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医生“不务正业”流浪23年 音乐发明获专利(图)

周卫国发明的数码小提琴底部与众不同
周卫国发明的数码小提琴底部与众不同

  医生“不务正业”去流浪

  为了音乐寻梦23年,最终发明多功能数码小提琴

  55岁的周卫国近日收到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专利受理通知书,他发明的用于演出的多功能数码小提琴终于得到初步认可。面对亲友疑惑的眼神,周卫国无奈地笑了,只有他自己清楚,为了这把小提琴,他所付出的辛酸。

  周卫国曾是个医生,23年前,他不顾家人反对,丢下工作,丢下妻女,独自扛着一把小提琴开始走南闯北的流浪生活。23年来,他吃尽苦头,甚至一度沦落在街头卖艺,但他始终没想过放弃。

  当医生“不务正业”

  周卫国是沙坪坝区磁器口人,8岁时,他常听见邻居家传来一阵阵优雅的琴声,就趴在门缝上偷看,他看到了小提琴,从此便着了魔。

  1978年,结束知青生涯的周卫国分到磁器口医院,他并不喜欢这个让人羡慕的职业。1982年,市文化宫举办小提琴进修班,由当时重庆著名的小提琴演奏家杨宝智授课。当时,医院正准备让周卫国去放射科当医生,他却花一个月工资买了把“百灵牌”小提琴。从此,他开始了“不务正业”的日子,常常挨院领导批评。

  为梦想开始流浪

  1985年,周卫国不顾家人反对,放弃工作,丢下年仅3岁的女儿,到福建寻梦。

  他靠卖艺为生,很快在几个星级宾馆有了立足之地,且经人介绍认识了著名作曲家、小提琴演奏曲《梁祝》的作曲者陈刚。从此,他开始苦练《梁祝》。

  一次,一香港客人点了《梁祝》。看到客人狡黠的眼神,周卫国明白,客人一定是算准他不会拉。周卫国一气呵成,长达30多分钟的《梁祝》行云流水般从琴弦上倾泻而出。香港客人竟听得流泪,毕恭毕敬问道:“你是找哪个大师学的?”周卫国骄傲地回答:“自学!”

  随后,周卫国辗转到北京、浙江、上海、广东等地寻梦。生意不好时,周卫国甚至走上街头卖艺,每拉一首曲子只能得到20元左右的报酬,他自己都觉得这样会亵渎手中那把价值2000多元的琴:“没法啊,那时,我连交房租的钱都拿不出。”

  这样的日子常常有,23年来,周卫国每年只在过年时回一次家,其间,医院让他回去上班,但周卫国宁愿过这种苦并快乐着的流浪生活:“只要我有一口气,我也要拉琴。”周卫国说,小提琴就是他的生命。在他的影响下,女儿也开始拉琴,目前已成为重庆歌剧院的小提琴手。

  发明数码小提琴

  今天5月的一天,周卫国在深圳巴蜀风川菜馆为客人拉琴,餐厅里很多人,音箱里传出的不仅是琴声,还有嘈杂声,严重影响效果。周卫国想,有没有办法杜绝这个问题?

  通过500多次实验,周卫国终于发明了适合在演出场合拉的小提琴,在保证音质不变的情况下,首先将琴弦震动的模拟信号转换成数字信号,然后传导给安装在琴后盖内侧壁上的发射器,再发射给连接在功放和音箱上的接收器。

  “这样一改装,小提琴音质不会变,又没有麦克风扩出来的杂音。”亲手做出第一把数码小提琴后,周卫国首先想到请自己的恩师兼好友、全国小提琴教育学会会长、四川音乐学院教授杨宝智来试拉一曲。那天,在深圳的出租屋里,杨宝智试拉这把改装后的小提琴后,兴奋地说:“即使有一万名观众,也可以不要麦克风了。”

  目前,已有深圳、重庆的琴行向周卫国预订了这种小提琴,但周卫国还是决定继续流浪。他相信,有了这把琴,他的流浪生活会更加丰富多彩。首席记者 周立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