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特稿:文明行为在延续 共同营造和谐有序“黄金假期”(组图)

  本网首页

  新闻 时政 国际 财经 体育 图片 社会 法治 军事 直播 文娱

  策划:新华网时政部 责任编辑:王永霞

  -2008年10月05日-

  今年的国庆节长假,是北京奥运会之后的首个黄金周,让我们感到欣喜的是,在北京街头,人们可以随时看到那让人眼熟的志愿者身影,深刻感受到奥运文明在身边的延续;我们可以看到,公交车站自觉排队的人多了,公共场所大声喧哗的人少了,乱穿马路、随地吐痰、乱丢垃圾等众多不文明习惯明显减少……

  做文明人、行文明事并不是摆出样子给别人看的,而是文明社会对每一个公民的要求。人人多一分文明,社会就多一分和谐美好。正是由于这些点滴文明行为,使这个黄金假期变得更加和谐、更加有序。

  十月,我们再次收获奥运

10月2日,“奥运宝贝”表演啦啦操。新华社发(陈晓根 摄)

  “大爷大妈,我们推您逛前门。”这已不是8月举办北京奥运会时的情景,也不是9月北京残奥会时的景象,而是在这个金秋十月再现京城的温馨场景。在前门,在北海,在奥林匹克公园,在“鸟巢”,在“水立方”,在牛街礼拜寺……十一黄金周期间,人们欣喜地再次看到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那让人眼熟的志愿者身影,感受到奥运成果的再次收获。

  就在9月2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隆重召开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总结表彰大会,一批志愿者站到了表彰领奖台,这表明全社会对志愿者贡献的肯定与认可,表明中国志愿者隆重登上了社会事务与社会服务的大舞台,这是对志愿者的极大鼓舞,必将推动中国志愿者队伍的壮大与更大作用的发挥。


  在筹办北京奥运会的几年里,人们常常面对这样的提问:奥运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如今,“四个坚持”“五种精神”为我们给出了答案。同时,我们不仅看到的是一座座拔地而起、美轮美奂的奥运场馆等壮观的建筑,不仅看到的是第一次收获51金的“金牌第一”的喜悦……还有充满活力、微笑服务的志愿者队伍。详细

  志愿者留守灾区“心灵花园”

  国庆长假,复旦大学心理分析专家申荷永教授没给自己“放假”。刚在北京参加“灾后心理援助国际高峰论坛”的他,再次奔赴四川,看望坚守在都江堰、汶川水磨乡、德阳和北川中学的心灵花园工作站的志愿者,并与大家一起讨论心理个案,研究进一步的工作。

  申教授和他的妻子———心理学博士、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专家高岚是“心灵花园”工作站的发起人。地震刚发生,申教授就主动申请组队去灾区进行心理援助和心理重建工作,灾后仅1周内,夫妻俩带着复旦大学心理救助队赶往灾区。现在,据申教授介绍,除了震后第一周已经建立并且一直在坚持工作的北川中学、德阳东汽、天元心灵花园工作站,都江堰和汶川新的心灵花园工作站已经启动,而青川也在紧张筹备新的心灵花园工作站。

  这是怎样的一个心理救助团队?他们主要面对的是灾区学校学生、临时社区的老人、孤儿和社区的群众。他们不仅从事心理援助,同时运送紧急物资。从都江堰到汶川、北川和青川,住临时救助处、经历停水停电、泄洪撤退、余震不断甚至面临生死考验等种种艰辛,都始终坚守在前线。志愿者雷达牺牲了,他的亲人们就将他的遗志延续了下来:妹妹雷红已加入志愿者团队,身体力行为帮助灾区群众。雷达的妻子在女儿刚过满月就来到北川中学,也投入了心灵花园的工作,“我与雷达生前约好的。”4个多月的时间里,志愿者们如申教授所说的:“我们是学者,我们也是战士;我们潜心研究,我们也身体力行。”

  这个国庆长假,志愿者们留守在各个心灵花园工作站。近段时间的余震、大雨、泥石流、即将来临的冬季以及灾后心理压力综合征的凸显,萦绕在申教授心头。接下来的这段时间,仍然是他们与艰苦条件、与“心魔”作斗争的重要时刻。是什么让他们在这样不寻常的工作状况下仍然坚持了下来?申教授坦言,“国家的需要,正是我们的动力所在。”详细

  把奥运文明带进黄金周

  9月28日,一位行人经过为国庆装点一新的南京路。“十一”临近,申城街头国旗飘扬,灯笼高悬,处处洋溢着国庆佳节的喜庆氛围。新华社记者 裴鑫 摄

  北京奥运会给中国人民留下了丰厚的文化遗产,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让人们经受了一次文明的教育。通过政府倡导、百姓努力,中国人民向世界交了一份奥运文明答卷,展示了中华民族良好的形象。

  北京奥运会期间,东道主人民的热情友善,志愿者发自内心的微笑,都给来自世界各地的客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和美好记忆。同时,公交车站自觉排队的人多了,公共场所大声喧哗的人少了,乱穿马路、随地吐痰、乱丢垃圾等众多不文明习惯明显减少,让人们看到了根治这些陋习的希望。

  国庆节长假期间,许多人会走出家门,或旅游休闲,或逛街购物,人员密集时,正是考验人们文明素质的时候。不可否认,“文明旅游”是个老话题,也是个老大难。在以前的假期里,一些地方出现的“问路收费”现象令人心寒,损坏景区公共财物和文物、乱丢垃圾等事件也不时见诸报端,招致舆论批评。

  奥运会之后的第一个黄金周里,希望人们多一些“五湖四海”之心,旅程中对陌生的游客多一些微笑,不做有损自身形象和社会公德的事,齐心协力营造文明、有序、和谐的“黄金假期”。详细

  以“主为客便”精神喜迎八方游客

  9月28日,淮海路的路边挂满了国旗。 “十一”临近,申城街头国旗飘扬,灯笼高悬,处处洋溢着国庆佳节的喜庆氛围。 新华社记者裴鑫摄

  今年“十一”是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后第一个黄金周,奥运旅游在奥运主办、协办城市也风生水起。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的游客人数连续3天超过故宫等京城“老字号”景点。游客普遍反映,最令人感动的是体验到了北京奥运会东道主的服务:超过100万的北京奥运会志愿者,以为奥运会服务的主人翁精神向国内外游客提供服务。

  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奥运会主办、协办城市,一切服务于奥运,服务于来宾,在衣食住行各方面为客人着想,体现了难能可贵的东道主精神,大大提升了北京形象、中国形象。对作为服务业的旅游业来说,兴旺的根本是为客人服务。对我国旅游业发展而言,与奥运会场馆硬件同样重要的是奥运式服务这一软件。就是一切为客人服务、一切为客人着想的“主为客便”的精神。

  如果说“客随主便”是一种中华民族悠久的优良传统,那么“主为客便”则是新的时代、新的形势下、新的环境里一股沁人心脾、创造和谐共享的新风。在节假日里,尽量把当地风景区留给外来游客,会使得远道而来的游客,不仅是简单的消费者,还会成为前来欣赏东道主风土人情之美的贵宾。详细

  蓝天留步 关爱延续

资料图片:北京天安门广场

  北京市居民李晋平,26岁,家住首钢总公司附近的首钢小区。她说,我们住的这片,在北京全市来说属于污染重的地段,不怎么能看到蓝天。今年夏天特别不一样,不说白天,单说有些个夜里,天都深蓝得很透亮。我们看到了更多的蓝天和久违的星空。希望残奥会结束后,蓝天、星星不要和奥运一起说“再见”。

  路蒙佳,28岁,残疾人志愿者。谈起奥运会和残奥会,路蒙佳说:“奥运会、残奥会是短暂的,但志愿精神永存。我们要把志愿精神带到生活中,让平等、互助、友爱的精神一直继承发扬下去。”她说,希望更多的人做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也希望有更多的志愿服务项目吸引人们参与,为共建和谐社会贡献每个人的力量。详细

  时政

  频道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请您,注意文明用语并遵守相关规定。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