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口出租车手撕票易出纠纷 市民寄希望机打发票

   网友建议 海口出租车使用机打发票

   记者调查:许多的哥、乘客盼出租车推广机打发票

   本报讯 海口的出租车很少主动给乘客发票,容易给国家税收造成流失;并且发票上面没有出租车公司名称,如果有什么事情想再找这辆车可就难了。

近日,有网友在天涯论坛上建议有关部门推广乘车时可自动打出印有监督电话、车号、日期、上下车时间、收费里程、金额等具体信息的机打发票,该建议引起许多网友的热议。昨日,记者就此调查了解到,许多的哥和乘客均对此表示期待。记者 钟起的 文/图

   网友 出租车发票有待完善

   一网友在论坛上发帖时表示,海口的出租车发票是定额手撕票,由税务部门监制,是合法有效的凭证,但这张小小的发票当中还存在一些有待进一步完善的方面:

   一是没有具体的出票日期,仅仅有年份,没有具体的月日,也就是说,在报销发票时,今年1月1日拿到的出租车发票,等到12月31日都可以报销。实际上在财务报销过程中,很少有人注意到年份。二是没有具体的出票人,出租车的发票盖的是海口市交通局的票据专用章,而不是出租车公司的章,这一点在发生纠纷时容易产生责任的不明确。如果乘客与出租车司机发生了纠纷,该找海口市交通局赔偿经济损失还是找出租车?并且,不注明具体的出租车公司,乘客下车后,想再找这辆出租车得费一番工夫。三是定额发票,定额发票存在的问题就是使用不便,海口出租车发票最大金额为10元,上面注明以撕票的最大金额报销,实际上十多元以上的发票,出租车司机都是随手付了两张10元的出租车发票,并没有按实际的金额撕发票。四是容易偷漏税款,发票是税收征管的重要凭证,一般情况下,乘客没有要求发票司机就不给,很少有主动给乘客出具发票的,就很容易造成偷税,这样国家的税收就流失了。

   建议 推广出租车机打发票

   该网友说,北京、南京等许多城市已经推广机打发票,一上车就打表,到目的地后即打出机打的发票,注明了日期、上车和下车时间、具体金额、出租车公司名称以及投诉电话等详细信息,收费公开透明,海口为何不也推广机打发票?这样可便于乘客了解收费的情况,司机也不敢对计价器进行私调而出现乱收费的行为,也便于财务报销的管理,也不容易发生不给发票而产生的偷漏税行为。

   网友ndian2002跟帖表示,广州的士收费很规范,发票上有起始时间、总费用、的士的车牌号码、投诉电话和的哥的姓名等信息,这样打表可以明明白白消费。

   乘客 期待出租车机打发票

   据记者了解,为了计费方便和加强对出租车的监督,并减少司机和乘客之间的摩擦,上海、广州等城市也推广了机打发票,如司机违规将被处以罚款。

   在调查中,很多的哥和市民、外地游客都对出租车上安装机打发票系统表示期待。市民梁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出租车都使用统一票值(10元面额)的手撕发票,这种状况造成出租车不能提供详细的乘车信息。许多市民还经常忘记索要发票,当出现纠纷时,没有发票或仅靠定额发票,市民没有办法或不能及时找到出租车和所属公司,给乘客维护自身权益带来了不便;还有,以前媒体也报道过少数司机在计价器上动了手脚让乘客多掏钱,如果使用机打发票,所有信息透明,则可从根本上杜绝这种行为。因此他期待海口的出租车也推广这种机打发票,让广大市民明白消费。

   的哥

   推广机打发票有利无弊

   海口某出租车公司的哥陈师傅介绍,他经常遇到外地的客人乘坐他的车,并且许多人都习惯性地想拿机打发票,但每次都会失望。有一次一名来自上海的乘客在机场坐车到海口市区目的地后,顺手伸向计价器上准备拿发票,当他得知海口的出租车并没有机打发票时露出惊讶的表情,说海口作为一座滨海旅游城市,出租车也是一个对外展现形象的窗口,更应该规范一些,可打的竟然连即时机打发票都没有,而上海早已经推行比这种计价器更要规范的机打发票了。

   陈师傅说,作为出租车司机,他也非常希望有关部门推广使用机打发票,除了可以依法交税外,还可保证自己的收入,这对他们来说有利无弊。他说,现在这一行竞争也激烈,而市民们打的时大部分都会讨价还价,如果推广机打发票,可以真正落实有关部门的规定,打的一律打表,不仅可以保证司机们的收入,也避免减少与乘客发生纠纷。此外,推广机打发票,更能杜绝一些黑车抢客源。陈师傅指了指车中计价器上的一个出票口说,海口的出租车上目前安装的这种计价器原来都是有打票功能的,但因还没有推广机打发票,因此里面的一些零件也被拆除,不能使用。

   采访时,也有的哥对此表示担心,他说,如果今后海口全面推广机打发票,打票机等设备会不会加重司机的负担。

   部门

   目前尚未推广机打发票

   记者从我省有关部门了解到,推广应用税控收款机是强化税收征管、规范征纳行为、保障国家财政收入的有效手段,2004年,国家税务总局等部委联合下发推广应用税控收款机加强税源监控的通知,规定商业零售、餐饮、交通运输业等适合使用税控收款机(可打机打发票)的行业,必须使用税控收款机。2006年,省政府曾下发推广应用税控收款机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全省计划用5年时间,按照“先大后小、先易后难”的原则逐步推广安装使用税控收款机。

   昨日,记者从省地税部门了解到,目前海口的出租车行业还没有推广机打发票。据介绍,待今后时机成熟时,将会全面推广。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