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科学中心游客太暴力 展品多受损严重(图)

“交通世界”展馆的“模拟驾驶”项目总共八辆汽车就坏了五辆
“交通世界”展馆的“模拟驾驶”项目总共八辆汽车就坏了五辆

  世界上最大的科学馆——广东科学中心自9月27日正式开放以来,迅速成为广州市民关注的焦点。在首个黄金周就有13万观众前往参观了广州科学中心,平均每天接待观众近2万人,最多的一天甚至接近3万人。然而,市民的蜂拥而至和尽情玩耍,也给广东科学中心的400多个展项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冲击。记者昨日在多个展馆发现一些展品被人为破坏,已经到了无法使用的地步。 文/图 记者饶贞

  昨日是黄金周的最后一天,记者在广东科学中心看到,八大展馆中依然人潮汹涌,“旋转小屋”、“镜子迷宫”、“模拟太空发射”等众多展项前仍旧排着长龙。

与此同时,记者也发现,在经历一个黄金周之后,八大展馆中出现了不少“伤病员”:“交通世界”展馆的“模拟驾驶”项目总共八辆汽车就坏了五辆,“手动变速器”展项的变速杆也已被“暴力”的观众掰断;“实验与发现”展馆“万有引力碟”的铁球2天内就没了13个,地动仪的蟾蜍甚至一度被拔起;“飞天之梦”展馆的“太空行走训练”项目安全带被小朋友弄坏……

  手动变速器被硬生生掰断

  广东科学中心的“交通世界”展馆由于动手项目众多,一直是老少观众最喜欢的展馆之一。在黄金周期间,该展馆增添的“伤病员”也是最多的一个。曾经一度围满观众的“手动变速器”展项昨日被胶条围了起来,一位工作人员正摊着一堆图纸对着被掰断的变速杆发愁。

  “本来我们设计的程度是很严格的,从一挡只能换二挡,如果跳挡就会有电磁阀把它锁死,但一些观众,尤其是小朋友,根本不看说明,拿着变速杆就是硬掰,而且换挡的时候根本不踩离合器,硬生生把它给掰断了,里面很多零件也坏了”,这位工作人员摇着头告诉记者,由于整个展品都是单件制造,一些零件根本买不到,必须送回工厂去修。

  同样是在“交通世界”展馆,连日来一直爆满的“模拟驾驶”展项也受到严重的损坏,总共八辆汽车就有五辆被胶条封了起来,并挂出“设备调试、请勿入内”的告示,“有些观众实在太暴力了,我们这些车的方向盘都是真的方向盘,可还是被观众弄坏了”,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太空行走训练”安全带被弄坏

  “飞天之梦”展馆中备受观众欢迎的“太空行走训练”项目昨日也贴出了“展项暂时关闭”的告示,许多观众在经过这个展项时都流露出失望的表情。记者询问工作人员得知,“太空行走项目”本来需要将观众用安全带牢牢绑在椅子上进行操作,“可是安全带被小朋友弄坏了!”工作人员无奈地告示记者,没有安全带的保护,这个需要360度倒转的项目根本无法进行。

  “水火箭”项目也因为打气筒被观众打坏而处于设备调试状态,“现在打气筒根本打不下去了”,“飞天之梦”展馆的工作人员难过地告示记者,“还有‘卫星通信模拟’项目的话筒和耳机也全被搞坏了。”

  “万有引力碟”2天不见13铁球

  “这里本来是学科学的地方,可是有些观众把它当成了游乐场,甚至从‘玩’升级为‘破坏’!”昨日,“实验与发现”展馆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说起受损的展品显得心痛不已,“光是这个‘万有引力碟”的演示,两天内就没了13个铁球,有的铁球甚至是在隔壁的‘儿童天地’展馆才能找到。”

  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尽管“地动仪”展项的台面写着“请勿过度震动台面”的告示,但一位男士还是使出很大力气猛烈地摇动台面。

  市民任小姐昨天兴致勃勃地和朋友一起到科学中心参观,然而一些好玩的展品却因受破坏没法玩,她显得有些气愤,“我觉得很多家长根本不应该把太小的孩子带到这里来。有的小朋友年纪实在太小,看到什么东西都乱拍乱打,怎么可能不把展品弄坏呢?”

  损坏率不到10%属正常

  广东科学中心主任张明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统计,在黄金周期间,整个科学中心内展品的损坏率不到10%,属于正常情况,“通过对比国内外各大科技馆的情况来看,10%的损坏率是比较低的。我们有一个专门的维修组,每天晚上以及每周一的闭馆时间都会进行修理。”

  张明表示,为了给观众参观提供便利,同时维护馆内的展品,科学中心正在计划招收更多志愿者维持正常参观秩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展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