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阎崇年无锡签售遭掌掴 施暴者不认同其学术观点

2008年10月7日
  阎崇年在无锡签售时遭到一青年男子袭击,原是因学术观点不同引起。知名学者此遭江南行忽遇险,又引发了网友们一场关于解说历史的大讨论,唏嘘者众…[详细][广播版]

2008年10月5日下午,北京满学会会长、百家讲坛主讲之一、著名历史学家阎崇年来到无锡新华书店与读者见面。见面会上,他向读者详细介绍了由他创作的《明亡清兴六十年》、《袁崇焕传》、《康熙大帝》等书籍,并就历史爱好者和广大热心读者关心的话题进行了互动交流。中新社发李 杰 摄

  2008年10月5日下午,北京满学会会长、百家讲坛主讲之一、著名历史学家阎崇年来到无锡新华书店与读者见面。中新社发李 杰 摄


survey

  争鸣:学术问题不该武力表达,难道就可任意用娱乐方式演绎?

     阎崇年挨了“民族主义”一耳光 是必然还是偶然?

  本报讯 (记者卜昌伟)10月5日下午,著名学者、《百家讲坛》主讲人阎崇年在江苏无锡新华书店图书中心签售时,遭到一不明身份的青年男子袭击。

昨天,记者从无锡警方获悉,目前打人者已被治安拘留。

  某网站杂谈版5日有人撰文爆出,阎崇年当天下午在无锡某新华书店签售时,遭到一不明身份的青年男子袭击。文章说,新华书店广播称,13点30分,阎崇年签名售书活动开始。他买了《康熙大帝》《明亡清兴六十年》两本书排队,“13时30分,阎先生如期到达……交流大约进行了一小时左右,阎先生开始为读者签名售书。轮到一位青年男子签名时,趁阎先生低头签名,该男子突施袭击,以掌掴阎先生脸部,当时在场的所有人员都惊呆了,工作人员迅速将其制服并扭送二楼。阎先生也惊愕无比,但随即继续为读者签名。”这个消息一经披露,许多网友对阎崇年的遭遇感到愤慨,在撰文安慰阎崇年的同时,还纷纷声讨打人者。

  据了解,该男子对阎崇年所表述的一些学术观点不抱认同,所以采取过激行为。经记者查实,遇袭事件发生在江苏无锡新华书店图书中心,由无锡崇安寺派出所接警处理。昨天,记者从崇安寺派出所获悉,打人者被警方治安拘留。

  记者就此事采访陪同阎崇年赴无锡签售的单位中华书局以及阎崇年的家人,均未得到明确答复。阎崇年家中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男子接受电话采访时,对于阎崇年遇袭一事没有直接回答,表示近日将会对此事作出详细的公告。

  附录:阎崇年个人简介

  阎崇年,民族汉,1934年4月生,山东省-蓬莱市人。北京社会科学院满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北京满学会会长,著名的历史学者。研究满洲史、清代史,兼及北京史。倡议并创建第一个专业满学研究机构——北京社会科学院满学研究所、北京满学会和北京满学研究基金会。

  倡议并主持第一届和第二届国际满学研讨会。北京市政府授予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享受国务院颁发的特殊津贴。《努尔哈赤传》获北京市和中国“光明杯”优秀学术著作奖、全国满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古都北京》获中国文化部最佳图书奖、法兰克福和莱比锡国际最佳图书荣誉奖。先后到美国、日本、蒙古、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讲学,多次出国参加国际学术研讨会。2007年抚顺市社会科学院院长傅波介绍,阎崇年是抚顺的“荣誉市民”,抚顺市市长刘强为他颁发的证书。

  论文集有《满学论集》(民族出版社1999年出版)、《燕史集》(北京燕山出版社1998年出版)、《袁崇焕研究论集》(台北文史哲出版社1984年出版)、《燕步集》(北京燕山出版社1989年出版)共四部;专著有《努尔哈赤传》(北京出版社1983年出版)、《古都北京》(中、英、德文版)(北京朝华出版社1987年出版)、《天命汗》(吉林文史出版社1993年出版等十六部)、《中国历史大事编年·清代卷》(北京出版社1987年出版)、《中国都市生活史》(台北文津出版社1997年出版)。主编学术丛刊《满学研究》第一至六辑和《袁崇焕学术论文集》、《戚继光研究论集》等十一部。先后发表满学、清史论文二百五十余篇。

  在《百家讲坛》播讲过《清十二帝疑案》和《明亡清兴六十年》。来源:搜狐读书

  延伸阅读:阎崇年做客搜狐 畅聊古都北京 百家讲坛讲述中国故事

  开卷有益:正说清朝十二帝:揭秘清宫悬案 明亡清兴六十年 康熙大帝 清宫疑案正解

正方
反方
是的,阎崇年是百家讲坛的最好的论述者,支持阎老,有不同观点没关系,打高龄老人太缺德了! 不是,现在汉奸文化横行,学术很不严谨,不科学,禁不起推敲,这已经动摇了中国的国本,打人者也是为中国学术界打一针清醒剂。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阎崇年 | 阎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