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网络进基层是一张考卷

  武警宁夏总队固原市支队基层中队百分之百建立了网络学习室。面对这一成果,支队党委没有沾沾自喜,反而清醒地认识到:网络进基层,这是给支队党委和领导出了一张考卷。考好了,好处无穷;考砸了,弊大于利。因此,他们牢牢掌握网络管理的主动权,使网络学习室走上了正规有序的发展轨道。


  1.

  基层网络学习室建成之初,引起了官兵的极大兴趣,然而很快出现了不和谐音符:有的网络室变成了游戏高手的战场,有的电脑故障多三天两头趴窝。

  为何整天渴望信息化的官兵,当信息化真正走近时却显得反应迟钝、不知所措呢?支队领导经过调查,很快找出了3个方面原因:一是网页设计老化、单一,可供学习利用的资源有限,客观上降低了官兵的学习兴趣;二是官兵中懂得电脑和网络知识的人较少,所谓的“电脑高手”也仅限于网上聊天、网络游戏等;三是普遍缺乏网络维护人才,尽管中队都配有专门的网管员,但维护管理经验不足。

  上述问题使支队党委感到,如何让网络学习室真正发挥应有的作用,是摆在支队党委面前的一道考题,必须坚持硬件软件一起抓。

  2.

  支队党委很快推出了一系列措施,使网络学习室管理实现了制度化、规范化。

  严格规定上网时限,要求平时主要用于科学文化知识学习,节假日全天开放。上网人员必须严格遵守部队一日生活制度,防止因上网影响部队“四个秩序”。

  更新网络主页,简化权限设置,丰富,提供网络搜索功能,安装各种常用学习软件,使电脑服务器成为一本百科全书,方便官兵学习使用。同时,结合计算机等级考试的,鼓励官兵自学应用软件,提高计算机操作水平。

  在完善硬件建设的同时,支队加强了对基层网络管理员的培训。为每个中队培训了1-2名网络管理员,专门负责中队网络维护、管理和故障排除等工作。

  拓宽学习渠道,将网络学习室与总队、支队局域网联通,战士们可以自由登录网络浏览新闻,查阅资料,发送邮件;专门创建了网上读书社区,引导官兵自学;设置了视频主页,主题教育录像、官兵涉法问题解读等均可自由点击;建立电子留言箱、基层论坛,供官兵发表意见建议。

  3.

  现在,走进这个支队你会发现,一些基础较好的官兵口中谈的都是专业术语,运用的都是最流行的软件。

  武警隆德县中队引导新战士开展网络文学创作,使战士们的写作能力明显提升。蒙古族新战士巴特尔刚来中队时只认识几个简单的汉字,但借助网络这个老师,巴特尔的汉语水平很快就有了明显进步。士官班长于海洋用电脑编写比武教案,在支队比武中一举夺魁。

  为满足网游爱好者的兴趣,将一些实战性较强的对战游戏放到网上,让官兵在游戏中提高战术意识。

  在二中队,笔者看到几名官兵在电子图书社区浏览图书,有一名战士读的是克劳塞维茨的经典著作《战争论》。他对笔者说:“入伍前自己就一直很喜欢读书,这次在网上找到了这本《战争论》,我非常喜欢。现在网上好书已经多起来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