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国庆黄金周 > 2008年国庆黄金周消息

今年国庆不加班—在珠三角看劳动合同法执行

  新华网广州10月3日专电(记者陈冀)在媒体工作的钟女士平日工作繁忙,趁节假日把爱车送回4S店维修保养是她多年的习惯。可今年,这个惯例必须改了:节前好几天,她便收到维修店短信告知:“广本天河店温馨提示:我店10月1日至3日放假三天,暂停售后维修业务,请谅解。


  “今年中秋节放假时我就发现,好多店铺关门过节,甚至一些餐饮店也休市。我们一家人跑了几家原来经常光顾的农家餐厅,竟然都吃了闭门羹,看门人都说老板回家过节了。还好,国庆节前就收到多家老商户的短信提醒节日放假,有事请提前办理。”国庆当日,钟女士发现,自家小区附近的美容院、发廊也贴出了1日至3日休市的通告。

  这个国庆长假,在珠三角,不仅部分服务业休业,相当部分工厂也索性停止已经实行了20多年的加班。记者调查发现,让老板们“放慢脚步”的是劳动合同法的实施。按照规定,用人单位在10月1日、2日、3日法定假日安排劳动者加班,应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300%支付加班工资。在9月29日、30日和10月4日、5日4个公休日期间,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加班的,可以给劳动者安排补休而不支付加班工资。如果不能补休,则应当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200%支付加班工资。

  台商张荣光到东莞投资办鞋厂已有20多年了,在他的记忆里,工厂里的鞋机一年365天没有停机日。但今年国庆他给员工放了假。“本来今年鞋业就遭遇寒冬,原材料成本上涨已挤占了相当大的利润空间,节日加班还需支付3倍工资,工厂现有600名员工,加班工资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干脆关门休息。”张荣光说。

  虽然节假日不能开工,但张荣光还是感到,保障劳动权益支付的成本不断增高是件好事。“过去,普通节假日员工加班,报酬只是加个菜,过年也不过是发个利市包。现在加班要发2倍、3倍工资,虽然企业的成本提高了,但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实在是应该的。”

  在张荣光的鞋厂里,不加班的员工们有的选择了就地深度游,有的则索性买了火车票回老家探亲。员工蒋小兰说:“今年国庆不加班,感觉真好,虽然少赚点加班费,终于可以痛痛快快地休息好几天了!人活着,总不能只为了赚钱吧。”

  在广州做灯饰零售生意的老板娘伍女士,20多年来没有认认真真休过一次节日假,只要店铺开着,她就必须和店员一起守着。伍女士今年下定决心:休市三天,员工老板都放心过节,全家外出旅游。伍女士说,希望政府把劳动合同法真正抓严管好。放假休市对整体营业额影响不会太大,因为该买灯的人,他是一定会买的,不过是改到节前节后买。

  当然,假日经济依然有魅力,在这个国庆长假,仍有很多行业在加班,但让不少劳动者满意的是,劳有所得,劳有所值。位于广州市商业闹市区的北京路步行街上,一家服装店的营业员杨清清告诉记者:“服装零售业跟其他行业不同,节假日最旺市,老板不会休市的。虽然我们不得不加班,但老板按国家规定给我们支付了加班工资。”

  劳动合同法带来的利益权衡左右着这个国庆节加班的情形。“从鼓励节假日无偿加班到加班3倍薪水,这是国家劳动政策对于劳动者权益的尊重保护,是以人为本的重要体现,劳动者权益得到充分保障也是对节假日本义的回归。”华南师范大学人力资源研究所所长谌新民教授指出,“在3倍薪水的劳动政策下,老板们不能再以廉价地剥夺劳动者休假的权利来赚取利润,用工制度趋于合理完善。劳动者也有了加班与休假的充分选择权,劳有所值,劳有所得,劳动者有了更大的自由度。”

  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民俗专家叶春生则认为,我国古代就是逢节休市的,许多国家也是逢节必休。虽然部分行业的节假日休市给人们带来了短暂的不便,但这种有张有弛的工作节奏在劳动合同法的作用下势必成为一种趋势。“在过去快速发展的二三十年,许多行业创造财富、追逐财富成为一种没有停歇的追求,甚至以放弃节假日为代价,部分扭曲了人们的价值观,如今,勤劳不仅是中国劳动者优良品质的注解,懂得享受生活也应成为中国人生活的应有之义。”叶春生说。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荣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