄色鲁锦,面色持重,目光虔诚,这是自2004年曲阜公祭孔子以来,第五次祭祀孔子。

  “昭昭仁德,穆穆诚信;以仁治世,以德育人……”,几乎同时,在衢州的南宗孔氏家庙,主祭人在孔子第七十五世嫡长孙孔祥楷的陪同下,着现代服装、佩戴着由家庙内的古银杏叶和古柏树叶系以黄丝带做成的胸花,高声诵读《祭孔子文》。

  由孔子创立的儒家文化,在漫长的岁月中经过历代思想家、哲学家、政治家的阐发与完善,逐渐积淀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性格和气质中不可替代的文化传统,并且深深地融会于全球华人的精神血脉之中。祭孔已经成为当今人们向这位古代圣贤表达敬意的“朝拜”之仪。

  中国自唐朝以来,各地皆设孔庙。但就孔氏家庙而言,全国仅有两座,一座为山东曲阜的孔氏家庙,另一座为浙江衢州的孔氏家庙,历史因素使然。

  1128年,金兵占领北宋都城开封,宋高宗赵构南渡,在临安(今杭州)建都,曲阜孔子48代嫡长孙、衍圣公孔端友随驾南下,就此安家衢州,并继续行使“衍圣公”这一奉祀官的职权。元世祖忽必烈统一中国后,令南宗第53代嫡长孙孔洙从衢州北迁,载爵去曲阜奉祀,孔洙表示为守衢州5代祖坟,愿将衍圣公爵位让给在曲阜的族弟世袭,至此有了孔氏南北宗之分。

  时过境迁,如今两地同在9月28日祭祀孔子,同样怀着对逝者及先贤的缅怀和尊敬,但孔氏北宗和南宗的祭祀方式却已大有不同。

  今年曲阜祭孔主题是“仁者爱人、自强不息”。

  台湾大学教授傅佩荣说:“仁者爱人”出自《论语》,是孔子的核心思想;“自强不息”出自《易经》,意思是人们的德行每天都有进步,这两句话概括了中华民族的精神。”

  在平和雅正的音乐伴奏下,祭祀队伍穿过明故城,过了孔庙棂星门、圣时门、弘道门、大中门、同文门、奎文阁、大成门,绕过杏坛,来到孔庙大成殿前。身着“六艺”服的中学生在甬道两侧肃立,大声恭诵《论语》中的部分词句。

  祭祀代表向孔子敬献花篮后,山东省省长姜大明宣读了金庸先生撰写的祭文。诵读完毕,在悠扬的古乐中,身着汉服的舞者,峨冠博带,手持羽和龠,跳起公祭乐舞《天下大同》。

  与北宗着汉服祭祀不同,南宗在当天采用的是“当代人祭孔”的方式。革新祭祀方式,改“太牢”为五谷;用衢州家庙“少儿读经班”的孩子诵读《论语》章句替代华丽的舞蹈;用字斟句酌的《祭孔子文》和孔子嫡长孙孔祥楷亲自作曲、孔子《礼记·〈礼运〉》为歌词的《大同颂》为结束,被中国孔子基金会常务副会长刘蔚华教授评价为“开创了一个祭祀的新仪式”。

  来自德国歌德学院的马雅女士长期从事中德文化的交流工作。她说:“孔子是中国文化的骄傲,也是中华文化推广的使者。和德国通过歌德学院和歌德向世界推介德国文化一样,遍布世界的孔子学院正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对中国文化的兴趣。”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孔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