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走进捡垃圾留守儿童的真实生活(组图)

  早上6点,小元(左上图)和小川(左下图)姐弟俩像往常一样起床、洗漱,没吃早饭就往附近的西南大学育才学院跑去。他们要赶在环卫工人清理垃圾前,把可利用的垃圾装进两个比他们身子还要大的编织袋里。

  小元姐弟俩居住在重庆市合川区草街镇大庙村。在这里,一所西部最大的三本院校迅速成长,给当地人的生活带来了巨大变化。

  4年前,5岁的小元就已经和奶奶一起背着背篓到学校捡垃圾,现在,小元已经相当有经验:“要早起,晚上男女朋友经常逛的地方会有很多好东西;下午也要来,天气热,操场有很多空饮料瓶子;周末要常来,垃圾最多,宝贝也最多……”小女孩掰着手指慢慢数着。


  10年前,小元的父母就去了广东做“租耕农”,在广东生下了姐弟俩。待到他们能走路后,父母把他们送回了重庆老家。“一是没时间管,孩子容易在野外走失,二是广东那边学费贵,读不起幼儿园和小学。”孩子的爷爷黄中田说。

  同村里和他们一样留守的儿童还有一百多个,小元姐弟俩经常和他们一起玩,一起打架,一起捡垃圾。

  环境影响着大部分孩子的心理。因为“什么都要去争,不然什么都没有”,孩子们提早有了竞争意识,捡垃圾时发生的争吵数不胜数。

  小元长得挺好看,打扮起来很像奥运会开幕式上的林妙可。这一点小元自己也发现了,她还自称“比林妙可更可爱”。小元把同龄的林妙可当成心中的偶像,在床头上挂了一张林妙可开幕式上的靓照。照片是学校里的一位哥哥送给她的,“哥哥也觉得我们长得像!”

  问起未来,小元自信地回答:“捡垃圾赚钱,上大学!”弟弟支支吾吾,始终不说话。姐姐迫切地帮忙回答:“他以前说过他要当保安!”停了一会儿,姐姐又补充了一句:“奶奶说当保安不好,还是要好好学习,要努力认真读书。”

  姐弟俩花了两个小时,把2100亩的大学校园走了一圈,两个大编织袋也装满了。“没得啥子地方吧?”不爱说话的弟弟终于说了这天的第一句话。姐姐转身对低着头的弟弟讲:“那我们回去吧,回去先把空瓶子整理出来,然后拿到回收站卖了,我们去买个鱼。”

  两个孩子拖着与身体很不协调的编织袋往家走,然后再背着空瓶子到了回收站。8.5元,今天收获不错。姐姐又飞快地跑向一公里外的农贸市场,白鲢鱼,6.5元一斤,涨价了。

  10点整,爷爷奶奶背着锄头从地里回到家。“奶奶,今天中午我们吃鱼。”“哦,要得!”奶奶高兴地说。

  文/图 许康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妙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