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加强流感疫情监测 推广流感疫苗接种

  中新社北京十月六日电 题:中国加强流感疫情监测 推广流感疫苗接种——访中国流感预防控专家余宏杰

  中新社记者 曾利明

  “从十月开始到明年三月,由一百九十七个哨点医院、六十三个网络实验室组成的全国流感监测网络已开始加强对内地流感病毒的活动强度、季节特征和病毒变异情况的监测,在为全球疫苗毒株的选择提供依据的同时,积极推广流感疫苗接种。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与应急处理办公室副主任、研究员余宏杰今天披露这一信息时强调:中国北方地区已进入流感流行季节,面对可能出现的疫情,中国采取的主要策略是加强监测,指导抗病药物的合理使用,做好暴发调查和控制,指导公众开展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

  他说,监测内容包括流感样病例报告、流感病毒分离鉴定、毒株的抗原性、基因特性和耐药性分析等指标,通过分析,及时评估流感活动情况并向医疗机构和卫生行政部门报告。中国疾控中心已组织专家制定出今年的《流感预防控制技术指导意见》,要求监测单位严格报告门急诊流感样病例数和就诊病例总数,杜绝漏报、迟报和节假日缺报现象。要求实验室在二十四小时内处理标本和接种病毒,并将鉴定结果上报“中国流感监测信息系统”。

  余宏杰指出,一九九七年以来,每年在全球流行的流感病毒为A(H1N1)、A(H3N2)和B型。该病潜伏期一至四天,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肌痛、头痛、不适、干咳、咽喉痛和鼻炎等,一般呈自限性,多数患者症状三到七天即可缓解。部分患者可发生流感病毒性肺炎、加重既往基础疾病,或继发细菌性肺炎、鼻窦炎、中耳炎及其它合并感染,严重者导致死亡。

  流感可致各年龄组人群发病,其中儿童感染率最高。但老年人、婴幼儿及慢性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流感并发症发生率、住院率和死亡率最高。由于流感病毒主要经呼吸道飞沫近距离和接触病毒污染的物体表面传播,在养老院、学校、托幼机构等人群聚集场所易引起暴发。而大量研究和长期实践证明,接种流感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手段。

  研究表明,一到十五岁儿童接种流感疫苗的保护效力为百分之七十七以上;六十五岁以下成人接种流感疫苗可减少百分之八十七流感相关的住院;六十岁以上老人接种流感疫苗后,保护流感相关呼吸道疾病的效力为百分之五十八。由于流感病毒的抗原易变性,且不同变异株所诱导的抗体对不同毒株无交叉保护作用或交叉保护弱,所以,世界卫生组织每年都会根据全球监测结果,推荐更换疫苗毒株。因此,流感疫苗需每年接种才能获得有效保护。

  余宏杰强调,目前流感疫苗在内地属于自费自愿接种,而公众对预防流感逐步并未给予足够的重视,全国每年流感疫苗平均只有两千万剂次,覆盖率仅为百分之一点三,远低于国际水平。当务之急是提高高危人群的疫苗接种率。

  他提出,政府提供公共卫生政策和财政支持,为所有愿意接种疫苗的人提供免疫服务;优先推荐 风险较高以及有较大机会将流感病毒传染给高危人群接种。

  中国疾控中心建议优先接种人群包括:六至五十九月龄婴幼儿;六十岁以上老人、慢性肺病、心血管疾病、肾病、肝病、血液病或代谢性疾病以及有免疫抑制状况和长期患有神经系统疾病的患者,此外,长期居住在敬老院、疗养院和其他慢性疾病护理机构的人员和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妇女。

  他透露,北京市今年将继续为全市户籍六十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同时继续对中小学校、中等专业学校在校学生实行流感疫苗接种费减免百分之五十的优惠政策,并从九月二十日开始,在四百九十一家流感疫苗接种门诊每天提供接种服务。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宏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