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北日报

严格检验检测确保乳制品质量安全

  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夏延军

  记者:三鹿奶粉事件发生后,省质监局是如何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指示精神,进行应急处置的?

  夏延军:三鹿婴幼儿奶粉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发生后,省政府明确我局负责产品质量检验检测组工作,对生产企业进行监督检查,确保产品出厂安全。
按照省委、省政府指示,我局在对问题奶粉查封的同时,快速展开检验检测,对全省奶制品开展全面检查。对省内三鹿集团所属企业及其它企业生产的所有奶粉和液态奶实施了抽检。截至10月1日,共抽检乳制品472批次,并按要求将部分检测结果及时上报国家质检总局。对于初步判定含有三聚氰胺的生产企业,采取了立即控制涉嫌产品生产现场,尽快查明原因,不允许涉嫌产品出厂的措施。

  对全省乳制品企业开展了三聚氰胺专项检查。严格做到含三聚氰胺的原料不入厂、产品不出厂。对查明的已流入市场的产品,及时上报省政府责成有关部门迅速下架,最大限度地减少了问题产品的危害。

  自9月15日起,迅速对全省三聚氰胺生产、使用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初步查明目前我省共有8家生产企业,77家使用企业。对生产三聚氰胺企业的具体情况全部核查登记,防止三聚氰胺流入不法分子手中。

  记者:按照职能分工,省质监局是如何落实对乳制品企业监管的?

  夏延军:按照省政府要求,我局要加强对乳制品企业的监管和产品检查,确保出厂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方面,全省质监系统抽调324名干部,分成110个驻厂监管小组,9月17日已全部驻厂到位,节假日坚守岗位。各驻厂监管小组严格监督企业做到对进厂原料和出厂产品批批检验。同时,由省局厅级领导带队,组成11个督导工作组,分赴各市、县(市、区)对驻厂监管情况进行不间断督导检查。另一方面,加大对产品出厂的监督抽查频次。

  服务方面,我们指导企业上设备,尽快形成检测能力。目前,我省已有50家乳制品企业配备了检测设备,设备未到位的也已通过委托检验或借用设备保障了检测需要。大力宣传食品添加剂使用和三聚氰胺检测方法。培训检验人员,帮助企业提高出厂批批检验能力和水平。9月23日至10月1日,监督全省乳制品企业对原料奶、乳制产品批批检验达10374批。帮助企业完善销售台账,确保出厂产品可追溯。

  记者:在这次事件中,对三聚氰胺的检验检测工作受到各方面关注,我省目前的检验检测情况怎样?

  夏延军:由于三聚氰胺以往未列入乳制品检测标准范围,各方面检测能力较弱,事件发生初期,全省质监系统只有2家省级技术机构具备检测能力,企业也只有5家具备检测能力。对此,我局首先责成有检测能力的质监技术机构加班加点,24小时检测设备不停,尽最大努力满足三聚氰胺检测要求。二是系统各级拿出1100万元上设备,上能力,确保各市级质检机构具备检测能力。三是请示国家质检总局对检验机构进行了紧急指定。四是动员社会力量开展相关检验。

  省政府及各设区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省政府已专门拨付10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提升质监系统检测能力。各设区市政府也拨付了专项经费。截至目前,质监系统内具有检测能力的技术机构已升至21家,系统外的检验机构和科研单位、大专院校17家,开工企业具有自检能力的50家。日检验批次由最初的200个增至现在的1249个,初步缓解了对三聚氰胺检不出、检不准的问题。

  记者:乳制品的质量安全,是广大消费者非常关心的问题。质监部门下一步还将采取哪些措施,让消费者能放心食用乳制品?

  夏延军:目前,我省乳制品企业正逐步恢复生产。截至10月1日,开工企业54家。以保证产品质量为前提,乳制品生产量和原奶销售量逐步增加。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履行职责,通过派驻驻厂监管员,加大出厂产品监督抽查频次,加强对举报投诉的奖励和线索分析,健全食品安全检测体系,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等多种行之有效的措施,确保出厂产品质量安全。我想通过以上措施的实施,目前我省企业生产的乳制品应当是安全的,请广大消费者放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