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国总统竞选:副手论战谁执牛耳(组图)

  10月2日,在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美国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约瑟夫·拜登(右)与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萨拉·佩林在辩论前相互问候。新华社/路透专题

  新华网华盛顿10月2日电(记者杨晴川)

  美国参议院对外关系委员会主席拜登和阿拉斯加州女州长佩林2日晚进行了今年美国总统选举中唯一一场副总统候选人辩论。民调结果显示,在这场论战中,民主党“老将”拜登总体表现略胜一筹,体现了当前民主党的总体优势;共和党政坛新人佩林发挥正常,打消了本党内部对她的疑虑。然而,这场论战并未改变双方竞争态势,居于下风的共和党仍面临巨大挑战。

  10月2日,美国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约瑟夫·拜登在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参加辩论。新华社/法新

  “老将”拜登扬长避短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调查显示,在“谁是辩论获胜者”的问题上,拜登以51%对36%领先佩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对尚不承诺支持某位候选人的选民进行的调查发现,认为拜登和佩林是胜利者的人数比例分别是46%和21%。

  按照美国宪法,副总统最大的作用就是要在总统意外身亡或因故不能履行职责时代行总统职权。这意味着副总统要具备当总统的资格和素质。在选民看来,从政资历尚浅的佩林在这一点上显然远远不及当了35年参议员的拜登老练可靠。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政治分析员施奈德指出,拜登的弱点在于喜欢长篇大论,而且有在重要场合出言不慎的“劣迹”。由于佩林是女性,拜登如果在辩论时过于咄咄逼人,难免有性别歧视之嫌。

  但在2日的辩论中,拜登出言谨慎,观点陈述清晰明了,而且只把攻击矛头指向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对佩林则“手下留情”。加上他对经济和伊拉克等辩论议题远远比佩林熟悉,因此他在辩论中的表现颇为成功。

  10月2日,美国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萨拉·佩林在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参加辩论。新华社/路透

  佩林表现好于预期

  5个星期之前,麦凯恩出人意料地选择在全国政坛上名不见经传的“黑马”佩林为副手。事实证明,这招“险棋”一度为他带来了政治“红利”。年轻而有活力的佩林素有“改革者”的名声,在共和党保守派当中很有号召力,在一定程度上帮助麦凯恩整合了全党力量和树立起“改革者”新形象,使麦凯恩一度在支持率上反超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选择佩林这样一个缺乏“国家级”政治经验的新人的弊端也日益凸显。首先是她身陷各种有争议的传闻,包括她年方17岁的女儿未婚先孕。这些传闻使不少人对麦凯恩是否对副手人选进行过严格的背景审查产生怀疑。其次,她最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频频“露怯”,使得外界日益怀疑她缺乏政治和外交常识。例如,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专访时,佩林似乎不知“布什主义”为何物。

  许多保守派政论家曾担心佩林在辩论中不堪一击。但她在2日的辩论中并没有出现重大失误。大多数政治评论员认为,她的表现要好于预期,顺利通过“辩论关”。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评论员格林说,佩林通过辩论打消了本党对她的疑虑。《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布鲁克斯说,初次在全国性辩论中出场的佩林从容自信,阐明了自己的主张,而且在亲和力方面似乎还要胜过拜登。

  “奇袭效应”走到尽头

  在美国总统选举中,副总统候选人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维护本党总统候选人、攻击对方总统候选人;二是团结本党阵营,动员本党选民;三是要显示自己具有随时可以接替总统职位的资质。

  通过2日的辩论,佩林和拜登在前两个方面都履行了自己的职责。但在第三个方面,佩林显然仍与拜登存在不小差距。分析人士指出,辩论过程显示,佩林对本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的投票记录的了解程度,甚至不及拜登。对于税收和金融等重大政策问题,她无法直接作出具体回答。

  总的说来,副总统候选人通常对美国大选结局并无决定性影响,最终还要看总统候选人的表现。但与此同时,对副总统候选人的选择,也折射出选情的基本态势。

  共和党人早已承认,由于经济不景气和伊拉克战争,今年美国大选的整体环境对该党不利。在此情况下,该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才不得已出了险招,选择佩林为副手,虽然在短期内有所收获,但也不得不面对更多风险。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则稳扎稳打,选择了经验丰富的拜登作为搭档。

  眼下美国遭遇金融风暴,把麦凯恩一度取得的竞选优势化为乌有。奥巴马不仅在全国性民调中明显领先,而且在几个关键州也扩大了优势。2日的辩论表明,麦凯恩通过佩林所取得的“奇袭效应”似乎已走到尽头。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拉 | 约瑟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